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写《猫》作文
记得小学时候,会有那种让你描写一件物品或者一种小动物的作文,我会在这样的文字中,这样描写我养过的猫,“三角形的耳朵,圆圆的脑袋,一对大大地眼睛,瞳孔总是在忽大忽小,那长长地胡须,不是在装饰,而是可以在钻过洞的时候测量是否能让身子顺利通过,黑白相间的皮毛。”诸如此类此类。小时候喜欢猫就跟长大了会喜欢女人一样,来得自然和猛烈,一种发自本能的感觉,甚至还波及到一些狗狗,鸡呀,鹅呀,马呀。好吧,这种喜欢,覆盖了绝大部分的动物。有人说喜欢动物的人,本性都是善良的,我觉得还应该再加上温柔比较贴切。
我拥有的第一只猫咪,是爸爸的一个工友家里,猫妈妈生了一窝小猫,他们要把猫宝宝送给一些爱猫的人家养活,因为毕竟某个家庭有一只猫的话就够折腾了。于是,我在一个放学回家开门的瞬间,就看见了这样一只小精灵,在沙发上睡觉。我当时认识的猫的种类,一共是两种,一种是狸猫,毛色是那种灰黑相间的很均匀的。另一种是花猫,是黄色或者黑色夹杂着白色分布的。这是一只花猫,是那种近于棕色的黄和白色相间的颜色,还刚刚断奶,蜷缩在那里,甚至还有一点发抖,一副楚楚可怜的睡相。猫的睡姿实际上比任何一个好动的成年人的睡姿都要丰富,但是如果她感觉到冷,那么她得睡姿一定如下:头尾相环,尾巴微微盖住鼻子和一小部分脸。这样一个小生灵,用她全部的生命,陪伴了我一段天真烂漫和些许忧伤的童年时光。
那时候爸爸是在一个私人的船厂工作,只有父子两个人,为了省钱,也为了方便工作,就住在这工作时的院子里。这样的环境,其实是有利于猫咪的生活的。我最近在街上看见一只商店把猫栓在窗栏上,那么养活,我觉得那样的生活,是猫的悲哀,也是我的。当时住的地方,离海的距离,或者说离海水的距离,如果是按涨潮后的算,就是你现在站起来,往前走10步的距离。而周围都是那种丘陵地形,所以这种环境,美化一点的说法,就是依山傍海。
猫的生长速度,几乎是肉眼可见的,刚开始我是用手捧着的,不到三个礼拜,就得换抱着的。她小的时候,不敢离家很远去玩,每天的活动是,70%以上的时间在睡觉,剩下的时间昏昏欲睡。睡觉的时候,是那种你怎么拨弄她都醒不了的,你捏住她得鼻子,她会打喷嚏,或者张开嘴呼吸,你把她抱过来和你一起睡,她就昏睡着让你抱来抱去,但绝不肯醒来。凡事都有意外,就像有些女孩对意中人的幻想是要多么多么负责,多么多么有才,真的出现一个感觉对的人,原先设想的一切规则都可以不要了。猫也有睡觉时候的克星,就是吃的,怎么形容呢,嗯,差不多是这个感觉,如果你把一条鱼拿过来,她反应的那种速度,嗯,就像此时你坐在那里,专心的想事情,却没有发现有个人悄悄到你身边,用一根针狠戳了你大腿一下。嗯嗯,这样她就醒了。
真正让我知道她长大了,是有一次,她又在院子里玩,这次却不是和毛线,羽毛球之类的玩,是一只活物。那竟然是一只大概有她五分之一身长的老鼠。看到自己的猫咪可以捉老鼠,仿佛也分享了她的成就和喜悦。第一次捉到老鼠,大概和人类赚了第一份工资,拥有着同样的兴奋。她在院子里,足足折腾了大半天,直到连我都没有看下去的耐心了。我晚一点从屋子里出去的时候,她已经把老鼠咬死了,但是却没有吃。后来,我知道她只是靠本能会捉老鼠和一些鸟类,却没有吃下去的打算。
估计大多数人都知道猫胆子很小。听说过一件最残忍的事,就是在猫的尾巴上系一挂鞭炮,然后放掉,可以活活把猫的胆吓破,死掉。确实,猫的胆子很小,她们只在自己熟悉的领地里活动,害怕一切大的声响,害怕陌生人,害怕突然地惊吓,还,害怕洗澡,嗯嗯,这就造成了我的困扰,因为我总是想把她收拾得干干净净,香喷喷的,就需要给她洗澡。但是猫太害怕水了,如果给一只猫洗澡,就像要把一个人扔到火坑里那种挣扎程度,小的时候还好,但是大了,洗一次的话,手和胳膊都会伤痕累累,而且猫永远不理解为什么要给她洗澡。可能在她看来,她完全可以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的,猫吃完东西或者没事的时候都会清理自己,各种舔自己的皮毛,舔不到的脸上,会把爪子舔湿,然后再当毛巾那么把脸擦干净。
