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起六岁的时光,我在乡下过着暑假,觉得特别无聊。
一次,我与奶奶出去玩。路边两旁的商店广告真是让人眼花缭乱。在一个垃圾箱,我听到两声“喵”,但那声音很微弱。我悄悄离开奶奶身边,去寻找那个声音的主人。我看见垃圾箱都是垃圾,没有什么东西在里面。正当我准备返回头回去,那个声音又响起来,这下我听得更清楚了,声音慢慢变微弱了,似乎它要呼唤着我去拯救它。
我急忙寻找,左看右看,看见一只满身灰尘的小猫,躺在地上,身子被垃圾覆盖,只剩下头露出外面。我瞅了瞅,它的两只耳朵还是竖着的,嘴角边粘了一些垃圾,那双水汪汪的、蓝色的眼睛在望着我,朝我投向了施舍的目光。
我见它挺可怜,想把它抱回去养。我借了店主的两个袋子,套在手上,小心翼翼地将它抱起来。它没有反抗,很乖的让我抱起来。我感觉它全身上下都有气无力,我怀疑垃圾里很少有吃的东西,而且还不干净,它为了寻找食物,填饱肚子,迫不得已才把那些不干净的东西吃进肚子里,然后生病没有力气吧。这时,不知哪里传来奶奶的声音,我赶紧跑过去,回到奶奶身边。
奶奶看见我,对我啰啰嗦嗦了一大堆,我毫不在乎,摸着小猫,问奶奶:“可以养它吗?它真的很可怜。”奶奶看着这只灰乎乎、全身无力的猫,大发慈悲,奶奶轻轻地点了点头,说:“正好家里有很多老鼠,养它几天,让它来帮我们灭鼠。“听到奶奶的回答,我兴奋地一跃三尺高。
我迫不及待地把小猫送回家里,给它洗澡。可猫从不碰水,我就拿了一点温水,吃力地将它放进水里。还好它全身无力,不然它一挣扎,会很难应付。我一边用手给它按摩,一边用喷水器在它身上喷洒,然后用肥皂给它洗去身上的细菌和灰尘,再用喷水器冲洗它的全身。可是它太脏了,一共要洗两桶温水才够。最后,我给它檫身、用吹风筒将它全身上下吹干,又用梳子梳理它的毛。
活儿终于干完了,它的身体可干净了。我给它喂了一些鱼和一碗牛奶,它也很快就把食物消灭得一干二净。
我和它的感情越来越好了。每当我写完几本暑假作业 ,我就会找它玩,与它谈吐心事,说悄悄话。有一次,我在画画的时候,它跳上写字桌上,脚沾上了我的颜料,它看了看画里面的树,觉得缺少了点儿什么,就在树上踩上了几朵五颜六色的“小梅花”,我又好气又好笑,勉强地夸了一下它。谁知道它来劲儿了,又在空白处多踩上了“小梅花”,我看了看,画里面好像一阵风吹过,梅花与风跳着舞,飘走了。我又在树下画了一个小男孩,似乎他面对了什么难过的事,看到了梅花树,在树下想什么东西、许什么愿吧。我们俩真是一对好搭档啊!
