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小城是繁华的,人们紧紧匆匆地忙碌着一些事情,为着自己的生活。曾经,我们一帮人就在路边毫无目的地轧着马路,无所顾忌地谈天说地,很夸张地笑着。我们丝毫不被这片浩瀚的繁华所影响,也从不去理会这片繁化中如三千东流水的人们,因为我们有着自己的天空。但是这些都是我前面所说的,曾经。现在,我长大了。在这一过程中看似巧合又似必然的一些事情的发生,让我长大了。我天始明白:生活还是来了,在我吃完早餐之后,我要开始奔跑了,就像繁华中的人群,向着自己旅途的终点。不再是这片繁华的旁观者了,应了那句话:“生活中没有旁观者”。是的,这样的真理是让我们来服从而不是让我们去动摇的。很不情愿的我从路边一步跨进了这川流的人群,拥向远方。听着朋友们渐渐远去的召唤声,我努力没让自己泪流满面。
当我真的控制不住,满面泪水地回头再次向路边望去的时候,不知是因泪水模糊了双眼,还是那的确是事实,曾经那弥漫着欢笑的地方,只留下了隐约可见奔向四方的脚印。我明白了,生活不仅仅是砸到了我的头上。那些脚印,带给了我一句朴树所唱的歌:我们就这样,各自奔天涯。
夜晚的小城,是喧闹的。白天默默注视着生活的那些驻立在广场上的霓红灯,此刻便辉煌起来,疯狂的散射着耀眼的光茫,错乱而斑阑。仅仅是因为它们,就会让人感受到这里的夜晚不平静。
我失去了曾经的天空,所以我只能拉着自己的背影坐在这喧闹广场中的一角,回想着我们一群人曾经的喧闹。我用眼睛在耀眼的灯光中寻找着我们曾经的身影,用耳朵倾听着这酷似我们曾经的声音。然而灯下并没有我们曾经的身影,耳朵里回响的也只不过是陌生的欢笑。那些曾经,都已成为我记忆深处的一团清雾,隐约可见。于是我便拼命地回想以前的一切,想着找回曾经,企图用记忆去安慰现在受伤的心。可是每当我想起那些逝去的幸福,它在我脑海中翻起的波浪,总是荡得我遍体鳞伤。
这些伤痛叫我开始后悔了,后悔当初我为什么只是一个人离开那片承载着幸福的天空,而且走的那样坚决,头也不回。我想不明白那些留下的脚印为什么是奔向四方而不是同一个方向,想不明白生活为什么要每人一份,想不明白。
我每天都还会来这里,在一片炙热的喧闹中,坐在一个角落里,回忆那些让我伤痛的记忆,想那些让我痛上加痛的问题。我看得见自己背影的颜色,是孤独的,无论头上的灯光多么艳丽,都无法改变那让人伤感的颜色。我没有抱怨,因为我看到那喧闹的人群也一样,那些欢声笑语下的背影下也是黑色的吗?不同的只是他们的身上映着斑阑的霓红灯光而已。生活虽然给了我们每个人孤单的身影,但它同时也让我们身上色彩斑阑。所以,我依然喜欢着这里,喜欢着这里霓红灯那多姿的色彩,喜欢着在这些色彩照耀下孤单的人群,狂欢的人群。
就这样,我每晚依然会来这个喧嚣的广场,依然一个人静静的坐在这些耀眼的灯光下,注视着这些五彩的人群。我用文字一笔一画地记录着自己这正在一点一滴流逝掉的年华,记录这被霓红灯光无声无息就那么埋葬掉的青春。这片霓红灯见证了它的存在,因为它在这片灯光下曾经辉煌一时。这片霓红灯也结束了它的存在,因为它在这片灯光下被挥霍一空。当它渐渐消散的时候,我在一旁无可奈何,只是默默地把它刻在内心深处。
一点点消逝的时光,一点点累加的记忆,一点点前进的生活,一点点长大的我……
当我每天来这里看这些斑阑的霓红灯,追忆那些让我疼痛流泪的记忆时,我都会听见一首歌,是朴树的那句“我想念它们,可我必须忍耐这艰难繁琐,这平淡的生活,这不快乐的生活。”同时,我也生怕会发生郑智化所唱的那一幕的到来:突然之间都市的霓红灯不再闪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