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一口气读完《我要做好孩子》这本书,“猫和鼠,你喜欢哪一个”便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故事的主人公形象的把自己比作一只可怜的老鼠,而那些班上的尖子生则是讨人喜爱的猫,悲愤的吐露出自己埋藏在心底已久的哀伤与幽怨。
读完那一段,我的泪水就如同决堤的洪水,泛滥了。金玲,我真的好理解你呀,也许,我们都一样,是只老鼠。但是在我心目中,你变成了好学生,好孩子,而我还是在那个幽黑的老鼠洞里无人津问,无人关心。
知道猫和老鼠最大的区别吗?不是它们体型的差异,也不是他们品行的不同,而是猫从小被人惯着,宠着。但是老鼠只能遭人唾弃,老鼠过街——人人喊打,在万般无奈下,他们只有去偷。我不明白,猫为什么要着养着?就因为它们乖巧,可爱吗?他们除了会捉老鼠,还会干什么?
我也是只老鼠,一不只起眼的老鼠。我并不优秀,但是我也没有做错什么事,用心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我会体贴家长,帮助家长。可是,在他们心目中只有学习,只有成绩,每当我们写作业写到手发酸时,多希望放下笔歇一歇或希望有人端来一杯浓浓的热牛奶,提提神,暖暖心。但是,他们捧来的不是阵阵温暖,而是一叠又一叠小山似的作业和喋喋不休的唠叨。从此以后,反反复复的讲课,反反复复的写作业,反反复复的唠叨,是我们的头脑越来越迟缓,升小学时的期盼,被家长,老师一点点的抹去;脸上的笑容,在紧张的学习中,一点点的消失;同学间的友谊,师生间的默契,也在竞争的压力下,一点点的变淡,知道随风逝去。
好孩子是什么?会体贴老师,会理解家长,会和同学之间保持好友谊。是呀,这是好孩子,不过,更多的家长,更多的老师,喜欢的不是好孩子,是好学生!只要学习好,就行了。许许多多的好学生是这样的——老师面前一套,老师背后一套。其他学生想要和他讨好关系,便请他吃东西,吹捧他。好学生呢,也毫不客气地收下了这份“好礼”,在暗地包庇一下这个同学。但是,有时候,当此事暴露,可不管什么友谊,即使有千丝万缕的关系,他会毫不犹豫的把全部责任推给别人。所以,在同学面前强势的他,让所有人避而远之,又不得不去和他交上“友谊”。但是,在老师面前他就来了一个180度的转弯,恭恭敬敬的站在老师面前,帮老师端茶送水,抢着发本子,老师站在讲台上,对他进行表扬,说他懂事优秀,他却故作谦虚,说这是自己应该做的事情。老师听了,当然又是一阵表扬,下面有不服气的同学,但又无可奈何,因为成绩不够好,只好符合着鼓掌,心里很不是滋味。
坏孩子,坏学生都可以扯到一块去,在老师眼里成绩不好的,一般都是坏孩子。老师会很快的发现坏孩子的缺点,但是有点他们总找不到,发现不了。他们只会挑坏孩子身上的毛病,老师只会相信好学生的话。其实,只有少数老师才会一视同仁,成语,诗句,也只是对一小部分老师的形容而已,呵呵。
有时候,老师一句损坏孩子的话,会引起全班哄堂大笑,但是却不知道给他们带来心灵上多大的创伤!老师经常挂在嘴边的“换位思考”只用在了我们身上。一次次的考试,老师总会让我们把惨不忍睹的试卷拿回去签字,并没有想到我们拿出试卷的窘迫。
爸爸妈妈们,你们为什么也只重于成绩呢?当我们带回狼狈的试卷,你们一看到一塌糊涂的成绩,不由分说,便是一顿劈天盖地的训话。每一次考试都让我们这些中等生和差生惊心动魄,在老师,在家长的表现下,我们的脸上露出了这个年龄不应该有的忧郁和哀伤。
我想做一个好孩子,而不是好学生,我希望家长老师能有改观,但这好难!有时候,我跟想做一个坏孩子,但不是惹是生非的那一种。因为作坏孩子比较轻松,我不想那么累。
猫和老鼠,我喜欢老鼠;好学生和坏学生,我想当坏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