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难优秀作文
5月15日,去看1个朋友。
问起****发生时候的彼此情况。她说她最直接的感觉是:我1定要活着。过后,她果然活着。后来在别人的提醒下,才想起在家的妈妈。我估计她当时是有点傻了。
至于我,****的时候我不知道,知道的时候,已经过去。仿佛,我是在无知中保持了镇静。这也许是另1种的无知者无畏。
彼此都想到灾区的悲凉情形。没话说。我们望着这5月的阳光,像黑暗1样沉默。
还是她转移的话题。我们说起另1个她知道的苦难。
这是另1个朋友的远房亲戚。父母都是普通的农民。和我的父母是1样的。两个孩子。哥哥与妹妹。
哥哥大概是性格内向的。在几年前的某个晚上从学校回家来。他看上去没什么特别的变化。也许有,但是那个时候的母亲没有发现。
他对母亲说:娘,(咱家)又好多老鼠。(咱家的)老鼠药放哪了?
母亲说:还在那(原来的地方)。
他说:嗯,今儿和同学打球累了。明天别叫我(起床)啊。
母亲说:嗯。
这就是母子最后的对话。310几个字。简简单单的310节个字。
第2天中午的时候,母亲还没见他起床。才有点疑惑。去推门。发现反锁了。想起昨天晚上问及老鼠药的事。心里咯噔1下,慌乱空旷,如坠深渊。没命地呼喊丈夫和4邻。等门撬开的时候。那么多的大人,同时看到1具冰凉的尸体,1个小孩子的僵硬的冰凉的尸体。老鼠药的瓶子在床边,被人踢倒,发着响声,滚动到床下无尽的黑暗里。他还盖着被子,那是母亲今天刚刚帮他在艳阳下晾晒过的。但是,这时那被子应该已经没有温度了吧。也没了阳光的味道,有的是毒药的味道,是死神的羽翼留下的味道。中年丧子。难言哀伤。
我也没明白,那孩子是和同学打了球,还是打了什么。我觉得他的镇静让人恐惧。他在走回家问及老鼠药的那1刻,已经不在了,已经不是这个世界上的人了。母亲没有发现,也许也无法发现,自己是在与另1个世界的人对话。
现在。妹妹被送进了医院。医生割开她肚腹的肌肤。没多久。医生又缝上她的肚腹。医生对父亲和母亲说:治的话,要钱,能活1个月。不治。也许能活1个星期。
借钱。找亲戚。找邻里。钱借好了。可终于还是抬回去了。
我到底也没明白她得的是什么病。只是知道,这个女孩子,因为知道家里没钱,在没有排便半年之后才告诉母亲,她不舒服。我很难想象,她告诉母亲的时候,有没有1点点的慌张和害羞。也许,她的手指局促地绞缠着衣角,也许,她的脸上有1刻犹如健康的红晕。就那么告诉母亲:娘,我肚子疼。好像在和母亲说,娘,咱家的羊喂饱了。也许,她也是安静的。就像几年前,她哥哥的安静。她有没有想起她的哥哥?她想过和她亲爱的哥哥说点什么吗?
我不懂得医学,我不知道这位朋友讲述的事情里,这半年的无便期是不是合理。也许,有1个两个月?但是,我绝对知道小孩子的心思。因为,我也曾经怕父母花钱,而病在学校的课桌上柔弱无力却不愿意去学校的医务室。我知道她和我1样。是苦难催生的,知道体谅的然而可怜的畸形的孩子。
她在家躺着。等死。她没有他哥哥那般干脆与幸福。她哥哥躺着的时候,是安静的,是没有痛苦了的。而她呢?她疼。但是至多,也就疼1星期吧。也许1个星期之后,她就能和亲爱的哥哥见面。就像童年那样,被哥哥疼着,1起玩丢沙包,1起玩踢毽子。这也许是属于她自己的幸福。
这天忽然有了去厕所的感觉。这也许是上帝的恩惠。父母下地侍弄庄稼了。她自己起来。她蹲下来,用力。用力。用力。终于出来了。肠子出来了。她挣断了缝着她肚腹的针线。她的肠子就那么流下来,淌在衣服上,衣服上有细碎的白色的花朵吗?她的肠子掉到地上。这不是她小时候口袋里的糖果掉到地上。她没有力气自己拾起来。她就那么和她的内脏1起,躺在厕所里。上帝没有恩惠,上帝也没有出现。
父母回来的时候,不知道过去了多久。把她抬到医院。医生缝好针线。又抬回来。现在还躺在床上。在家里。家里还有父母。现在他们留1个在家,1个去地里。
也就没有几天了。朋友看着我的眼睛,说。我们看得出彼此眼睛里的恐惧和哀痛。我早知道苦难和死亡除了会带来哀痛,还会带来恐惧。深深的,死神的苍蝇猛然,潮湿地落在嘴唇上的恐惧。我们两个,彼此微微颤抖,彼此装着镇静。
人家都说,现在她家里进门就有种恐怖的感觉。让人心跳都要停止。朋友的语气也有点凉凉的感觉了。
我知道,这是死亡的气息。这是绝望的气息。这是那两个孩子留给自己无能的父母的最后的气息。父母总是习惯对孩子说自己无能,没照顾好孩子。他们也许没有想到,这次,他们是真的无能了。
朋友讲述完这个事情。我就离开了。我在5月的阳光里走着。我还活着。
我也知道,就像,我知道现在还有人掩埋在废墟里。只要现在吊离,搬开,挪走压在他们身上的水泥或者砖块,他们还能和我1样活着。过不久,他们就能出院,就能和我1样,走在6月或者7月的阳光下。
可是……
可是现在我坐在这写下这些字的同时,也是灾区死亡的人数缓慢上升的同时。
生命仿佛风雨中的烛火,无法阻挡地逐渐暗淡,悄然熄灭。
我不知道灾难,病魔毁灭了多少个幸福温暖的家庭。我只是知道了另1家的苦难。
有太多的事情,我们无能为力;有太多的人,我们爱莫能助。
朋友没打电话来,打电话来我也不确定,我会不会问她:嗯,那个孩子,就那个女孩,她,还在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