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美食的作文
早就听说黄山风景如画,风味小吃闻名遐迩,一直无遐光顾,今年“五一”节放长假,爸爸开着车,带着我们全家人一起实现了多年的夙愿。
来到黄山脚下,热闹非凡,路边餐馆门前挂着各式招牌,玻璃柜里摆满了各种各样的菜,有辣子石鸡、腊肉萎蓄、清炖蛇……都是典型的徽州菜肴。有一道菜很特别,一块块豆腐上长满了二寸长的毛,名日毛豆腐。开始我们看了都有些怕,但老板一再推荐:烩、炸、清蒸各有特色,味道好极了。于是,我们壮着胆子点了一盘油炸毛豆腐,出锅后的毛豆腐,黄澄澄,上面像挂了薄薄的一层芡,另配有一碟特制的佐料汁,尝一口,外酥里嫩,味道真不错。一盘不过瘾,又要了一盘。
在半山腰的玉屏楼,我们又吃到了烩毛豆腐。豆腐煎成橙黄色与笋干一齐烹烩,口感较韧,另有一番滋味。几个老外看到我们吃得津津有味,每人要了一盘,叉一块送进嘴里,OK,OK地叫个不停。价钱虽然比山下贵了一点,但在那特定的环境、氛围下享受到了那特有的情趣还是值得的。
回到宾馆,服务员笑脸相迎,我们看到各色各样的菜琳琅满目,没想到的是,在这偌大的宾馆里竟也有毛豆腐。我们要了些酒菜,当然少不了毛豆腐,这次是菇丝清蒸,热气腾腾,浇上一点醋,酸榴溜的,香喷喷的,再呷上一口酒,真是美极了。
回家已经好几天了,每当我在街上看到油炸的食品时,便想起了毛豆腐,想起毛豆腐那特殊的香味。
2家乡的特色小吃
“蟹壳黄“又称火炉饼,以上等精面粉、净肥膘肉、梅干莱、芝麻、精盐、菜油等手工分别制作皮、馅,经泡面、揉面、搓酥、摘坯、制皮、包馅、收口、擀饼、刷饴、撒麻、烘烤等10余道工序制成,其烘烤系在特制炉中进行,内燃木炭,将饼坯贴于炉的内壁,经烘烤、焖烘、及将炉火退净后焙烤,前后在数小时而成。因经木炭火焙烤后,形如螃蟹背壳,色如蟹黄,故得此名。其烧饼层多而薄,外形厚、口味香、甜、辣、酥、脆。有叶氏词为证:“薄如秋月,形似满月,落地珠散玉碎,入口回味无穷“。
由于烘烤时间长,饼中水分大多蒸发,利于贮存,一旦受潮,烘烤后依然酥香如故。又因上白面粉搓酥,使面皮分层薄如纸,致烤制后酥松油润而不腻。
这就是我的家乡安徽黄山。那边的特色小吃是黄山烧饼。黄山烧饼又名“蟹壳黄烧饼“、“救驾烧饼“,是徽州特色小吃。
3黄山美食
今天,我们去了安徽黄山的屯溪老街吃美食。
我们一跨进老街的大门,我就听到了一阵阵清脆而又响亮的吆喝声;还闻到了一阵阵美食的香味。
在老街里,人们来来往往,川流不息。我们左看看右瞧瞧,怎么也看不够。在这里,我们不仅能够吃到正宗的徽州菜,还能品到各种各样的小吃和糕点。尝完各种美食,还可以去博物馆里参观参观。
安徽小吃里属毛豆腐最有名,它还上过《舌尖上的中国》呢!只见毛豆腐上面有一层厚厚的发了霉的毛,看上去像是盖了一床棉被,许多人看了都不敢吃。毛豆腐油炸过以后毛会慢慢消失,变成了金黄色。如果上面涂一层辣椒浆,那味道真是美味透顶了!
老街里的美食让我们回味无穷!
