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纸中的故事作文
很久很久以前,尊贵的上帝有两个女儿。大女儿“阿娜美”心狠手辣,二女儿“阿娜茜”心地善良,是个难得的好姑娘。
有一年阿娜茜不知哪里得罪了阿娜美,阿娜美知道妹妹心存有怜悯之心,他为了发泄心中的怒火便阻难“雨神’降雨,趁机扰乱人类。不但如此,她还变本加厉,放射强烈的太阳光。从此,人类陷入了痛不欲生的处境。阿娜茜知道了,便设法拯救人类。于是,阿娜茜就施用了九九八十一天的功力降雨。可是,由于施法过甚,雨收也收不住了。无奈,阿娜茜只好亲自下落人间,她摇身一变,变成一缕青烟,飘飘而下。不一会儿,她就降落在一片花丛中,随即,她头上的发簪也跟着她落地的脚步变成了三个碗。她什么也不多想,立即跑来跑去的接雨,不知不觉的,这竟形成了一只美丽的舞蹈---顶碗舞。雨越来越小了,碗越来越大了;她越跳越高兴,轻盈的笑声悠悠回荡在山谷中,她的脚步陪伴着寂寞多年的花草。就这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雨终于停了。顿时,阳光普照着大地,微风轻轻抚过盛开了的花朵。她看着这一片春暖花开、枝繁叶茂的景象,欣慰的笑了……突然,她就像一朵凋谢了的花,倒在了花丛中。从此,山,思念她的欢声;花草,思念她那轻盈的脚步声。阿娜茜的举动感动了雨神,到了众乌云聚在一起的时,雨神便带领众乌云为阿娜茜哭诉。
渐渐的,渐渐的,阿娜茜变成了一条河,那就是我们现在的母亲河——黄河!她就是以那奔腾不息的品质,闻名于世。
听了这个故事,你们应该知道这幅剪纸是什么样的吧!没错,那就是绚丽多彩的剪纸——“顶碗舞”。
2剪纸里的故事
剪纸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瑰宝之一。一把普普通通的剪刀,一张普普通通的彩纸,在人们手中翻来折去,便成了惟妙惟肖、形象生动、风格迥异、内容丰富的剪纸。据说,每一个生动的剪纸故事背后都有一个神秘的故事呢!
今天,我在语文书上看到了四幅精美的剪纸,但最令我啧啧赞叹的是第二幅:一个年轻的少女,漂亮的瓜子脸上嵌着一对闪亮美丽的黑眸,头上戴着一顶平顶帽,帽子旁插有一朵艳丽的花,一条绣着纹案的头带上挂着几条美丽的珍珠链子,充满民族风韵的长裙包裹着她曼妙的身姿,衣袖和裙摆上绣的花纹精致美丽,乌黑的发丝垂下了几缕,她纤细的皓腕上有一只做工精巧的玉环,而少女的头上则顶着三只碗,正在翩翩起舞。看着看着,我的思绪不禁展开了双翅,飞向了想象的王国……
这个美丽的少数民族姑娘叫塞娜,是一个认真勤奋的少女,她正在碧绿的草地上刻苦练习顶碗舞。“啪”地一声,顶在塞娜头顶上的碗掉了下来,“哎,又失败了,我可真没有用呢!达日娜姐姐都可以跳一整只舞了,而我却只能做几个动作呢。我似乎不适合练舞呢。”塞娜有些伤心,“没关系的,我一定可以练好这个舞蹈的!”说着,她又从地上捡起碗,继续练习。她边练边想:母亲是这儿舞姿最美的人,我也一定会像母亲一样的!想到这儿,她有些开心了,可事与愿违,塞娜头顶的碗又一次摔了下来,还摔破了,碗的瓷片割破了她白皙的皮肤,血不停地往外流,塞娜痛地咬紧了嘴唇,眼泪在眼眶中打着转儿,似乎轻轻一眨就会流下来。