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路上六年级优秀作文
每个人的成长都离不开鼓励,因此在我的生活中也受到过长辈的鼓励,那次的事情,我到现在还记忆犹新。一个红红的78分映入了我的眼帘,我惊呆了,不知不觉中泪水已经打湿了脸颊,溢出了眼眶。这次语文单元考试,我竟然考出了自己一到六年级从未有过的“最高记录”——78分。我心中一片混乱,有点不知所措,错在哪里?为什么会失败?……一个个问号从我的脑海中连续不断地涌了出来,一想到妈妈会举着一根长长的皮带来打我,我就害怕。
怀着忧郁的心情回到了家,我颤颤巍巍地把试卷递给了妈妈,可是妈妈一反常态,竟然没打我,她叹了口气,语重心长地说:“孩子,你们不是有一篇课文,叫《才能来自勤奋》吗?”这句话就像一把锤子,狠狠地敲击着我的心灵。是呀,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这阵子,上课时,虽然人在教室,心却总是游荡在外边,甚至还转来转去和前后的同学讲话。原本积极发言,现在却愣着等待别人的答案。回到家,别提做那些自己买的习题,就连张老师布置的,往往还大打折扣,甚至想方设法瞒天过海。妈妈的苦口婆心,成了耳边风。我还尽和她赌气、顶嘴。哎,糊涂呀!这不,坠落低谷,自酿的苦酒自己尝了呗!看着我丧且的样子,妈妈一反常态,给了我一句话:“女儿啊,人生呢总有起伏的,失败了不要紧,重要的事应该分析原因,防治在犯,一直以来你斗十分出色,但失败是成功之母,妈妈相信你。”
成长的步伐到来了,成长的烦恼也紧随而来。让人整天都笼罩在忧郁中。 “你怎么这么粗心,英语的大写字母写成小写字母;数学不是小数点忘了加,就是死脑筋转不过弯;语文也是,不该错的总是错。……成绩总是没有提高!”从上初一开始,这类话就常常在我心头萦绕。有时候是父母批评的话语,有时候是我的自训,有时候却是妹妹的挖苦。
我也想要把成绩提高上去,不过总不能称心如意。不是这一科失手,就是那一科败下阵来。这些都是我始料未及的。谁不想考个好成绩,可是每个人的能力不同,所尽的努力也不同,所以收获的“果实”也有干瘪和饱满之分。因此我也只能说一身一声:“尽力而为!”了。 人生有竞争才会精彩——这是我安慰自己的话。但尽管如此,仍有不少烦恼让我挥之不去:作为一名学生,我告诉自己成绩不能太差;作为女儿,我告诉自己不能让父母大失所望;作为姐姐,我告诉自己要给妹妹一个好榜样……因此,烦恼也就日益增多。 可是反过来想想,如果好成绩那么容易就让我得到,那岂非大失它本身的意义,也失去了人们想要拥有它的欲望吗?这样想想,烦恼固然减少了许多。却有另外一种看法在脑海中形成——这以上的话虽具有一定的道理,但未免太过于幼稚,就有点像吃不到葡萄就说葡萄酸。没有努力争取,好成绩是不会送上门来的。所以,烦恼仍像一个影子,无时无刻都在跟随着我。这也许是庸人自扰,但的的确确,这应该是大部分同学所面临的烦恼。 要解决这个烦恼的办法是学习,学习,再学习。“最近比较烦,比较烦……”我现在终于明白这首歌曲实际上唱出了我们青少年面对学习的烦恼所表现出的无助与茫然。成长的烦恼在不断涌来,希望我们能招架住所有烦恼的“袭击”,学着在烦恼中健康成长!
成长,就好比我人生中的一艘小船,行驶在波面上。有时风平浪静,有时也会遇到汹涌澎湃的海浪。我的成长之舟,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其中也经历着各种风波。对我而言,酸甜苦辣咸,样样都有。 我对自己很模糊,每次走到哪里都望着蔚蓝的天空, 不知所措。有一次,我数学考了80几分,我十分伤心,满以为回到家后,妈妈能安慰我一下,没有想到,回到家后,妈妈出乎我意料,竟很生气骂我:“你说,80几分的成绩,怎么去考中学?太不像话……”面对妈妈的一句句唠叨,一句句训语,本已很伤心的我,心里更加难受了。有时我想:学习到底是为了什么?为什么要学习?学习到底有什么好处?我真得很累,好想往床上一躺,睡上个十天八夜的。 每个人在成长的道路上,必须经历种种考验。为自己的学业不理想而苦恼,为得不到父母的理解而感到委屈……快乐无所不有,烦恼也无处不在。
在漫长的成长岁月中,人人都会有快乐与欢乐,当然也会有烦恼的时候,也就是说,我们的生活充满了七彩阳光,然而即便在阳光普照的时候,也难免会出现短暂的阴云。 我多么地想我一生中没有烦恼那该多好啊!可人不可能没有烦恼,在人的成长中就有无穷的烦恼,必要经历千劫万难,关键是你如何去面对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