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课老师作文
人生如梦,恍惚间已是行程逾半。回首逝去的岁月,碌碌无为,浑浑噩噩,根本没有什么沧海桑田的壮烈。许多许多往事好比是久远的梦,也就什么都不记得了。然而,孩时的一个小小的经历,却能很清晰地从脑中叠印出来,而且还一直影响着我感动着我。
读小学三年级我还不满十岁。班上来了一位年轻的代课老师,身子挺单薄的,看她上课时用足了劲在讲,可后排的同学还是听不真切。那时的乡间小学,教学设备的简陋是可想而知的,连教课用的课本也不能在开学的时候就发到学生的手上。所以,学生上课经常没有课本,读书就显得不正常。
父亲是位林业工人,却特别看重读书,尤其是对老师更是敬重有加。他常当着我的面对老师说,孩子就交给你了,他要有什么不对,该骂就骂该打就打,不要有什么顾虑,对他严格全是为了他好。这话听了真的有些让人害怕,你说有那么多的同学在场,万一有什么不对,真让老师打的话,那还不羞死人了。那年头还没有体罚一说,老师打学生不仅是常有的事,而且显得理所当然。这事也见多了,挨打的同学还让我们笑话的好几天不敢来上课。父亲的当面承诺,让我老当心不知什么时候厄运就真的降临到头上。
那些年学校教课不多,劳动倒不少,还美其名学工学农。学校想要做的事挺多,又没钱请人,只好把担子落在那些稚嫩的小肩膀小手上。不过,那年头的孩子,读书的智商不见高,干起粗活来一个个全有点小大人样。
又是一个全校劳动的下午,我和几个高年级的同学吃过午饭后在一张大桌子上打乒乓球,玩的一高兴,竟把劳动的事给忘了。等我想起来时,已经迟到了。高年级的同学说,去劳什么动呀,我们都不去的。你们班那个老师又是新来代课的,根本就不用怕她。我想想也对,以前吧,有的同学不去劳动,老师也不怎么批评。就是批评他,只要说家中有事,老师也就不追究了。我想我不去也可以这样推托。于是便心安理得的继续进行我的体育运动,不,那时称军体运动。
正高兴玩着呢,父亲回家了。问:怎么不去上课?我顺口就答:下午劳动。我想,父亲看重读书,只要我的作为不影响读书,问题就不大。父亲说:你和我一起去学校。
到了学校,同学们正在操场上抬沙子,铺跳高和跳远用的沙坑。找到了老师,父亲说:这是我儿子,劳动课他就不来。紧接着“啪”的一声,一个巴掌就重重地落在我的脸颊上。我“哇”的一声大哭起来,不仅仅是因为痛,更多的还是恐惧和羞愧。我不知道接下来父亲还会干出一些什么对我大大不利的事情。而老师在父亲的全力支持下,又会如何拿我当公鸡杀给猴子看。无地自容的心情象洪水一样扑过来席卷了我的全身,我恨不得天塌地陷,让我有所遁身。正在这时,老师一把将我拉过去,抱住了我,并大声地说:你怎么能这样就随便打孩子呢?他有不对,我们教育他嘛。你先回去吧,孩子就留在这儿。老师说着就将我带到她住的房间里,拿来毛巾擦拭我的眼泪。说:学校是有纪律的,要认真上课,也要好好参加劳动。要是大家都像你一样不来,那我们可就没有沙坑了,对吗?你先在这里休息一下吧,同学们都还在搬沙子呢。
这时我的心里是多么感激我的老师啊。她几乎是在我最危难的时候救下了我,虽然我已经在同学们面前丢尽了面子,但老师没有进一步奚落,反而为我袒护,多少能为我挽回一点自尊。当我的情绪稳定下来之后,我勇敢地向操场走去,不管同学会不会嘲笑。我心里也清楚,我已经挨了父亲那沉重的一巴掌,就算下午不参加,老师和同学们也不会说什么。
老师见我来了,朝我微笑。同学们也很友好向我招呼。我想一定是老师对同学们交待过什么了,不然,我是免不了要让他们取笑一通的。大伙的友善,使我一下子显得自信起来,很快就忘记了那让我难堪的一幕。这时我发现我的老师是这么的美丽,一张年轻俊俏的脸,两条不长却粗壮的辫子,还有那甜蜜的笑,连同那额上的汗珠都显得特别的晶莹。
当第二学期开学后,老师没有再来。我们都叫她陈老师,什么名字不知道。虽然很想念她,也就无从打听。但她的形象却已是铭记心中。
后来的我照样很令父亲失望,读书读不出名堂,成了一名永远的布衣。但布衣的人生也有信心和自尊,喜怒哀乐一样丰富。而陈老师的举动却一直在影响着我,以至我秉承了父亲的暴戾脾性也照样痛打儿子屁股的时候,心中飘来一阵久远而又清晰的柔声,不免“格登”起来,知道儿子虽小,同样需要自尊,又止不住去抚慰儿子一番,弄得儿子泪眼涟涟,怪可怜的模样。
三十年过去,就算陈老师站立于我的眼前,我也不会认识她了,但她留于我心中的形象却永远是这么的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