青铜葵花初中作文
田野里的葵花花海灿然盛开,城市里的青铜塑像久久矗立。
这是一个男孩和一个女孩的故事,青铜葵花,是他们的名字。
也是这个故事的名字。
翻开封面,隐约有一缕淡淡的槐花香拂面而过,轻轻闭上眼睛,我好像来到了大麦地,站在了那棵古老的槐树下。远远地,我看到了秀气俊俏的葵花,看到了慈祥和蔼的奶奶,看到了情深意重的青铜,看到了朴素善良的爸爸妈妈……转眼间,一行行朴素的文字幻化成一个个人物,如此真实地出现在眼前,挥之不去。
葵花是个不幸的孩子,小小年纪便失去了母亲,离开了原本属于她的城市,原本属于她的生活,在这时,这个孤苦的孩子又失去了父亲,失去了唯一的依靠。这个本该在城市中、在父亲的疼爱下生活得无忧无虑的女孩,竟这样在命运的捉弄下被寄养到乡下过起了苦日子。种种灾难降临到他们头上,小葵花不得不早早地体味了人间的世态炎凉,也不得不随着父母过着清苦的生活。为了这个家庭,为了生活,她要开始比别人更早地成长,她要以自己柔弱的肩膀扛起生活的重任,这对一个娇生惯养的小女孩来说,是有多艰难!
葵花也是幸福的,“这一家人把心都扒了出来给了这闺女”,就如村长所说的,青铜一家人对这个领来的孩子如亲生,甚至比亲生的孩子还要亲。在老槐树下,这一家人一起争到了抚养葵花的权利,为了他们的承诺,青铜放弃了上学的机会,让妹妹读书;奶奶卖了家当甚至是相伴数十年的首饰给她盖房子住;爸爸妈妈把省下来的钱全部给了她只为让她拍一张漂亮的彩色相片。在这个清贫的家里,他们把所能够给的都给了这个女孩,尽自己所能把她捧在手心爱护。这对一个女孩子来说,是有多么幸福!
这一家是清苦的。本来就贫穷的他们偏偏领养了葵花,又为了这个没有血缘关系的女孩而变卖家产供她更好地生活。刚刚摆脱战火硝烟的他们一次一次遭受自然无情的打击。洪水冲垮了他们的家,蝗虫掠夺了他们的一年的粮食,甚至连嘎鱼家的鸭子也吃掉了他们赖以生存的茨菰。就在关键之时,家里的奶奶病了,唯一的牛死了,就连最亲爱最宝贝的小葵花,也即将离开这个一无所有的家。苦难接二连三地眷恋这一家,阴影总是笼罩在他们头上,给这个苦难深重的家平添一分苦涩。
可这一家也是幸福的。洪灾之后,他们全家开始劳动,凭着自己的汗水住进了新房子;蝗灾过后全家人照样干干净净安安稳稳、体体面面地过日子。他们穷,可也有他们的乐趣。奶奶的故事,青铜的冰项链和萤火虫灯,葵花摸到的大鱼,爸爸妈妈编织的芦花鞋……这些点点滴滴凝聚成的快乐,这些超乎物质享受的美好,让他们在这个充斥着灾难与痛苦的岁月里“苦中作乐”,将生活中的一点一滴的小事都尽量变为自己的欢乐碎片,将它们拼凑在一起,成为这个年代里的来之不易的幸福。他们穷,却穷得有风骨。在这样苦痛难熬的岁月中,他们依旧保持了做人的尊严,在贫穷和饥饿中也依旧挺直了腰杆生活,让所有大麦地人为之震撼。为了证明自己捉来的野鸭不是从嘎鱼家偷来的,为了证明自己的清白,青铜抱着“丢失”的鸭子绕着村子一圈一圈地走;为了体面地生活,他们即使是忍受着饥饿这一家依然扬起面孔,干干净净地走出去;为了让葵花能够和别家的孩子住上新房子而卖草鞋的青铜在冰天雪地将自己脚上的草鞋脱下变卖。这一切,不是在那个苦难的年代中最可贵的“幸福”么?这不同于那灯红酒绿、纸醉金迷的“幸福”,这是来之不易的,“痛苦中的幸福”,这是身处灾难才有的美好!
人,愈是生活在苦痛中,便愈是能够体味到,即使是点滴的幸福,亦是来之不易的。作者用朴素干练的文字,像是回忆一个埋藏在记忆深处的故事,缓缓叙来,让我们随着他的节奏,时而颦眉时而微笑,直至整个故事缓缓结束。他要告诉我们的是大爱,是大美,是苦难之中的美好。
睁开眼,仿佛隐隐约约有一两缕槐花香气飘散,淡淡的,却能够尝到它的滋味,在心间,仿佛是那么的清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