这时,一个温和的女声从头顶传来:“塞娜,你没事吧?”她抬头望去,原来是自己的母亲正关怀地望着她。妈妈,我,我没……咝,好痛!”塞娜想要摇手,让母亲放心,却扯到了伤口,她吃痛地叫了一声。妈妈叹了一口气,扶着塞娜到了家中,取出酒精和纱布,放到床上,一言不发地为塞娜包扎伤口。塞娜看着妈妈,想要解释,但母亲却开口了。她语重心长地说:“塞娜,成功不可能是一夕之间就会有的,你要成功就必须付出无数艰辛的努力。”妈妈顿了一下,继续说,“现在的你,就如同一粒落在岩石中的小草种子,只有拥有坚忍不拔的意志力,才可以突破阻碍,获得成功,你懂了吗?”塞娜重重地点了点头说:“妈妈,我懂了,顶碗舞并不是一天就能练好的,我只要日复一日,坚持不懈地练习,才会取得成功。”听到塞娜的话,妈妈欣慰地笑了。
一年后,塞娜的舞技已炉火纯青了。你看,她头顶上的三只碗稳稳地随着她的舞姿移动,忽上忽下,旋转、跳跃,碗有时会被抛起,可总是会稳稳地落到塞娜的头上。她的双臂轻柔地舞动着,纤细的腰肢有节奏地扭动着,她头上的珍珠链子也跳动着,远远望去,塞娜就像是盛开了的花朵,她身旁的花儿也静默不动,似乎沉浸在了她动人的舞姿中了……
一把剪子一张纸,就能创造出如此丰富、美妙的作品,这就是我们的中国剪纸,充满传奇色彩的中国剪纸。
3一幅剪纸带给我的故事
在中国,有一门艺术名扬天下,在中国,有一门技艺游走于纸上,在中国,有一种艺术品轻薄得没有重量,它,就是剪纸!
色彩缤纷的剪纸,形象生动,内容丰富,令人看过之后便会产生深刻的印象。在我的记忆中,就有一幅美不胜收的剪纸,令我至今还记忆犹新……
剪纸的内容是这样的:一位傣族姑娘正在明媚的春光里,顶着三只小碗跳舞。她的身后是一大片盛开的向日葵……看着想着,我的思想便插上了想象的翅膀,飞向了想象的国度……
“你们快看呀,娜娜的舞跳得多好呀!顶在她头上的碗,一直动都没动!”声音传来,人们纷纷把目光投向台上翩翩起舞的一个女孩,她就是娜娜。
娜娜身穿一条艳丽的长裙,裙摆上映满了黄色的小花,裙子的领子上镶嵌着一颗颗耀眼的小珍珠。在娜娜的头上,还插了一朵盛开的百合花。娜娜头顶三只精致的陶瓷小碗,在舞后装饰的大片向日葵的映衬下,正自如地跳着傣族的《顶碗舞》。她甜美地笑着,流畅自如地表演着。她时而舞步轻盈,时而热情奔放,时而妩媚万分,一点儿也不紧张,她已经沉醉在舞蹈之中了!
娜娜在舞台上出色的表现,还得归功于她多年的艰苦训练。在多年前娜娜还是个不懂舞蹈的小女孩,但是,她励志一定要把傣族舞蹈文化发扬光大!
娜娜苦练了三年,可是,还是粗得了些皮毛,动作仍然很僵硬,她有些灰心丧气了。
有一天,娜娜看到了一棵千年古树,面对这棵已经生长了千年的古老树木,娜娜突然明白了,这棵树原本也像其它的树木一样,不敢承受风雪,害怕抵挡干旱,但是,在恶劣的环境下,它终于选择了向困难挑战,不断地努力成长,才成就了这千年的绿荫。而自己刚刚遇到了一点困难就想退缩了,那终究注定失败。从此,娜娜练习得更努力了,也更加勇于面对困难,终于,娜娜获得了成功。
渐渐地,我的思想飞回了现实,再次回想那幅充满灵动的剪纸,是啊,只有坚持,才能获得最后的成功!
