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慢条斯理丝毫没有感染家长。他们抢着说自己孩子的理。一个说:“老师你看看他孩子给我家孩子挠的,你看看,都挠出血了,哪有这样没教养的孩子。这要是破伤风怎么办?我们马上去医院……”另一个也不甘示弱:“你孩子才少教育呢!他要不踹我孩子一脚,我孩子能打他吗?把我孩子踢坏了,我们还得去检查呢……”就这样,家长们个个情绪激动,你一言我一语,公鸡掐架似的嚷了起来。被挠孩子的家长死咬着要去医院,大有从脚趾到头发稍都要做“核磁共振”的意味。他们还不知道,我处理此类“班级刑事案件”有绝招。
我边听着,边喝着水。等他们吵累了,我再说话。这一招叫“以静制动”。果然,没几分钟,一个家长觉得吵不出什么名堂,大声说:“都别吵了,让老师评评理。”
我坐着没动:“各位家长别冲动,冲动解决不了问题。既然你们没直接去医院来找我,就是对我的信任。你们等我处理,如果觉得我处理的没道理,你们再去医院,我绝不拦你们。”
这时候如果直接和家长说事儿,还会引起新一轮的争吵。要想解决这类问题,孩子才是突破口。
我拉过两个孩子:“来,张博、王磊到老师这儿来。”两个孩子没敢抬头看我,慢慢地挪了过来,“老师怎么也没想到,今天的打架事件会发生在你们俩身上。你们平时那么遵守纪律,今天怎么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打起来了呢?”两个孩子抬起头,眼巴巴地望着我,目光由气愤变得柔和了,似乎回忆起了平时遵守纪律的种种。我又说:“张博,老师知道你从来不撒谎,你和王磊打架到底是怎么回事?”家长忙抢上前,往前推了推孩子,气愤地说:“儿子,跟老师说,他是怎么挠你的?”此时,我必须制止家长,否则会给孩子错误导向。我立刻拉下脸,:“是你们自己处理,还是要我处理?要我处理,你们就别插话,叫孩子自己说!”家长慑于我的威严,退到后面去了。孩子处于两难的境地,刚要掉下来的眼泪又憋了回去。小孩子之间打架,能有什么大事呢,无非是张博喝了王磊的水,王磊骂了张博,张博踢王磊一脚,王磊就把张博的胳膊挠了。
事情的来龙去脉弄清楚了,我就有了处理问题的思路和办法。还没等我处理,家长拉起张博就要去医院。现在的医药费很贵,大家都心知肚明。要检查的家长无非是想给另一个家长破费钱,以此来报被打之“仇”。其实孩子被挠的不是要害部位,就是手腕上有几个指甲印。结了痂过几天就好了。面对这些情绪激动的家长,他们爱子心切孩子还小,在学校住宿,家长最担心的就是孩子被欺负。所以孩子的一个诉苦电话,家长给就会不顾一切地马上赶过来。这种心情可以理解。现在的孩子都是家里的宝贝,摸不得碰不得。作为老师,是双方矛盾的调和人,这时候,不能任由家长自行处理,如果矛盾扩大,最后会很难收场。我马上站起来拦住了家长:“听我说,既然是孩子的事,我们就要尊重孩子,我们听听他们的意见好不好?”我又拉过孩子,语重心长地说:“你们都是小男子汉,老师相信你们能处理好这件事,对吗?”两个孩子使劲点了点头,“老师给你们二分钟时间考虑。一会告诉老师结果。”
这二分钟,仿佛空气凝固了,没有声音,只有家长们因气愤而变得扭曲的脸,他们仿佛憋着一肚子的火气,单等2分钟过后爆发。在孩子被打的问题上,有些家长会把简单的问题看复杂。他们由于过分疼爱孩子,原本很理智的人也会变得不怎么理智。
我了解我的孩子,他们是好朋友,如果没有家长的参与,用不了一节课时间他们就会和好如初的。
漫长的2分钟过去了,孩子的心里也是一个痛苦挣扎的过程。王磊走到张博面前,低着头,话还没说,眼泪先下来了,他带着哭音:“对不起,张博,我不应该挠你,我向你道歉,要不你挠我几下吧……”说着王磊哇哇的大哭起来。王磊话语的真诚,让屋子里的每一个人为之动容。他的眼泪足以洗刷张博对他的所有怨恨。家长落泪了,也包括张博的家长。张博也哭了,说:“王磊,都怪我,要不是我踹你……请你原谅我。”所有的矛盾就在孩子感人的话语中烟消云散、化为乌有。我走过去,蹲下身子,眼里含泪:“你们都是好孩子。你们能够用这样和平的方式处理问题,老师很欣赏你们。一会老师要在全班同学面前表扬你们。先去班级上课吧。”
孩子走到门口,回头深情地看了父母一眼,他们的目光里内容很多,有留恋,有抱怨,更多的是失望。再看几位家长,他们读懂了孩子的目光,高昂的头此时再也抬不起来了。无需更多的语言,孩子给他们实实在在地上了一课,教会了他们怎样把复杂的问题变简单。在孩子面前,几个大人着实渺小了一把。
此时被尴尬地晾在一边的家长,有点可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