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我童年的记忆作文
端午放假,回老家请阿訇,给者麻体的人们开斋待客,尽一份责任。
我都记不清自己几个月没有回去了,那些熟悉的面孔都在变老,而有的再也见不到了。听着乡亲们诉说着谁家开饭馆挣了钱,牛羊的行情如何,一张羊皮连十元都不值。都在谈论一些琐碎的细枝末节,但琢磨起来这些就是生活本真的面目,我也曾是在这样的熏陶里长大的,童年的记忆一幕幕在脑海闪耀。
家族里曾经的娃娃们都变了模样,看着都感觉生疏,有些根本认不出是谁家的孩子。孩子们的有些举动,似乎看见了童年的自己,腼腆、害羞。见了熟人道一句问候,便低着头把大人们躲得远远的。或许他们的心思,和那个年岁里的我相差无几,心里默默地盘算着攥钱买个篮球,以弥补缺失的娱乐活动。
记得高中时,为了弄到不多的一点助学金,哥们几个写申请书都是比穷、比惨。现在回想,对自己倒有了几分谴责。我写申请书的套路是:我出身在广河南部最偏远的乡,我所在的村是该乡最穷的,我家在最偏僻的庄子。就是想着用这样的一大堆套话,博得老师的同意。即便我说的那些都是事实,并非煽情,但一直未打动老师。可惜到高二时,由于班主任已经了解到我的工薪家庭,剥夺了我申请助学金的举手权。甚至于我回趟家请个半天的假,老师们都以为我在作秀,这么……的娃娃一定是城里的。其实,他们不知道,我到广河县城还要转车到乡政府,也就是我读小学的地方,然后走一个小时回家。直到高中毕业,老师们才弄清真相,对我是满满的歉意,慨叹我的不容易。但到别人真以为我们读书不容易时,面对那些早已辍学的童年玩伴们,其实我感觉自己很幸运,一直是满满的乐趣。就如现在,自己面对生活的无助之时,有人站在道德的制高点,投出几丝对青年人的怜悯时,我内心的愤怒就会油然而生。
读小学时弟兄四个人每天到学校来回就是两个小时,早上要起得很早出发。学校对几个偏远庄子的学生实行免早操制度,由于我们是独庄,在一个半山腰也就几户人家,我们兄弟四个学生也就成不了气候,直到小学毕业都没有享受免早操。从那时我讨厌走路,若是遇到下雨或者下雪,就不想去学校了,待在家里看看书。每次望着离家近的孩子们中午回家吃午饭,我是无比的羡慕。然后拿出母亲装在书包里的大饼啃,喝一口凉水下咽在很长时间里都是奢求。
在这样的环境里每天来来去去走山路,唯一解决的方式就是学会骑摩托车。摩托车就是男人的战马,并不是技能,变成了生活的助手。我11岁就尝试着征服了,在山梁沟底的穿越,为所迫的生活奔波,在暮色匆忙里抵达那仰望星空后的终点站——家。
我们的童年几乎是在孤寂里度过的,都没有娱乐的玩具,尽多是用木头或者红泥自己做玩具消遣,其实那就是我们雏形的梦。若说最眷恋的,该是爷爷用22元给我们买的那个牛皮篮球,托起了我们闯荡天涯的少年梦。我们兄弟几个用家里的木头做简易的篮球架,回家了还能玩玩篮球。回想最后一次做篮球架时在高中,我们兄弟几个人筹资买的钢管,自己焊接做的。后来篮板不翼而飞,从此兄弟们都忙着为生计奔忙,再也没有搭理过。直到现在那钢管架子还矗立在我家的苜蓿地里,坚守着我们的阵地,无人问津,孤独的如一个男人的胸膛。
回家的那天晨礼洗小净,忘了院子里有一个和房子台阶一样平的土台台,去年已经挖掉了。我还径直大步的往前走,直接从台阶狠狠的摔倒在院子。摸着疼痛的伤疤,一丝悲凉掠过心间,院子冷落的久了,庭院里除了五间大红瓦房,便是杂草丛生,绿意盎然流露的却是荒凉。这样的陌生,新的许久没有开始,而旧的早已结束,我思付良久。生命的更替,角色的转换,很多时候我忙都是措手不及的去面对。
对于家,到现在不论心里有多么期盼的回望,其实再也根本回不去了。童年时的人群、村庄、活着的习惯都已变得陌生,甚至于家中的庭院都陌生了,家只留下儿时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