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努力的作文
“有一种落差是,你配不上自己的野心,也辜负了所受的苦难。”假如将世界看成一片蛮荒,万物灰蒙,仅有天上那轮太阳透过层层阻碍剥削将上方映现出微黄,渺小如薄雾后的烛光。勉强钻过晶状体,它在视觉神经上轻轻一触,便无力再助人类走出黑暗的束缚。这宛如纤纤素手不经意间撩过水面的一触,或许连一丝涟漪都难以惊起,但却不经意间,忽然震动忽然惊悸忽然掀起滔天浪潮。触及到光的方向,为逃脱浑噩绝望的深渊,为斩断枷锁挣破黑暗的囚笼,为实现拥抱光与热的梦想和野心,人类像命运挥舞双拳,坚定到几近狰狞。
世界上有繁华的喧嚣,便有极致的寂静。喧嚣如一日看尽长安花般鲜衣怒马,寂静如小隐于林大隐于市般坐看云起。然喧嚣亦如不甘寂寞不趋平凡般横眉冷对批判质疑,寂静也同车水马龙间随波逐流随遇而安般无所追求。第一群人在黑暗中摸索着寻找工具,被石块绊倒后就地搭起高台,被土坡挡住路途后堆了一个更高的坡以离光更进一步,被树撞倒后反而兴奋的再度扑了上去。第二群人安于现状,自我安慰如此光芒已然足够,或是认为条件艰苦难以成功,尝试便是浪费时间。
最后第一种人中一些合作建起高楼,一些一同造出大山,一些在树林间建起云梯,也有一些要求不高,在离光不远不近的地方就此收手。这些人在阳光下肆意呼吸,徜徉温暖,而还留在地面的人被更多地阴影遮蔽了光明,些许陡然发奋去追逐前者的脚步,些许自我安慰或自暴自弃,空停原地悔恨颓废。
当你干了这碗心灵鸡汤,是不是暗自告诫自己不能做最后那种人,而再度有了足以支撑几日刻苦奋斗的动力?可惜我想说的并不是这些。喝再多的心灵鸡汤,都不如被现实狠狠甩一耳光来的真实。
当你自认努力,信心满满,现实却打击的你几乎不敢相信,甚至于几度质疑,它睥睨的看向你,笑的足够不屑也足够鄙夷。因为在你心里一直有个声音在跟你说:“休息一下再去学习,你平日足够努力,即便休息也可以和同学以同一速率前进,如果你的同学也在休息,那你还可以超过他们。”有句励志名言是这样告诉你的:“当人们做不到一些事情的时候,他们就会同样对你说你也做不到。”那么现在的情况就是:当你做不到一些事情的时候,你就会对自己说别人也同样做不到。
被以前落在后边的人超越是种什么样的感觉?看着他们毫不费力的把你甩在身后,言语奚落,仿佛超过你是天经地义的一件事。你以为自己足够优秀,对前方的人大放阙词只要努力就可以超过他们许多,可你所经历的又是怎样?你被一群你自认为不如你的人嘲弄讽刺:“我以前在你后面是因为我没有努力。”
你当时有点想哭对吧?明明自己也努力了却反而退步,而这些话又带给你更深一层的打击,你颓废,揣测,思考。你想到的不是为什么不能更努力,也不是为什么他们比你更努力,你仅仅是在怀疑自己是否真的是那样废柴,是否真的连你曾经瞧不起的人都不如。
所以啊少年,当你的才华还撑不起你的野心,那你就应该静下心学习。你永远都不会知道自己有多坚强,直到你除了坚强别无选择。
努力一词,人人挂在口中,也曾斗志昂想的幻想着当自己时刻都在努力时,将会有多优秀。所以为了充盈斗志,人们就习惯在情绪低糜之际灌下一碗心灵鸡汤,或是读几则励志故事与一连串的幻想脑补。你也读过许多励志故事,那些关于普通人成就大事业,或者是在学术领域影响不菲的名人童年的故事,的确诱人,也的确带给你了一些拼搏的动力。可是,励志故事往往缩短了他们的奋斗过程,才会看上去轻松无比,所谓奋斗真的不如想象中的那样轻松,当你真正经历的时候,才会知道什么叫做“斗志湮灭”。
你明白再多的道理,拥有再大的野心与梦想,在感受到失落甚至于绝望后企图绝地反击,望向窗外高楼默许下凌云之志……可你何时被自我满足,安于现状所侵蚀,你便何时步步迈向大放厥词,不识好歹。你看见了无数双手企图将你推下高台,每一微小的步挪动都会有潮水般的奚落嘲弄涌入耳中,朋友给予你的温暖宽慰将抵不住敌人的嘲讽轻蔑,你站在跌落边缘苦苦挣扎,可你不甘心就此落入深渊,也不甘心看到敌人幸灾乐祸的冷笑。你不甘心的,缓慢而又坚定的向前而去,眼里仿佛藏着一头咆哮的狮子。
我要让你相信温暖,美好,努力,尊严,坚强这些老掉牙的字眼,就像科比的那句话:“总是有人要赢的,为什么不是我。”把怀疑的时间用来沉淀,把丢来的石头用来堆砌。
这是我赠予你的一封信,愿经年后你再览之时,已不负昔日梦想。我不是别人,我就是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