暑假过完了,父母回老家接我回城了,我向小猫和奶奶约定好下一个暑假一定会来。小猫很不情愿地扯了扯我的裤脚,好像不想让我离开它,我也不想,但在爸爸的劝阻下,我只好依依不舍地坐上了车,与小猫说“再见”、
暑假一转眼到来了,我履行了我的承诺,带着欢快的心情,回到了家乡。刚打开老家大门,一个黑影窜了出来,迅速地来到了我的脚下。我低头一看,是我日夜思念的小猫,它好像变了,身体变大了,也算是成熟期了,但它贪玩的性格依旧没有改。它的胡须变长了,眼睛依旧是水蓝色,我抱起小猫,欢呼着。
暑假第二天开始了,我带着小猫去山上的草地上玩,手里拿着一只三角形的、后面有几根尾巴的蓝色风筝。我放着风筝,跑着,小猫也跟在我后面跑,又跳了几下,玩得很快乐。累了,我们就在树下休息。躺下,柔软的草儿被我一压,又扁又皱,好像在怨我:“哎哟!好痛,快起来!压死我们啦!”我压上了小草,背上有点痒,不过,也挺舒服的。小猫在我旁边,趴着,打起了盹,我没有将它推醒,因为我们玩得实在是太累了,休息也是个不错的选择。我也不知不觉闭上眼睛,进入了梦乡。
黄昏来了,我睁开眼睛,坐起来。抱起小猫,它没有感觉有人在抱它,还在睡觉。我让它睡在我的膝下,欣赏着这美丽的黄昏。
黄昏挺美的,云像一团火烧着的那样红,一会儿就变幻出各种各样的姿态。太阳落在半山腰,露出了一半的脸,显得很害羞。身边的光一圈一圈的,在树下,在我身上,洒下了余晖,现出长长的影子。偶尔一朵云飘过,光芒给云嵌上了漂亮的红金边,橘红的天空中飞来几只鸟,余晖也洒在鸟儿身上,在鸟儿身上留下了一圈金边。那几只鸟儿“啾啾”两声,飞过我的头顶,飞进树丛中,不见了。风吹过,我脚下旁边的蒲公英丛摇着头,摆着舞。风吹起了蒲公英的“降落伞”,“降落伞”飞着飞着,不知会落到何处。
小猫醒来,对我“喵”了一声,不知道是赞美这美丽的景色,还是在催我回家。我一起身,带上小猫和风筝,下山了。
晚上十点半,正是星空的出现得最美的时候,不过我只要往头上看,便可看见神秘而浪漫的星空,小猫站在楼顶的高处,长叫了一声,星光洒在小猫身上,闪耀着。这融合般的景色,多增添了一点悲伤而凄凉的感觉。
睡觉前小猫要赖在我旁边睡,我无可奈何,只好去厨房灶台拿起对面的稻草,不规则地用手做成了一个不像鸡窝也不像鸟窝的窝,我觉得这才是猫窝,猫窝比较乱才符合猫的性格。我放在床边,给小猫讲起了奶奶给我小时候讲的两个故事。它听得很入迷,讲完故事它又想让我讲一个。我口舌都说累了,只好摸摸它的头,小声说:“明天晚上在给你讲吧!”它走回窝里,我上了床,关了灯,度过了这一晚。
早晨,我醒来了,伸了一下懒腰,床边的小猫早已经起来,趴在我肚子上,摇着尾巴,“喵”了一声和我打招呼,我点点头,草草地换了睡衣,又给自己头上有点蓬乱的头发用手拨了拨,然后就在厕所做好吃早餐前的基本。享用过一顿丰盛的早餐——鸡蛋牛肉面后,我拿着一个铃铛,带小猫出去玩。
这次是来到一条小溪边的草丛里。这条小溪一直往前面流,其实我也不知道它会流向哪里。溪水挺清澈的,鹅卵石在溪水里,被阳光一照,闪着光芒。我双手捧着水,在脸上洗了一下,很凉爽。小鱼小虾尽情地在水中畅游。
我与小猫玩起了“接铃铛”的游戏。我扔给它,它蹦起来接住,又用嘴巴咬着铃铛,放在我面前。玩了几次,我觉得无聊,想玩点更刺激的,使劲儿地把铃铛扔出去,铃铛快速飞过小猫的头上,小猫想接住,也接不到,它转过头追着铃铛。我坐在草地上,等着小猫把铃铛送回来。
等了很久,也没见小猫的踪影。而且,也快到午饭时间了,也该回去吃午饭了。
吃完午饭,我端着小猫经常用的饭碗,想着:小猫肯定也没有吃午饭,说不定它就在小溪旁等我给它送饭呢。可是一来到,还是不见小猫的踪影,我看了看手里的鱼拌饭的碗,又抬起头呼唤它:“猫,猫,你在哪里?快回来呀!”声音传到千里之外,可惜听到的只有回声和鸭子戏水的声音。我无奈,只好又坐在地上等。
小猫还是没有回来,是不是发生什么事了?我忐忑不安地想。我再也等不下去了,站起身来,决定沿着小溪流去的方向寻找。
