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课老师作文
在我读小学的时候,学校一共有5位老师,其中两个是正式的编制,三个是代课的老师。
代课这个词应该算是一个专有名词了,或隶属于哪个年代,亦或属于哪个地方。当自己从无知的少年变成无知的少年的父亲后,算是彻底的诀别了那个时光。但是,我相信在某个地方应该还有他生存的空间,那个地方也应该如我儿时生活的地方一样,贫穷、落后,却存着一个超越现实的梦。
大概到了高中,那几位代课老师下岗了。不知是因国家政策的改变,还是因为那微薄的收入再也支撑不了繁重的生活,他们出了学校的门,走进另一个门。
今天,我想单独说一下其中的一位。她算是与我的童年生活最为密切的一个,除了吃饭、睡觉、玩,剩下的就大概跟她在一起了。对于那个时候的我们,是无所谓代课亦或正式的,只要具有的站在讲台上的资格,就享受到了老师应该具有的尊重,那种威严的不可侵犯的感觉就有了。
她姓王,那时大概三十多岁的样子,中等个头,微胖,脑后扎着一个辫子,头发多且厚,让整条辫子看起来异常的粗壮。用现在的学校师资配置来讲,她应该算是我们的班主任了,却是忘了当时是不是这个叫法。从上学第一天点名,到毕业去镇里读初中,她伴着我们走过了那一段最天真、最浪漫的时光。
对于学生来讲,她算作是一个比较随和的人,当然这是和某个班的班主任不动则已,动则打人相比较得来的,所以她有时急了也会骂,但确乎是没有动过手的。同学们格外的喜欢和她在一块,加上那时的我性格温和,学习成绩较好,优待自然也多些,在当时,那是一种无法言语的自豪和成就感。但话回来,如果让我现在罗列这位王老师的具体优待项目,却是一个也记不得了,彼时的成就换成了此时种种的遗憾和愧疚。突然想起了一句话叫做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复制到这个上面该称作好事记不得,坏事终不忘了,可见人性本是恶的佐证。下面说的一个故事,是介于好事跟坏事之间的,但我乐意把他归结到坏事里面,免于忘记。
好像是在读五年级的时候,我当时应该是12岁,是一个爱玩、会玩的年纪。在农村,种地是根本,老师自然也不例外,所以在课堂之上往往会出现这样一种现象,老师走进教室,很快的给自己的学生布置了很多的作业,然后就匆匆离开,不知所踪了。后来许多次之后知道,是地里农活把她拉走了。这算是一个特色。
于是,又一个特色便跟着出现了。当老师家里的农活忙不过来的时候,便会组织几个甚至全班的学生去帮忙。放到现在,这种情况算是重大事故,但在当时,应该是很平常的一件事情了。上级或许考虑到了代课老师的难处,亦或是自己也有这方面的计划,便睁只眼闭只眼,而到了学生这里,自然是向往了。好像是但凡脱离了课本,其他都是件值得庆祝的事情。
那是秋后的某一天下午,同学都已端坐等待上课,透过窗户看见王老师和另一位代课老师言语着什么,同学之间面面相觑,怕是又有什么考试之类的灾难。过一会,老师走进教室,站在门口,面带微笑的说,今天咱们不上课了。下面一阵欢呼。今天啊,帮老师去干点活好吗?老师亲切的问道。好,下面高兴的齐声高喊。于是,一帮如散了架的鸡,乱却有方向。不知道去哪,高兴的任由老师带着去。中间的路途中得知,是要帮老师去地里拔棉花。
那个时节,棉花的盛开期已过,那些发育的较晚的棉桃错过了盛夏的温度和强度,只能随整株被拔下,拿到家里慢慢积攒秋冬的阳光。地块不是很大,前几天刚浇过水,土壤比较松软,正是下手的时候。这样的活在成年人手里自然轻松,对于只有十二三岁的孩子,算是重活了。但仿佛也没有人被吓到,中间的过程只会是力气小的稍慢些,没什么力气的自然也是倚在旁边,也要做出努力的样子。老师是不会计较哪个学生拔的数量多少的,没有了分数的禁锢,听到的多是欢声笑语。手机在那个时候还不知道在哪孕育着生命,不然这种场面自是朋友圈露脸的首选。不过想想即使有的话,怕是老师也是不乐意被传播了,不然前途堪忧吧,尽管,代课老师也没什么前途可言。
虽然数量不计入成绩之内,但每个人都拿出了竞赛的状态,好像在这个过程,就能决定人生的成败。但在这里,精神是排在体力之后的,速度最快、数量最终的人自然是班里力气最大的强者。老师分好的行列,总是他第一个到头,而后,趾高气扬的大声的嘲笑着后来的人们,老师的夸奖来了,女生的膜拜更令人沮丧,但这种状态是不能表现出来的,毕竟能说话的只能是事实。
忙活了大概三个小时,一片棉花地就在我们的努力中倒下了。成就和自豪,再次出现在每个人的脸上,老师的脸也乐开了花,像盛开的棉花一样,向四周伸展。
累不累?,老师问道。
不累,我们说道。异口同声,算是学生们的专利。
之后歇了一会,嘴里啃着老师家属送来的酸梨,回家了。明天上学不要迟到啊,身后仿佛传来的声音,不只是恍惚还是真的。
这场活动就这样结束了,开始的兴奋随之消散。回到了家,累的如死狗一般,瘫倒在床上。直到这个时候,才偷偷的检查手上的伤情,大大小小的水泡,大多已经裂开,向外渗着黄色的液体。泪水也跟着出来了。
晚上吃饭的时候,由于自己的不小心,被父亲发现了。究问之下,道出了实情。接着就是从父亲嘴里讲出的许多的脏话,之后倒也没出现什么特别的亦或是严重的事情来。如今想想,他们小时候或许也有过类似的经历吧。大概源于他的爱子之情。
参加工作之后,就长时间在北京了。其间有一次回家探亲,开着车在路上,看到前面的一个身影仿佛是她,停了车,果然没错。如此看来,她在我曾经的生活,确是留下极为深刻的东西。人,的确老了很多,那条粗壮的辫子还在,颜色却已由黑变成了花白。站在她面前,自己依然成了一个学生,尽管没有了曾经的怯懦。
彼此之间问候了各自的生活状况,从她嘴里得到了,是更加多的赞赏的话,然后紧接着拿儿时的一些表现来佐证,她身体还算硬朗,对于我来说,算是一个极大的安慰。但又有谁来证明这不是客套呢。邪恶的心灵。
愿她今后的生活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