4家乡的臭鳜鱼
离开老家黄山在赣州生活已快十年了。十年来,家乡的很多人、很多事已在我的脑海中模糊,但我却始终忘不了家乡的一道菜——臭鳜鱼,忘不了它那独有的臭味,那是家乡独有的味道!
在黄山,臭鳜鱼是特别有名的一道菜。它是以优质的新鲜鳜鱼为原料,经加工腌臭而成的。臭鳜鱼虽臭,但味美,连一些不爱吃鱼的人都说好吃。它肉质非常细嫩,营养价值特别高,不仅富含蛋白质、脂肪,还含有钙、钾、镁等微量元素,深得人们喜爱。
臭鳜鱼非常重视味道,而腌鳜鱼的关键就是味道。只有把鳜鱼腌制好了才能做出好的臭鳜鱼。如何才能做出闻着臭而味美的臭鳜鱼呢?
第一步,必须要选一条新鲜的鳜鱼。用新鲜的鳜鱼腌制出来的才是好的“臭”鳜鱼。最好选用鱼身黄绿色、腹部灰白色、体侧有不规则斑块、差不多有成年人一个半手掌那么大的、一斤多的鳜鱼。
第二步,宰杀活鱼。和宰杀普通的鱼一样,把鳜鱼的鱼鳞和内脏除去,用清水洗净,沥干。
第三步,也是最为关键的一步,那就是腌制。在宰杀洗净沥干水分的鳜鱼表面,根据自己的口味轻重,用手抹上一层适量的食盐即可。然后把涂好盐的鱼整齐地码放在桶里——以木桶为佳,只有木桶才能最大限度地保证原汁原味。最后用大石头直接压在鱼的上面,压紧,并将木桶放到阴凉通风的地方——太热、太干的地方鱼会变成鱼干的。当然,桶口要盖点东西防苍蝇蚊虫,而且每隔一天就要把鱼上下翻动一次。
一般情况下,10℃~30℃的气温都可以腌制臭鳜鱼。在这个范围内,温度越高,腌制的速度越快。当温度在10℃~20℃时,大概需要腌7~8天;温度在20℃~25℃时,腌制时间约为4~5天;温度在25℃~30℃时,只需要2~3天就能达到臭的效果。当然,如果你口味重,可以选择多腌一段时间。
臭鳜鱼不仅重味,还很重色。刚腌制好的鳜鱼不能直接吃,还必须再配上一些大蒜、生姜、彩椒、碎肉丁、酱油一起烧制,进行着色。烧制过程和其他鱼差不多,当鱼身呈金黄色时就把鱼翻一个面。等两面都呈金黄色时,再加入少许水和白砂糖,等糖化了就可以起锅了。
起锅时,先把鱼铲出来摆在盘中,再在鱼汤中加入一些淀粉汁,快速搅拌至汤汁有一些黏稠时立刻舀出,并将汤汁从鱼头到鱼尾浇个遍。最后,还可以在盘上撒一些香菜。这不仅可以让菜的颜色更好看,还可以提香。
刚出锅的臭鳜鱼可以说是件工艺品:鳜鱼表面呈红色,红中透露出一丝黑色。和彩椒、大蒜等作料一配合,鱼原本的腥味就不复存在了。尽管臭味还在,但那已经是一种让人食欲大增的美味了。
这就是安徽黄山的臭鳜鱼。虽然离开家乡快十年了,但我一直没有忘记家乡臭鳜鱼的味道,一直想着什么时候再回家乡吃一次臭鳜鱼。
5黄山名小吃——五城豆腐干
“卖五城豆腐干哦……”
如果外地人游玩黄山,听到这样的叫卖声,千万别吝啬你的钱包,因为,在大街上,你随手抓一把土生土长的黄山人,问他们有没有爬过黄山?回答“NO”的肯定比比皆是,也包括Me。“开门即山,抬眼即景”,住在山脚下的人对游山观景实在提不起多大的兴趣,况且还不是免费的午餐。但若问他们有没有吃过五城豆腐干?恐怕你掘地三尺也找不到一个说“NO”的。
“尔仂(你)放心,阿(我)是五城央(人),卖正宗五城豆腐干。”
五城豆腐干工艺传统,配方祖传,选用优质的黄豆,磨浆、过滤、做胚、包布、压榨,然后用上等的原酱、冰糖、丁香、桂皮、茴香等佐料经过数小时的卤煮,再捞起沥干,最后抹上小磨麻油。哇噻!香喷喷的,可以开吃喽!
