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出门的时候,小雨正淅沥沥地下个不停。我不禁暗想:这样的天气,会有多少人参加活动呢?但等我来到集合地点,已经有七八个人在等候了,意外的是还有一位白发老人,询问中得知,他已经有65岁了。记得上次在舒心的活动,年纪最小的孩子才七岁,可见,公益不分年龄,人人皆能尽力啊!
8:40,报名的义工到齐了,有近二十人。“阳光”的负责人“左哥”热情洋溢地发表了活动开场白,感谢大家冒雨前来,然后开始分配工作。我和两个男孩、一个女孩(后来知道她的网名叫“淑女彩妆”,年纪轻轻已经是阳光的老义工了)被分到一组。
“淑女”妹妹对这里比较熟,她先带我们去餐厅帮忙打扫卫生,来到餐厅,我看见里面窗明几净,很整洁,觉得没什么事可做。餐厅的师傅见我们过来,就说里面有个房间比较脏,还没来得及清扫。我走进去,感觉这里应该是一个打饭的窗口,两张长条桌,一张是木头的、一张是不锈钢的,上面油迹斑斑,地板也脏兮兮的。清洁工作的辛苦自不必说,反正一个小时打扫干净后,我们个个满头大汗。
接着“淑女”妹妹又带我们来到活动室,里面有几位老人在下棋,两位男同胞棋艺精湛,分别陪同老人下棋去了。我是对此一窍不通的,就和淑女一起清扫了一下活动室的地面。在我们打扫的间隙,有一位老人颤颤巍巍走进活动室,在一个角落坐下,默默地望着窗外,一直等我们扫完地,他依然望着窗外。
“淑女”向我使个眼色,意思是我们去和老人聊聊天。我们走上前,问:“老人家,您怎么不去下棋呀?”
“不会,工作了一辈子,玩的东西没学过,现还老了,学也学不会了。”老人不无感慨地说。
“您原来在哪里工作啊?”
“国棉五厂。老企业了,可惜啊,破产了。”老人边说边摇头。我一时不知如何去打破这份尴尬。还是“淑女”年轻,反应快,她接着问:“那您一直是在那儿工作吗?”
“不是,我大学学的是纺织专业,我在济南上的大学,49年(1949年)大学毕业,先在华东区工作,后来到青岛分局,再后来来郑州……”在老人在断断续续的回忆中,我慢慢了解到,面前的这位老人,可以说是郑州纺织工业的奠基者之一,一辈子奉献给了祖国的纺织事业,他一生经历极其丰富,足迹遍布祖国各地,因为工作业绩卓著,全国的著名的疗养院(如北戴河)他都曾被单位派去休养过。他还说,年纪大了,身体不好,现在虽然眼睛看不清、耳朵听不清、走路走不稳,但还保持着良好的生活习惯,每天早上必定五点起床,下楼转若干圈,自己能做的事情坚持自己做,不麻烦别人。他说,“人老了,但心不能老;干什么事情都得有毅力,能坚持!”老人的经历已让我敬佩不已,老人的这句话更让我肃然起敬。我向他竖起大姆指,赞叹道:“您老真棒啊,您身上有很多年轻人应该学习的地方。”老人听了嘿嘿笑:“不敢当,不敢当!”
告别了老人,“淑女”又带我来到一个房间,那里住着两位老太太,“淑女”向我介绍,年纪稍长的是“李奶奶”、另一位是“杨奶奶”,虽然我很想叫阿姨,但入乡随俗,我就学着她问“奶奶好!”两位老人不迭地问:“你们放假了。”“淑女”说:“不是放假,是星期六,今天休息,我们来看看您”。
和两位老人聊天,大概有一个小时吧,最有趣的是李奶奶,她前几天过生日,桌子上摆着家人来给她过生日时照的照片,我问她:“您老过的多少岁生日啊?”她调皮地说:“你猜猜?”我看她的样子,也就七十来岁吧。就说:“七十大寿。”她说:“再加加。”“七十二”。“不对,再加加。”“那七十五。”“还差得远呢,再长点。”我说“我猜不出来了。”她给我提示道:“杨奶奶今年八十三了,我比她大几岁。你猜我多大。”“八十五吧。”她见我实在猜不出来,才说:“告诉你吧,我今年九十一了。” “看着不像啊,您老这精神头,看着顶多七十五。”她便笑咪咪地说:“哪里啊,老了。”我知道那笑里有几分骄傲,真的不敢想,九十多岁的老人,身体和精神还那么好!
今天的活动,因为有老义工“淑女彩妆”的带领,我不再像上次那样手足无措,感受最深的是陪老人聊天,老人们离开家庭,来到老年公寓,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很少,渴望有人陪伴,渴望有人倾听,我们的到来,或多或少都给老人带了了一份惊喜,他们喜欢聊自己的过去,喜欢得到别人的肯定,喜欢像小孩一样调皮。在老年公寓,老人们都有专门的护工,其实我们不需要去为老人做什么事情,只需陪在他们身边,聊他们感兴趣的话题,对老人,就是一份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