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爱,所谓真正的爱,就是看到任何一个人都有自己的力量,把这种力量唤醒了,让它舒展开来,我认为这就是生命的绽放。
反思过去
每个孩子来到我们身边,都是上天赐给我们的最好礼物,但为人父母本能的爱很难有统一标准,与孩子们生活在一起,将他们养育成人,是一个极富挑战性,又极易让人筋疲力尽的过程,仅仅有爱心是远远不够的。但就爱孩子的一颗心来说,所有母亲都是好母亲,与孩子共成长,则更需要智慧和耐力,并且需要具有阳光,开放的心态。不能忘记,无数个日子,为了女儿的成绩我心急如焚,夜不能眠,觉得作为老师的自己很是失败,连自己的孩子都教不好,又如何去教好别人的孩子?无数个不眠之夜后,我开始反思自己,开始寻找原因,开始阅读关于家教的书,开始上网查找资料……学习、冷静、沉思,慢慢的,我明白了女儿之所以学习吃力,是因为压根我就没有给她一种正确的学习方法,没有引领他如何爱上阅读,没有让她在小学阶段体会到学习的快乐,也没有让他体会到妈妈的一路陪伴和共同成长,所有这些的症结所在是我自己的不成长,总认为作为一个优秀的师范毕业生的我来教小学,累积的知识足够用,无需再学习,更没想过去接受新的知识。十几年来不记得自己读过几本关于教育方面的书,也从没想过自己的教学生涯能给自己的人生添加些什么色彩?但就这样一句话,短短的17个字,点醒了睡梦中的我,“没有父母和老师的成长,哪有孩子的成长。”我,终于醒了!
学习求索
我明白了,孩子的不优秀,是因为有不优秀的家长,要想让孩子优秀,我自己应该强大起来,此时,我已经不再刻意关注孩子的分数,因为我已经明白,任何着急都无法解决当前的问题,每个孩子的内心都是有进取向上的欲望的,只是或许没被激发出来,或许被埋没了,除了伸出自己的手想想办法,我还能怎么做?毕竟那是自己的孩子,自己唯一的贴心小棉袄啊!
作为妈妈,我想让自己的孩子有一个幸福、自由、快乐的童年;作为老师,我想交给孩子们除书本之外更有价值的知识,我与其抱怨、悔恨 、不如改变,我开始静下心来读书、学习。
买书、借书、读书、反思、沉淀,过程艰辛又有很多意外之喜,意外收获。苏霍姆林斯基、雷夫、陶行知、朱永新、李希贵、李镇西、于永正、窦桂梅、徐冬梅、薛瑞萍、韩兴娥、常丽华、张硕果,张建平……走进他们,才知道老师的生活也能如此的精彩,如此的不平凡;小学老师也能走出自己的三尺讲台,站在一个充满光环的舞台,谱写自己多彩的教育人生。原来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也有这么深的学问。这么多年来自己在教育领域真是井底之蛙啊!我开始有自己的梦,并准备为自己的梦而努力奋斗。有了目标,确定了方向,自己感觉心里敞亮了许多,轻松了许多,浑身是劲。
从众多的老师中,我重点选择了几位教育界草根名师作为我的偶像老师,没有拜师仪式,没有面授课程,这些老师更不知有我这么一个学生,但我在心底认定他们今后就是我的老师,阅读他们的博客,购买他们的书籍,研究它们的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我的思路越来越清晰,逐渐有了自己的教育思想和模式,就想尽快的把它付诸于自己的教学中……
重新上路
送走了一届,又迎来了新的一届,我整装待发,信心百倍,更让我欣喜的是班主任这个担子卸了下来,这也意味着我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探索和实施自己的新的教育思想。一位优秀的老师说:“如果你像爱自己的孩子那样去爱学生,像教自己的孩子那样去教学生,你不可能教不好。”这一点我不确定自己能不能做到,决定让需上小学一年级的儿子跟随我度过小学六年的生活,与其说我陪伴儿子,不如说儿子伴我成长,亲爱的儿子,和妈妈一起努力吧!
行动收获
我的首席导师是薛瑞萍老师,因此我首先借用薛老师的方法,与家长的沟通从信开始,薛老师给家长的21封书信成了我的宝贵资料,我采取拿来主义,把适合我用的句、段、篇、一字一句抄写下来,再复印出来,一周一封,每周五发给学生,要求家长写回信,不写的也不批评,写的要表扬,从第一封的19封回信,到第三封的50多封回信,我觉得自己的路是对的,对自己也充满了信心,开始准备召开第一次家长会,并且准备以后每月召开一次家长会,我觉得信的沟通和面对面的交流是互补的,是对姐妹花,心里说不清的可以家长会上说,家长会上家长消化不了的,可以捧着信在家里慢慢消化,从家长的反馈中证实了我的想法是对的。三封信的沟通和一次面对面的沟通,让家长明白了我并不是一时心血来潮给他们写信,这个老师是有长远打算的,家长们开始关注我,我们之间的交流也多起来,感觉时机成熟,我们有了第一本共读课外书薛老师主编的《日有所诵》,作为课本之外的必修教材,虽不是一步到位,足以让我欣慰,孩子们又是那么的喜欢,一天两首,由熟读到背诵,由利诱到主动,家长们看到了孩子的变化,又惊又喜,对我的方法很是信服,家长和孩子们尝到了读书的甜头,赢得了他们的信任和支持,后面的工作更好进展了,第二本共读图书杨红樱的《亲爱的笨笨猪》,第三本《弟子规》、第四本杨红樱的《小蛙鱼游大海》……再到班级图书基金,班级图书库,一步到位。
一路走来,我和家长共同收获着惊喜和成功,累,并快乐着!
在这一路中:
我相信:书的力量,因为智慧来源于书。
我相信:沟通的力量,它不但改变了孩子,也改变了老师和家长。
我相信:老师能想多远,学生就能走多远。
我相信: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一个人的阅读史。
心若在,梦就在,一起努力,共创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