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美德少年的作文
新的时代,新的名词,新新人类,中华美德作文。如今的社会,涌现出一批“新颖时尚”的“啃老一族”。这些游荡在街头巷尾的无业青年甚至中年人,正一点点吞噬着父母的养老钱,以满足自己永远填不饱的胃口和永远无法满足的欲望。
敬老,是中华民族亘古不变的传统美德。但是,我们真的在任何情况下都应该义无反顾地敬老吗?
我曾经认为,世界发展了,科技进步了,观念当然也跟着进步了。终于,我发现我错了。在我们极力推崇敬老的时候,同一时间涌现出许许多多的现实问题。
小A告诉我她的故事,我听后为之一震,我从没想过在如此进步的现代社会还有这样的思想。
小A的爷爷奶奶有6个子女,除了一个先天夭折的男孩和一个收养的儿子,总共有4个孩子。这造成了这个家庭复杂的关系和祖辈重男轻女的思想。小A的父亲就是其中一员。从小A平时的态度来看,她似乎十分怨恨爷爷。原来,小A有着一段不堪入耳的回忆。小A一年级的一天,和自己的亲弟弟还有一个表哥在爷爷家里玩。当时年幼的弟弟还不懂事,只是在一旁看着。表哥因为处在爷爷的溺爱中,十分胆大,竟然在房间里玩起火来,一个不小心,烧着了爷爷的东西。爷爷在怒火之中相信了小A表哥说小A玩火的谎话,决定惩罚小A。我万万没有想到,原来在当时,还有这种残酷的,类似于古代家规的惩罚方式——用沾过水的竹条鞭打。小A的父母迫于长辈的压力不敢出来为小A辩解。本就生活在爷爷重男轻女阴影下的小A从此对爷爷更加憎恨。
小A的叔叔是一个典型的败家子,也就是现在所说的“啃老族”,因为下岗,每月只有一点可怜的低保,而这根本无法满足嗜烟成性的他。于是借着自己父亲的宠信,常常从父亲那里要钱,还与小A的父亲同居同住。本来应该是各付生活费用的,可小A的叔叔却可以依照小A爷爷的“通行令”分文不付,成天在小A父亲的家里大吃大喝……
小A的爷爷奶奶因为重男轻女的思想,对家里的男孩都十分宠爱。特别是小A的弟弟,爷爷经常带着小A的弟弟出去玩,而不曾带着小A;逢年过节,幸运的时候小A还能收到来自爷爷的2000元压岁钱,而弟弟每次都能收到8000元的压岁钱。我安慰小A说,算了,至少你爷爷心里还是有你的,不然连2000元都收不到。小A苦笑者说,那只是因为旧思想的牵制,不然,他才不会给我钱呢。大概在小A的眼里,爷爷就是圣旨,只要爷爷有稍微的偏袒,家里就会出现许多的不公平。
小A希望有人替她分担痛苦,又不希望太多的人知道自己的过去,于是只对几个要好的朋友倾诉她的不平。
因为对爷爷的不满,长大的小A常常对爷爷冷眼相待。而已经年迈的爷爷,似乎有些神志不清,常常在小A一家吃饭的时候闯进来,在客厅里神神叨叨地念叨些什么,搅得一家人不得安宁。本来成绩就不怎样的小A更加无法静下心来读书……
听罢小A的故事,再看看小A故作轻松的神态,我怎么也轻松不起来,中学生作文《中华美德作文》。我无法相信在我眼前的竟是这样一个童年曾经饱受痛苦的同龄人。虽然曾经听说过许许多多敬老的故事,甚至还有照顾已经年迈的仇人的故事,但是我想,无论一个人多么的宽宏大量、气度非凡,对于年幼时别人造成的心理创伤也都无法轻易抹去,更何况是精神和肉体的双重伤害。在我看来,小A能够在这个家庭里平静地生活,并每天微笑着面对同学和老师,实属不易,要让这样一个初中的学生,摆脱痛苦的回忆,无怨无悔地尊敬曾经给她造成创伤的老人,谈何容易!
当然,这并不代表小A从此就可以理由充足地继续以不冷不热的态度对待自己的爷爷,毕竟也是你的长辈,我相信,如果小A真心地去孝敬老人,她的爷爷不久也会改变心态,不敢说从此小A的爷爷就能改变重男轻女的思想,至少他能够看清楚,女孩也有女孩的好处。
在科技进步的今天,人们开始追求素质的最高境界,却没有料到,这却与中华传统发生了小小的碰撞。不知怎么的,我突然想起了《常回家看看》里的歌词:……老人不图儿女为家做多大贡献,一辈子不容易,就图个团团圆圆……虽然这说的不是爷爷奶奶辈的人,但他们又何尝不是这么想的呢?不管如何,家里的和谐安定永远是最重要的……
相信许多人也曾看到 ,年仅11岁被困了三天三夜的康洁被救出后 ,清醒地说谢谢 ,还鼓励他们去救其他人;相信许多人也曾看到 ,七旬老人被就出后 ,为了不耽误其他人的救治。毅然决然地悄悄结束自己的生命;相信许多人也曾看到 ,被余震威胁而不能救人的人民子弟宾竟跪下嚎嚎大哭求让他们再救一个......
这 ,就是中国人。中国人的大爱、大勇以及无私 ,积存已久的中华美德终于迸发出来了。在灾区中 ,他们奋力地救出每一个可能存活的人 ,连尸体也小心翼翼地挖掘。
中国人的美德沉睡得太久了。以前 ,中国人斤斤计较 ,为了一毛钱计较 ,为了一根葱计较 ,甚至有次在报纸上看到有人救人也要谈价格。
中华民族的美德其实在古代就大有其在。包拯 ,这个人物可算是家喻户晓了吧。包拯的一生严惩贪官 ,为民族除害 ,为官公正 ,却家道清寒。包拯为官时 ,从未把公家的东西往家里拿 ,他为民办实事 ,办好事 ,不畏强权 ,不惜得罪那些有权贵的人。包拯也曾经当过为朝廷定做砚品的官。以前的官总要好多的砚 ,而包拯 ,这个是有中华美德的中华人民 ,“岁满不持一砚归”。
有人说 ,包拯像个傻子 ,在成风的那个社会里装清廉 ,可以当饭吃吗?不 ,我想说 ,不 ,包拯不但不是傻子 ,还是个英雄 ,是人民的父母官。他用自己的清廉 ,捍卫人民利益 ,他的大爱、大勇以及无私是使他广为流传、家喻户晓的原因。
中华美德这颗沉睡的种子 ,最终将长成郁郁葱葱的参天大树。很难想象 ,中华民族要是失去如此精深的中华美德 ,将会如何的大失其彩。
中华美德一直流淌与中华人民的血液中 ,有了它 ,中华民族才得以繁荣昌盛;有了它 ,中华民族才能立于世界之林而不倒;有了它 ,中华民族将更加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