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军训的作文
那年那次军训(一)
——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
抓住八月的尾巴,拿着千叮万嘱,我们这群将近六百人的新初三级向着训场浩浩荡荡地出发了。在此前,教官不言苟笑的形象已深深烙在我们的心上。以致于到了车上,也没有人敢随意靠在椅背上,或是聊天,吃零食。的确,这毕竟不是在家。
似乎前几日的台风天并没有把太阳吓跑,反倒骄阳似火。背着大书包,拿着水桶,对于我们这些闲逸已久的人是种考验。一声令下,拿起行李蜂拥般冲向已安排好的宿舍里。军训生活就此拉开了幕。而我就这5天的军训生活做出一下总结:
1.一月之计在于晨。每天6点准时起床,睡眠朦胧的我们晨跑完一圈后练习打军体拳。练习时,要求脚步声要大,声音也要大,教官的示范要仔细观察,所以必须有充沛的精神状态,否则我们的教官就会让我们“精神”一下。呼吸着清新的空气,伴着微凉的风,看着太阳在半山腰 升起,一天的训练就展开了。
2.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答案是高温高温再高温。太阳公公热情似火,导致我们一大早就像蔫了的花儿一般。可训练仍在继续,顶着头上的太阳,我们练习齐步或正步。我们的教官恪尽职守,一次一次给我们示范动作,一次次指导我们正确动作,嗓子喊口令都喊哑了,还帮我们找阴凉地方训练。我们的同学也十分辛苦,得站得和松树一样笔直,汗流下来了不许擦,哪里痒了不许动,否则,教官会狠狠一脚踹过去或是罚蹲。休息与喝水时间极少,在军训期间,我们也懂得了水真的比金钱重要!不仅如此,吃饭时还听从统一调配,俗话说“饭不言,寝不语。”吃饭时倘若有人说了话,就得站在椅子上,接受六百双眼睛的洗礼。吃完饭要帮忙洗碗碟,为饭堂的叔叔阿姨减轻负担。这些事都是我们在家里不常做或从不做的。从而锻炼了我们的动手能力。
3.努力与回报永远成正比。在训练过程中,我们只要更认真一些,获得休息的时间也就更多一些。就像在晚上时,倘若我们白天训练得好,又怎么会被罚做体能训练呢?能坐下来和教官聊聊天,开开玩笑,是件多么惬意的事啊!
4.团结的力量才更大,做得才会更好。教官曾说过一句诙谐但又富有哲理的话:一个感冒,全家吃药。意在告诉我们,我们是个团结的集体,一个人犯错,全班都得受罚。在寝室里,大家有组织,配合得好,内务才能更好,更快完成,休息的时间也就多了。
5.常怀一颗感恩的心。《感恩的心》,一首经典歌曲,它不算流行,但也算脍炙人口。每听到这首歌,内心总会流过一股暖流,产生一丝悸动,眼角也微微湿润。它唱的已经不是歌,是人生。学了手语操后,对这首歌的认识也就更深了,但愿大家常常怀想一下,反省一下,感悟我们的人生。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军训的日子又苦又累。苦中作乐的日子值得我们怀念,如品味人生一般,有着酸甜苦辣。我们学到的不仅是知识道理,还有我们的人格的升华。在此,我们要向训练我们的教官,陪伴我们的军训的老师说声:您辛苦了!
军训生活(二)
春风如歌,热浪如火。在这在这美丽的校园里,伴随着响亮的口号,矫健的步伐,整齐的队列,饱满的热情,庄重的气氛,我们向校领导和全校广大师生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2010年4月30日,四川大学锦城学院09级学生军训汇报圆满结束。这虽然是一次迟来的军训,但是每个同学都抱以十二分的热情。军训是每一位大学生在就学期间一门重要的必修课。我们09级学生在这次训练中所取得的成绩是可圈可点的。这次军训中,我感到自己得到了很好的提高,也学习到了很多受益一生的东西,相信每个参与军训的同学都和我一样有着深刻的体会。七天的军训,我们付出了辛苦,付出了汗水。然而得到的却是一份沉甸甸的收获。我们学会了服从命令,学会了坚韧不拔。
我想“军训”这一词给人们的第一印象就是守纪律,初中、高中到大学,每次军训都是一次严守纪律的训练,就像参谋长说的那样,我们穿上那身军装就是军人,对自己就要以铁的纪律来要求自己。军训一个星期,我们每天按时起床参加训练,作息都非常有规律,改掉了以前早上赖床的坏习惯,行动的速度也快了很多。军训不但规律了我生活,而且还磨练了我意志。军训当中,我尽量严格按照教官的指示行动,不断从心理和生理上克服困难,尽量做到最好。就拿站军姿来说吧,第一天我站半小时就累到不行,第二天可以站四十分钟不倒,这样一直到最后可以坚持一个小时。不论下雨天还是艳阳天,我都一直坚持着参加训练,一个星期来,同学们虚心向教官学习,严守纪律,不怕困难。有的同学带病带伤坚持训练,带着流血流汗不流泪的精神一直坚持到最后,我想这就已经达到了最初参加军训的目的了。
当然军训并不仅仅是“苦”和“累”。在与同学、教官相处的一个星期里,我感到了无比的快乐和充实,与以往不同,我们这次军训是在大一第二学期开始的,反而少了新生面对的尴尬,加深了同学之间的友谊。一句关怀的话语、一个灿烂的微笑······在我感到很累的时候,这些可爱的人们一直就陪在身边,让我可以有一个依靠的肩膀,每当那时,我总觉得有这么多可爱的同学真的是很幸福的事!军训是具有强有力的凝聚力的,站在队列里就是这个团体的一份子,在做好自己的同时更需要与他人协调,这样才能使整体效用最大化。就像刚开始走正步的两天大家走得都不太整齐,有的快有的慢,经过几天不断的联系,我们三、四排整体得到了很大提高,踏起正步来有序有力,最后得到了营长和参谋长的好评,当我们齐步踏过阅兵式主席台的时候,我在心里为我们这个团队鼓掌!
