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的感谢信作文
九月十日上午,天气持续阴沉,气温下降,给儿子买了一双旅游鞋,以为他会高兴,谁知他一看就嫌是系带的,连试都不肯试,宁愿穿旧凉鞋也不穿,别人怎么夸好看他都不就犯,好像被勉强了一样满脸欲哭的样子,没办法,只好拿去换了一双粘贴扣的。这个孩子,挺难对付,有一次新衣服上绣着一朵红花,他愣说那是女孩子的衣服,宁可穿旧衣服也不穿,无奈只好把花拆了他才肯穿。
中午,秋雨阵阵,忽而淅淅沥沥,忽而烟雨濛濛,学校邀请家长参加大会,以为是开学典礼,到了才知道是教师节表彰大会,新换了校长,新装修了校园,教学设施也改进了不少,万象更新,费用全免,连保险费蛋奶之类的一年级一共才交了75元,四年级一共交了154元,但是注册的学生明显少了,从与会的队伍就能看出来,家长们都在开玩笑说:“政策这么好多生些不就赚了?再说后备军也不至于如此短缺吧?”虽然最终无奈只得冒雨开会,但各位师生和来宾都能理解,气氛还算热烈。
大会有一项,宣读奖励奖项和获奖名单,过于复繁明细,我只听明白了一点,按分数排名论功,有个年级教师所带班级平均分第二名比第一名仅差0.5分,奖金就差几百元的一个台阶,宣读人特意高声宣读那个0.5分,不知道是什么意思。我只担忧,分、分、分,仍然是学生的命根,也是老师的命根,奖这样颁发,今后的教与学的方向和目的会怎么样?改来改去,还是回不到素质教育的路子上去。
接着还给各班前五名学生家长披红戴花,留影留念,我很不习惯这一套,我们那时候,考上大学的家长也没得到过这样的优待,区区一个期终考试,没必要这样夸张矫情吧?下次失手了情何以堪?给予成绩优异的学生奖状奖品奖励一下实属应该,家长还是免了吧,不如设奖表彰一下好人好事,先进个人事迹。住校生这么多,花儿之所以这样红,绝不是某一两个人的功劳,以分论英雄实不该。有个家长说:“我结婚的时候也没戴过这么红的花。”花和花的意义不同啊。
新任校长很负责,亲自维持会场秩序,亲自督导学生入场出场,放学时,还看见他在校门口询问两个乱跑的小学生是住校的还是走读的。我只管两个孩子,已经感觉筋疲力尽,他管那么多,不得不佩服。回到家火速做饭,女儿吃完饭还要去自习。每天早晨6:50上课,三年级以上都上晚自习,自习下了8:00熄灯,可见乡镇小学的老师很辛苦,难怪听到他们抱怨待遇问题。我正准备休息,看见还有一大盆衣服等着我洗呢,算是我的晚自习吧。
三年级以上必须住校,女儿随大流在学校住,刚好让她适应集体生活,远离电视电脑,锻炼自理能力。儿子今晚出奇地乖,自觉地早早关了电视,自己一个人玩陀螺,直到睡着,一直没有打扰我,乖得有点儿让人不适应。
唉,小人物,忙乱的一天,要是当校长,肯定胜任不了,哈哈。平生最羡慕两种职业——教师和图书管理员。前者可以尽力传播知识,后者可以尽情地吸收知识。可惜我什么也不是,既没有机会传播知识,也鲜有机会吸取知识,这是此生最不如意的地方。
恭祝所有老师和传授知识者,教师节快乐。
二
睡到半夜,梦见在家乡那个缆车道的陡坡上踏雪而行,鸡蛋顺坡滚落,刚好村里爷字辈的老寿星用穿着大棉窝窝的脚挡住,居然还好着没烂。老寿星因为别的事情训斥我,我跟他犟嘴,他就倚老卖老追打我,我跑得上气不接下气,最后逃回老屋,却四处没人,看见一个门,意欲夺门而逃,门外却是万丈深渊——有门无路!回身看到窗户射进闪耀的七彩光束,惶恐中被追来的老寿星抓住,想起传闻他年轻的时候像狼外婆那样吃人手指,我的手指何等珍贵,每天还要打字……惊醒!
听到窗外秋雨依然沥沥拉拉,天要漏了么?我显然是被冻醒的,连忙起床去给儿子盖好被子,感觉头痛欲裂,浑身乏力,却再也睡不着了,肯定白天淋雨感冒了。我很少失眠,睡不着觉真痛苦啊,,回想这大半年的所有一切,又回想梦中的情景,什么意思呢?我虽然做不到“吾日三省吾身”和“晨昏定省”,但每每有奇怪的梦出现,我定会在午夜梦回之际自省吾身。
我是不是该调整一下自己的心态,去看待所有人,所有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