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我曾经为你欢喜过!因为我的儿子考高分时,确确实实让我欢喜不已。
记得三年级期末考试,儿子语数英三科成绩,两科满分,语文成绩即便不是满分,也是名列前茅。儿子很高兴,遇到亲戚可以骄傲地宣布分数。那些日子,我的心也阳光灿烂,笑意时刻洋溢在脸上。也许这就是成就感吧!记得当天,我趁着快意写下《喜闻儿子夺双魁》一文,博文当日被推荐。不过,世间往往没有无缘无故的成功。我永远记得冰心的小诗:“成功的花,人们只惊慕它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它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这次的夺魁在意料之中。为了弥补儿子换数学老师的遗憾,我精心辅导他的数学。当然,语文英语也没有放松,几次牵着儿子手回家时,已是满天星斗。也曾被锁进教楼几次(回家晚,门岗人不知情。)。儿子也是相当努力,一放学就写作业,写起作业来一丝不苟。每天的各项作业都尽力追求满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收获时,微笑的脸庞上往往带着辛勤的汗珠,折射着劳动的美丽!
家长的信任是孩子考低分时发奋努力的力量源泉
不过,考试的事儿,不是常常都可以夺到第一的。多数情况下都不是满分,多数情况下都不如人意。面对这样的分数,我常常忧愁。
前一阶段,儿子数学的一个82分曾深深地刺痛了我的心,我有三四周的时间缓不过来感觉。心理严重失衡。我不断地寻求“治疗方案”一、自我安慰法。儿子虽然这次没考好,下次会考好的,最起码,儿子身心健康,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二。看书疗伤法。我回过头来再看周弘老师的《教你如何让赏识孩子》和尹建莉老师的《好妈妈胜过好老师》我发现他们两个在孩子考试成绩不好时,采取的方法惊人的一致。当孩子考试成绩不好时,家长千万不要粗鲁的批评(因为孩子也不愿意考的很差,事已如此,本来他就伤心,我们只能抚慰孩子受挫的心灵。而不是让他接着接受语言或行为的指责),静下心来,用平和的语气和孩子一起分析错题的原因,认真订正卷子,然后口头上给孩子加分:“好了,我宣布,今天的考试,孩子是满分!”任何试卷,只要修改,成绩肯定高于原来,这样,孩子不但发现了过程与结果的关联性,还有了一点成就感。不需要更多的语言,下次考试,孩子自然会努力。没有一个孩子越挫越勇,如果想让孩子得高分,一是赏识,二是不断满足他自我成就感。切忌分分分把孩子包围,讲求策略会更好。
两种疗法后,我积极与孩子一起订错。目前,孩子的数学成绩正在上升中。
平和的心态是家长与孩子想取得好成绩的必须
孩子的考试高分也好,低分也罢,做家长的在心里可以欢喜可以忧,但最好别喜形于色,稍微收敛一些。过分的宣扬分数,只能带给孩子庸俗的分数刺激,让孩子产生不好的学习动机。这样便影响了学习的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果孩子一直比较积极地面对学习,这便是好的。成绩在一个范围内浮动是非常正常的事儿。(就像女人生孩子预产期前后十五天之内,不算早产或晚产。女人来例假,经期前后七天之内不算推迟或拖后。)体育运动员的成绩呈曲钱发展,社会也呈螺旋式发展。所以我们正确看待孩子的考试分数。
我经过实践经验的积累与知性阅读,又修炼了一重心智。知道自己的孩子一直处于优秀的行列。我不可患得患失,应该怀着一颗平常心面对孩子的考分,也应该教育孩子怀着平常心面对考分。心态平常,学习生活幸福悠长!
我们要善于引导孩子面对知识与能力,以平和的心态面对分数;我们要着力培养孩子的智慧能量,而不是培养孩子为挣分机器;我们要努力养成孩子好的学习习惯,而不是一味追求好成绩。只有这样,我们才可以陪伴孩子坚强地走过风走过雨,以平和的心态,取得关键考试中的成功!
众所周知,高考状元的的心态大多都较平和,有良好的学习习惯,有和睦的家庭、和善的父母。也许我们不能培养孩子为高考状元,但是我们可以尽力而为心中的目标努力!大家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