每次军训完都会舍不得和教官分开,这次也不例外。有一种幸福叫先苦后甜,有一种快乐是苦中作乐。虽然感觉很累,但是很多的时候我们是快乐的,每次短短的休息间隙我们都能和教官一起度过快乐的时光。忘不了帅气的连长,张排长可爱的酒窝,林排长的悉心教导,忘不了我们在受表扬后一起鼓掌加油,暮色下和教官一起军歌嘹亮,一连串幸福的剪影已在脑海里定格。就像教官叫我们唱的歌儿一样“军中的男儿也有情”,我们和教官的这种情谊是无法言表的,只在心里感谢这些铁血汉子教会我们的一切,并希望他们在以后的军旅生活中一路走好。
在这次军训中,虽然有很大的收获,但是也有不足的地方。首先是寝室卫生的问题,普遍有寝室卫生不能保持,往往都是突击打扫的习惯,寝室是我家,一个好的生活环境是至关重要的,我决心在以后的生活中坚持军训优良作风,保持好寝室卫生,从根本上养成好的卫生习惯。其次是军训中,晚上没有很好地利用休息时间。晚上训练一般比较轻松,回寝室后常常闲着没事做,这种情况是值得我们反思的。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很多时候我们都浪费了宝贵的时间,在认识到这个问题后,我会尽量合理安排休息时间,让时间效用最大化。
这也许就是我们人生中最后一次军训了,我打心底里珍惜这次几回,也从中学会了很多,感悟了很多。军训的收获确实很大,我以后一定会把我在军训中的收获去理解,我会坚持,做有时间观念和团结集体的人!
我的军训之旅(三)
期待已久的军训已经从我的人生路程中越过,一段美好的记忆深深地烙印在我的脑海中。那三天的艰苦训练、教官的严格要求、训练后的收获、老师的亲切关怀、同学之间的团结合作,可谓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艰苦的训练表现在同学们在烈日炎炎下、在微风细雨中,经受的一次次不大不小的磨难。任凭烈日暴晒,任凭风吹雨打,一次次地反复练习着一个简单的动作。“练习好了就休息,练不好就一直练。”这是教官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就是这样一句话叫我们练酸腿,练“驼了背”。也就是这句话,让我懂得了成功中的坚持不懈,学会了生活中永不放弃的品质。
教官的严格表现在她的训练方法上。她先示范,在教我们动作要领,讲细节。然后指导我们一步步训练。如果手上动作做不好,就得罚做俯卧撑。如果腿上的动作做不到位,就得罚做高抬腿。就这两罚就把你弄得上气不接下气,有气无力。因此,我谁也不敢在训练中有一丝的怠慢。也就是这样,使得我从此我学会了细致认真做好每一件事的好品质。
丰硕的成果表现在教室里那一张张奖状。那是同学们训练中品德言行完美完善的体现,是同学们遵守纪律、刻苦训练的结果,是同学们继续努力的强大动力,是同学们对“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的诠释。
老师的关心表现在对学生训练中的“一眼一问一餐”。训练中,班主任老师随时在旁关注着。为了我们训练出好成绩,训练场地他一选再选;训练中有哪一个学生落下了或身体不适,他会立刻上前一问再问;训练后为我们加餐,一次又一次。也就是老师这样深深的关怀,感动着我们一次又一次。
我每一次去郊外欣赏山川美景,每一次去古镇欣赏古典建筑文明,内心深处都有一股新的冲动。这次人生旅途中的第一次军训,更让我内心获得了制胜的法宝,内心充满了无穷无尽的前进力量。
我为我的军训之旅而庆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