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在记忆的渡口作文
“有所思,乃在大海南,何用问遗君?双珠玳瑁簪,用玉绍缭之,闻君有他心,拉杂摧烧之,摧烧之。当风扬其灰,从今以后,勿复相思,相思与君绝!”
没有人知道,这首《有所思》被我吟唱了千年,在那尘世与死地的渡口间,我一个人摇着船送去亡灵,一送就是千年。
这千年是何其的寂寞呵,我每天吟唱着《有所思》,送着那些麻木的亡灵,孤独曾一度是我的最怕,可这千年过去了,我的心,也麻木了。
每一个亡灵都有一段过去,喝了孟婆汤之后,什么都忘得干干净净了,而我就是在渡口间送着亡灵前往死地,接受地狱般的摧残。
我的妻子与我育有一女,我视为之掌上明珠,可我的妻子,她却心有他人,我愤怒了,被仇恨蒙蔽了双眼的我杀死了她。清醒后的我懊悔不已,终日以酒消愁,企图可以麻醉自己。可是我爱她,哪怕在得知她心中有他人之后,还是爱他。我也曾愿真的可以像《有所思》中“相思与君绝”,可是,我却“剪不断,理还乱”。
我没有太多搭理女儿,我自欺欺人地认为她还小,她不会知道这些,可我错了,大错特错。女儿在十岁那年,失足掉在了水里,再也没能起来。可我在干什么,当她在水里惊慌失措,大声叫那个混帐爸爸的时候,我还在喝酒,还在沉迷于对妻子的思念之中。
女儿死后,我曾去那条河看过,可她的尸体却好似消失了般,我的女儿,她再也不能起来喊我一声“爸爸”了。
我决定跳湖自杀,那条杀死了我女儿的河,求求你,也杀死我吧,我犯了太多太多的错了,也许只有死才会是我唯一的解脱。
可是并未死去,相反,我却拥有了不死之身,因为就在我万念俱灰即将跳河之际,神出现了,他救了我,问我可否愿意去死地的渡口去渡亡灵,我毫不犹豫地答应了,没有为什么,这也许是我赎罪的一种方法。
于是,千年过去了,漫天的焰火盛开了,漫山的荼蘼也谢尽了,我每天重复着单一的工作,《有所思》也唱烂了。
可就在那天,我居然遇到了女儿,即使她已投胎数次,可我却一眼认出了她。她虽然表情和别的亡灵一样呆滞,可,她身上却有了丝仙气。
果然,当我唱着《有所思》的时候,她居然哭了,亡灵是不会有眼泪的,可她哭得让我心如刀绞。我一言不发,只装作没有看到,把她送到了终点处,一把把她推入了船中,我一个人,进入了狱火的炼炉中…………
女儿,爸爸上辈子对不起你,这是唯一能帮你做的了,你要好好活下去。下辈子,你还当我的女儿好吗?
女儿篇
如果人生可分为四季,那我十岁之前便是温暖的春天。
小时候,我们一家人真的很幸福,爸爸视我为掌上明珠,我也认定全天下只有爸爸是我最爱的人。
可是,在我十岁那年,爸爸发现了妈妈心有他人,他非常生气,被仇恨蒙蔽了双眼的他杀死了妈妈。虽然,他口口声声说,妈妈是全天底下最贱的女人。可我看得出来,他还是很爱妈妈的。
可,他却一直也没有考虑过我。年仅十岁的我,躲在门后面看见了这么血腥的一幕。我的心在滴血,眼泪止不住地往下落,却不敢问爸爸原因。因为,他生气的样子真的好可怕。
爸爸日日夜夜以酒消愁,我讨厌他一身酒气,家里已是一团糟,于是在月圆之夜,我一个人悄悄去了那条河。其实,那时候的我已是万念俱灰,冰凉的水逐渐将我淹没的时候,我突然感到一丝遗憾,爸爸,他怎么办?这个时候,神出现了,他救了我,允许我在他的水域中修行。
几天后,我化作一株野草停在了土里,爸爸居然来了,可他为什么看起来那么落寞,我的心好痛,爸爸居然要跳河自杀,我听到他在河边忏悔,我才明白他是多么的爱我。我去求神,用我的命作为担保,一千年,只要爸爸可以活下去,一千年后就是我死,又有何妨?神应允了,救了爸爸,并且让他去渡口处渡亡灵。神,我真的好感谢他。
一千年,漫天的焰火盛开,漫山的荼蘼也谢尽了,爸爸,我已见到了你,你还是那么落寞。唱着我熟悉不过的《有所思》,我哭了,爸爸,那一刹那,我真愿用生命换得你一生平安。
可你却选择救我,一千年,你什么都没忘。
下一世,我愿你还做我的爸爸。爸爸,你听,我在叫你呢,求你了,答应一声吧,求你了。
你和渡口,永远活在我的记忆中。
渡口篇:
其实不论是船夫还是他的女儿,那亲越了一千年的爱是生死无法超越的。船夫每日所唱的《有所思》似乎也让我这个老怪物动了些情。
只要是爱,生死真的无法超越,我沉睡了千年,也在这一刻落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