刚走到一半,望见许多人在围观着什么,唧唧歪歪的。我饶有兴趣,便走过来看看。我看到使我不敢相信的场面—— 一只黑色的猫躺在地上,肚子喘着粗气,嘴里叼着铃铛。这不就是我的小猫吗?我心里一问,又吃了一惊。我还看见几个小孩用脚踹它,小猫也是一动不动,没有反抗。我愤怒地推开围观的人们,抱着小猫,喊道:“你们对我的猫做了什么?特别是这几个小孩子,为什么要踢我的伙伴?”我说完,刚刚还在唧唧歪歪的人群顿时沉默了,那几个踢小猫的孩子躲在大人的身后看着我。
一位老大伯解释道:“我钓鱼的时候就看见这只猫叼着铃铛,被河水冲过去,我把它捞起来,就看它这个样子恐怕是没有生命了,就只能放在地上不管它,谁知那些爱凑热闹的人这么多,还有那些调皮的孩子对你的猫。。。。。。”老大伯刚想说下去,捂住嘴巴,拿着钓具走了。
我的目光看向人群,整个气氛都变了,变得那样安静,没有一丝声音发出,我感觉我的眼神充满了忧伤、冷漠,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变成这个样子。三分钟过去了,我回过头,抱着小猫回家去。
回到家,奶奶见我回来了,关掉电视机,向我走出来。她看见我怀里即将没有生命的小猫,问:“它怎么了?”“快死了!”我几乎快哭了,回答奶奶。小猫看见了我,微微地“喵”了一声,嘴里的铃铛落在我手里。铃铛上沾满了许多猫口水,还有很多血迹。一般的我,是会把它拿开,再去洗手,可是现在,我却紧紧地握在手里。奶奶叹息道:“多么顽强而伟大的猫呀!”小猫那双水蓝色的眼睛开始慢慢暗淡下去,最后,它闭上眼睛,睡了下去。我大喊:“小猫!小猫!你不能睡呀!快点醒来啊!小猫!”
小猫走了,我把它安葬在那棵我们曾经看黄昏的树下,铃铛也陪着它一起埋在泥土里。我想:明明挽回一条即将逝去的生命,为什么它还是逝去?明明和它开开心心地玩耍,为什么上天就要收回它的灵魂?明明都还没有给它取好名字为什么它就要走?小猫啊,我不想你走啊,这一切都是我的错。我忏悔,我忏悔为什么要把铃铛丢得这么远?我忏悔自己为什么要把小猫带到小溪边?我忏悔自己为什么要与小猫玩起那无聊的游戏,如果不玩,说不定它还可以活下去。
我知道,继续忏悔下去已经没有用了,该发生的总该发生,人生的路上也会有许多挫折,和那些接受不了的悲欢离合,这仅仅是个开始,发生这件事也许是磨练我的意志,告诉我失去伙伴自己也不能太过悲伤,要勇敢地站起来,重新面对明天的太阳。我想,我能有这个领悟已经不错了。
我望着家里,都没有以前活跃的气氛,我又幻想着,仿佛看到了我以前与小猫在院子里玩的踪影一个个出现了。
晚上睡觉的梦中,我走到一个满是星空,草地一片蒲公英丛的地方。星光照到了一小片空地,眼前站着的就是那只小猫。我抱起它,像平常一样抚摸着它,我不说话,也不想打破这个安静的、只有我和小猫一个人的梦境。也许抚摸就是对它的一种告别吧。在这个没有时间限制的梦境里,我感到和小猫在一起已经很久了,可我还是不想放开它。它一下子从我怀里飞出来,长出一对洁白的翅膀,准备飞走。我的双手抓住它的后左脚,摇了摇头,小猫再一次“喵”了一声,这也许就是我听到的最后一声,多么温暖的感觉。我慢慢地放开双手,小猫也越升越高,它那双洁白的翅膀和身体在星光的照射下发出蓝色的光芒,它飞走了,越飞越远,突然间长叫了一声“喵”,凄凉与告别就在这一声长叫中传到我的耳朵里。它化作一颗流星飞上了天空,去到了另一个我也找不到的世界。
梦中,黑云散开,月亮出现在我的眼前,月光与星光的融合照在树下,照在我的身上,而脚下的影子也陪在我的身边。风吹拂着,蒲公英丛“沙沙”响着,“降落伞”随风飞去。我痴痴地望着这一片景色,含糊而小声地说了一句话:“小猫,你的名字就是——星夜。”
梦中的我,含着泪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