4跳着顶碗舞的姑娘
今天,我去我姑姑家玩。到了姑姑家以后,映入眼帘的是一张张色彩缤纷的窗花。这些窗花形象深动,精致漂亮,使人叹为观止。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个内蒙古族的女孩在跳顶碗舞,栩栩如生,十分吸引人的眼球。看着这样好的作品,我的思想好象插上了翅膀缓缓地飞向了想象的空间。
看着看着,我的眼前模糊了,思绪渐渐飘到了那美丽的内蒙古大草原。这是哪里呀,四周呈现出一片欢腾的景象。一问才知道,原来是内蒙古族的跳舞大赛就要开始了。我再慢慢的往旁边看,瞧,姑娘那美丽的脸庞上不时漾满喜悦的微笑,端庄而富有独特民族风格的舞姿明朗而大方。天哪!我发现在她那黑色发辫之上,居然有一叠高高耸立的白瓷碗,那叠碗稳稳地随着姑娘的身姿飘来移去,好像水中的浮萍,又似天上的云朵。看着,看着,姑娘流动的舞姿与那静立的碗影,仿佛构成了一幅美与技完美交织的动感画卷!她站在舞台上如一朵亭亭玉立的荷花,她的双臂有节奏地摆动,身体做出各种有难度的造型,而她头上的碗却巍然不动,她已经完全陶醉在舞蹈中了。
隐约间,世界静了,音乐似乎还在着空气中回响。闭上眼,我的脑海中也还是那舞动的场面。睁开眼,草原已经不见,浮现于眼前的,是那精妙绝伦的剪纸,小姑娘的脸上依然洋溢着热情的微笑。
现在,只要我一见到这幅剪纸,脑海中便会浮现那个姑娘美丽的身影,似乎世界都在随着她舞动。
5顶碗舞
一幅精美的中国剪纸,映入我的眼帘。画面是维族少女头顶盛满葡萄美酒的玉碗,摆动着纤细的腰肢,跳起新疆舞,来给客人敬酒。看着剪纸,我仿佛走进了胡杨林立的沙漠,那里正点起篝火欢庆葡萄的成熟。
随着独他尔一段神秘的独奏,一群身着黄色长裙的维吾尔族姑娘,如亭亭玉立的向日葵,款款而人。她们美丽的脸庞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最令人称奇的是,在那溪水般流泻而下的发辫上高耸着一叠白瓷碗。
姑娘们迈着舒缓的舞步,用手上的顶针和小碟敲着节奏。继而,逐渐加快了步伐,时而独自芭蕾般疾速旋转,时而组合为千手观音,如几十只翩翩的蝴蝶,飞舞在你面前。
微风一般是轻盈的舞步;花开一般是飞旋的长裙;风铃一般是首饰的撞击;葡萄一般是黑亮的瞳仁;杨柳一般是纤细的腰肢。耸立的白瓷碗稳稳地随着姑娘的身姿飘来移去,组成一幅幅流动的画面:似天空的行云,如地面的流水。
真诚的笑容和热情的舞蹈让每位客人感动,如春风拂面。客人仿佛看到了吐鲁番那一望无际的葡萄园,一群唱着民歌的维族少女正在辛勤地采摘葡萄,果香在空气中弥漫……
每一个舞姿都透出浓郁的民族风情;每一个舞姿都充满青春的活力;每一个舞姿都表现出劳动的艰辛与丰收的喜悦;每一个舞姿都令人叹为观止,使人陶醉于浓烈的艺术享受中。
愈舞愈欢快!辛劳与喜悦,热情与憧憬,青春的朝气与雍容的华美,流动的舞姿与静立的碗影,完美交织成一幅动感画卷!
舞至酣畅处,姑娘们把头上的碗一只一只取下,最后一只竟倒出一注殷红如血的葡萄酒来。面对这样好客的主人,请问远方的客人:您还有理由拒绝吗?
一阵铃声响起,我惊醒了,望着手上的那幅剪纸,我不禁赞叹:“好美的剪纸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