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味道_作文
要说妈妈的味道是什么味道,我们一大家人各说有词。我说妈妈的味道是,上比山珍海味,下比普通饭菜,都绰绰有余的味道。在我的影响中,妈妈的味道就是她精心烹饪的家常便饭。而我的三个孩子,则总是和我辨别。他们的辨别当然各说有词。大儿子说,我外婆的味道是虚通通的白面馍。二儿子说,我外婆的味道是,她精心摊的薄而透亮,却从来不开小洞的鸡蛋饼。女儿则抢着说,外婆的味道是她滚的色泽好看的一碗粉汤。
从我一家人的讨论中,不难理解我母子是多么喜欢吃妈妈做的可口饭菜了。我对于妈妈做的饭菜,是永远吃不腻的。从饥饿年代到我嫁人以后,总是喜欢吃家常便饭,尤其是妈妈做的。记得在家里粮食刚刚勉强能够填饱肚子的时候,妈妈总是想法设法让我们姐妹们吃饱肚子。早晨,一小盆金黄色的小米饭,一小锅熬酸菜,几瓣和洋芋,几片软糜子窝窝,是我们一家六口人的早饭。每当锅盖上袅袅升起的热气弥漫一家,香甜的饭味也飘荡在我们那个庞大的温暖屋子里。早晨的一小锅酸菜往往是吃不完,到了晚上,小米米汤庞(炖的意思)洋芋,然后早上的剩菜泡在米汤里,简直就是人间美味了。这酸菜即能够提味,又能够掩饰米汤那种厌烦的吸(甜)味。( )
虽然那个时候,要想变饭菜的口味,不是过时过节,就是家里来了亲戚们,但是我从来没有感觉到不变规律的饭菜,吃腻而厌烦,反而觉得这些饭菜至今永远吃不够。
尤其是到了冬季,妈妈总是把经常吃的同样食品,变一个花样,烹治出我们姐妹们喜欢的食品,吃的我们姐妹们,摸着肚子感幸福。
由于妈妈好客,所以即便是饥饿之寒年代,我们换口味也是时而易见的事情。由于我们家在大路口居住,妈妈待人接物又热情,每当与集与市,我们家少不了中午时分,舅舅妗子,抑或姑姑,姨姨们路过,妈妈总是给他们做上热气腾腾的面片,抑或蒸馍粉汤等等驱寒温热的饭菜。那个时候,让我们姐妹们不解的是,这些亲戚是爸爸妈妈的亲姐妹还有可理解,至亲之爱的亲人嘛!然而,就是爸爸妈妈的远方亲戚,甚至隔几辈的亲戚,妈妈依然那么好客。亲戚们来了,当然也是我内心的喜悦,待到亲戚们吃了,剩下一时半碗,我们姐妹们都能够分享那份美食的味道了。
妈妈的味道,总会引起我们一家人的争议。我常常在想,也许这是一个女孩子从小携带的一种细腻,也是对妈妈的思念而回忆。然而,就在四年前的一个冬季,由于姐姐回想起妈妈的味道,让我又一次热泪盈眶,感动至深。
那是妈妈离开家乡已经一年之久了,。妈妈给弟弟带孩子去了,留下爸爸一个人在家乡照看家门,爸爸依然种着所有的地。由于我们姐妹几个对爸爸一个人的吃食不放心,所以一年之中,姐妹几个经常给爸爸捎点吃食。到了冬季,为了爸爸不在受罪,我们姐妹三个回家把爸爸的必需品折并一起,让爸爸和妈妈,弟弟一家人团聚。一大家人收拾东西,难免不了这也舍不得,那也舍不得。尤其是对妈妈一手经过的吃食一点也舍不得。就是盛放了一年之久的一箱瓶装西红柿,姐姐都装起,爸爸不要,我们带到县城,姐妹们分化的吃了。
拿东西,往往是由于舍不得遗弃。然而,品味其味,往往是一种记忆勾起的思念。
有一天,突然姐姐打来电话问我。“我忘记了,咱们从老家拿来妈妈蒸的西红柿给你带了吗?”姐姐的突然问话,让我诧异。虽然现在是信息时代的方便了,可是姐姐为什么突然问起这个过往几个月的问题呢!原来是,姐姐就在那天下午,用妈妈亲手蒸的瓶装西红柿做了一顿“和面片”。姐姐兴奋的说“老二,今年晚上我吃到了妈妈的味道了。是了,是了,就是妈妈当年做得那个和面的味道。你不信,你也试试,用妈妈蒸的西红柿做面片吃……”姐姐的喜悦,仿佛比妈妈此刻站在她面前都高兴。是啊!我理解姐姐是吃到了回忆,也是吃到了对妈妈的思念。由于思念而回忆,让我想象到,姐姐从打开那一小瓶西红柿的那一刻起,她的面前一直都有妈妈的影子,也有妈妈熟悉的做饭对照。是妈妈的影子的味道,也是妈妈做饭时的回忆,让姐姐感受到了妈妈的味道。这种思念传承给我们母子间的心灵相接,更传承着我们一大家人的团结,以及彼此的牵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