吃五城豆腐干有讲究。一看:无裂纹;二折:无断痕;三闻:香气醇正;四撕:有丝纹;五品:咸淡相宜、味美质细、清甜可口;五回味:啊呀呀,一旦尝了,是拍个巴掌都舍不得放的。
相传,乾隆爷当年游齐云山时,山上道长设素斋——五城豆腐干宴请皇上。乾隆食之龙颜大悦,叹为“江南一绝”。
“五城豆腐干,一角洋(钱)两块,下酒、下天光(早餐)个(的)好菜!”
听完这一句,你应该知道人们为什么对它情有独钟了吧?
走过路过,千万不要错过!如果,你此时慷慨解囊,买上一扎(袋)二扎,运气又好的话,说不定豆腐干中还有百果、火腿、虾仁呢!嘻嘻……
“卖五城豆腐干哦……”
6黄山烧饼
黄山烧饼,又名“蟹壳黄烧饼”、“救驾烧饼”、“皇印烧饼”,是古徽州传统名吃,盛行于现代黄山地区,不但扛饿而且极具营养价值。
人们不禁要问:这么美味可口的黄山烧饼是用什么原料制成的呢?请听我娓娓道来。其最佳配方是:面粉1250克,酵面500克,猪肥膘肉750克,梅干菜135克,葱末40克,精盐100克,食碱15克,芝麻仁75克,饴糖50克,芝麻油100克。用上述材料手工制作皮和馅,经泡面、揉面、搓酥、摘坯、制皮、包馅、收口、擀饼、刷饴、撒麻、烧烤等10余道工序精制而成。其烧烤过程是在特制炉中进行,内燃木炭,将饼坯贴于炉内壁,经烘烤、焖烤以及将炉火退净后的焙烤,前后数小时完成,很是辛苦。因经炭火焙烤后,形如螃蟹背壳,色如蟹黄,层多而薄,口味香甜辣酥脆,故而黄山烧饼,又叫“蟹壳黄烧饼”。有叶氏词为证:薄如秋月,形似满月,落地珠散玉碎,入口回味无穷。”相传1357年,朱元璋驻军歙南覆船山,这里是三县交界处,是伏羲、女娲、神农的圣地。朱元璋行军打仗时身背的干粮就是这种黄山烧饼。建明称帝后,朱元璋没敢忘本---这圣地的天物。朱念其救驾护国有功,就顺理成章地将黄山烧饼册封为“救驾烧饼”。清乾隆下江南仍被世人传为佳话。乾隆一行到达徽州时,徽州官员举行了盛大的“江春大接驾”仪式,大接驾的第一道茶品就是黄山烧饼。其外层酥脆,饼内却滋润鲜香,嚼之异香可口,令舟车劳顿的乾隆顿感身心舒畅、精神倍增,并欣然御赐黄山烧饼为“皇印烧饼”,寓意乾隆对该饼的喜爱程度堪比其随身携带的皇印,用实际行动表达对黄山烧饼最崇高的褒奖。
清有满汉全席,今有燕窝和三鱼(鲍鱼、鱼翅、鱼子酱};中有八大菜系,外有意大利面食。然而,在山珍海味的大世界里,我最想为用十余种原料和十多道工序制成的黄山烧饼广而告之:用袋装烧饼摆出“黄山烧饼”四个大字,再用筒装烧饼摆在下面组成“蟹黄”、“救驾”、“皇印”的字样。一句漂亮的广告词应运而生:游黄山美景,吃黄山烧饼!OHYE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