我会比较喜欢会撒娇的女生,偶尔提一点不切实际的要求,不一定能办得到,但想想都会温馨那种感觉。有很多时候,我觉得像猫一样的女孩就是我想要的。猫咪会撒娇,会任性,会在你抚摸她的时候,“呼噜呼噜”得表示她很舒服,会在请求你做什么的时候,用整个身体蹭你,从她的小脑袋,到尾巴的末梢。会在感谢你的时候,用舌头舔你的手或者脸,会在生气的时候走到一边,离你远远的。会在你忙一件什么事,而不去陪她的时候,顽皮得跳到你的面前,阻挡你手里正在做的事。
猫咪长大了,活动范围也会大很多,出去的时间也会变长,甚至一天只回来一小会。但是有一次她回来的时候,走路姿势明显不正常,在她回自己窝里的时候,才发现她后腿外侧一点点,有一片毛都光了,还有一个很深的伤口,那种看起来就很疼得伤口,仿佛也疼在了我的心上。我想她是和别的猫打架了,爸爸也看见了,他翻了一些去痛片,碾成粉,用纸给她敷上,果然让她得状态好多了。后来我给她换了几次药,伤慢慢好起来了,后面几次给她换药,她已经能理解我在做什么了,会舔我的手表式感谢。
有一段时间,不知道为什么,猫咪的脾气变得暴躁了,还把窝挪到一个角落里。她不让人碰她,也不出去玩了,然后,等到她得肚子鼓起来,才知道我的猫咪要当猫妈妈了。“猫三狗四”,就是说猫生猫宝宝要三个月,但是初为猫母的她,明显不知所错,生产的两只猫宝宝都是死胎。后来的第二次,生育,就顺利多了,她会帮猫宝宝咬断脐带,还会帮猫宝宝把身上舔干。猫宝宝还很小的时候,猫妈妈就开始叼着它们的小脑袋到处晃悠,教它们做这个做那个,一开始连我都不允许接近猫宝宝,但经不住我软磨硬泡,后来她就懒得管了。那一段时间俨然享受起一个慈母的角色来。小猫咪,开始会互相嬉戏打闹的时候,猫妈妈还抓类似于蜻蜓,小虫子,甚至还抓过一只老鼠给猫宝宝们玩。在猫宝宝长得稍大一点的时候,就像她当初被送到这个家,我们不得己把猫宝宝都送了出去。是在趁她不在的时候。人往往无法掌握自己的命运,何况猫咪。
其实,把猫宝宝送走这么悲伤的事情,我没有多写,只是想顺理成章的转入这最后一段。她的最后一刻是自己孤单的度过的。任何猫如果有机会都不会死在自己的家里,动物都能明显的感觉到自己的大限。我发现她的尸体,是离家不远的一个木板后面。一天没有回来,我出去找她,发现在一块木板后面,露出了一截她昔日柔软光滑的尾巴。我很害怕尸体,不光是人的,一切动物的,包括可以吃的鱼,或者小一点的昆虫的尸体,我都无法去碰。我一下难以相信,她这么突兀的死掉了,“死”真是一个离那时候的我很遥远的东西,就好像,爸爸讲的会打白骨精的孙悟空那么远,但是一下,一只从出生,到消逝都在我眼皮底下的生灵,就只剩这么一具已经发硬的尸体了。我就那么蹲在那个地方,看着她,却因为害怕尸体不敢碰她。一直蹲在那,不之所错,天底下没有一个人可以帮到我,很无助,很清晰地记得那是一种把心揪到一起的疼痛。我在想,从来没有兄弟姐妹的我,一直没有妈妈陪着的我,谁能安慰到我。头一次那么清晰得感受到伤心和无助。一直以来,我都特别感激能给我心里带来温暖感觉的人,很久以来,我锻炼自己要无比坚强和自信,但是,有时候那突然地默契和理解就像一根救命稻草。我祝愿每一个曾经走进我的心里,最终选择离开的人,就像当初那一具冰冷的尸体,是无法掌控的美,但是我却希望这种美能永远美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