恍若转瞬间就从熟悉的深圳来到了桂林。
对自小学课本上读到的“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一直犹不相信的我,一直认为山山水水能有多少人赞颂,相比之下更喜欢人类文明的结晶犹如建筑之类的东西。
也许山水也可以很美吧,这是我在火车上一直的想法,在老爸硬逼我去桂林而不是我想去的陕西后一直的心理安慰。
第一天第二天老爸去探访他以前的一大堆战友啦长官啦,到最后老爸也嫌我在哪儿碍事什么的就把我丢在寄宿的那家人家里跟人家小孩打“三国杀”。
期待中也是我这次旅游中唯一期待的部分终于在第五天老爸一战友邀请我们去游漓江的时候到来了。
桂林并不似也不是什么文化古城,我这几日溜达着便觉着出来了。城镇到处都是酒店啦小商店之类提供住宿或提供特产的地方。但其风景衬和意象还是一番美景,逮着如此想法,我只选择了游漓江,而弃选了其他诸如庙宇之类的游玩计划。
设想中的美景并未倏忽出现在我的面前,但在经过检票站后来到登船的港口后。首见的是石砌成的被江水浸泡的冲刷地有些古朴意味的口岸,登上微晃的驳船,广播里想起的绝大多数被略去,剩时间概念的涉及景点的——大约半小时后才开放第二层平台以供游客赏阅风光。
窗外尚不是景点区,我却以想象天马星空似恍惚能看到些许朦胧的美景踱江河嶙岩之上。
船在行驶过程中几乎没平稳过,一会儿似要往左侧倾倒,一会儿又似要倒往右侧斜,我往人略不密集的左前侧站去,紧紧握住围栏,不若此,恐高而又不会水的我一定会惊慌失措而回去赏阅的心灵空静之感的。
但这也只是一段小插曲,到途中景点区了后又似心神被勾了去般只顾注意看那些奇妙的山头突兀而自然的各种纹理,不禁得感叹,大自然遗忘你啊,小精灵般妙的各种巧合组合之后造就的如此景象,也惊叹于人类文明的奇想怪喻,拼凑出如此完美的甲天下甲桂林。
似陷入一种顿悟之中,专注地看一座峰看一种变化时,周围恍若静谧了下来,喧闹声似音量调低成了无所从的背景音乐,只剩下旷旷然的如絮纷飞的视线汇集成点在每段山水之间之上如痴如醉。
如若人不是今天的人,腾龙不是今天的龙,骏马不是今天的马,石峰上的纹路和意义仍会与今天相同吗?这是有多巧合啊!多少上亿年间从未注定而如注定的事情就这样上演且变成现在。这是有多不可思议!今天的人是人,今天的龙是腾龙,今天的马又是骏马,为何这些万物又不是石头上其他我们看不懂的难解的纹理那般呢?纵使是这样的山山水水,也与我所熟喜的社会文明息息相关。
下船之后,感觉到的不现实让自己不知在船时是真亦是下船后是真?
扑朔迷离。
在“悦然”欣赏了导游谓之第一阶段的名峰胜山后天巧合地嫣嫣然下起小雨,雨汽在江面上似孩子气般地不肯离去,迷幻般成雾撞击着我们的视线,任凭淅淅沥沥的小雨怎么赶也赶不走,倒是借雨势景更浓。
虽雨在,喜景人亦不愿失赏景之境。
我当然是其中之一。
片刻后大雨倾盆。
雾气更甚。
美景亦更甚。
模糊的质感透过窗玻璃显淡墨绿的轮廓在掩盖不了其美后反衬其美的雾气之上、之内,由中而外又江南夏的文静淡雅。在犹不断的透明如割线又如画作边框又如行纸泼墨似的雨丝之后美景如升华,步入每个人思绪尽头。
雨后天晴。
却不仅仅于此。
彩虹如最最清新且清香的帘挂在穹苍中似穿越淡灰蓝色无从比拟的天空而又牵挂着大地亦或者山峰间某处小洼。臭氧在雨后无拘无束的钻入每个人的鼻腔,感受每个人的心跳声。
一场雨,一场虹似洗刷了人间所有的灰霾。
穷极想描绘出那幅人间美卷却发现无从下笔无可比拟。
记忆停靠在彩虹之后下船之时。
似断绝的隔间被锁上不再开启,而被隐藏不再出现。
只恍惚记得彩虹缓缓逝去的悲哀的心中忽现而停驻不再游走意图占据一席之地。
一场虹似心中最美的笑颜。
而心中那段最美的笑似隐约在淡灰蓝色暗藏星昼的申时的天空中那段最美的
彩虹
记忆似又跳转回深圳。
现实、
迷离。
在挥笔写下这句的片刻间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