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果树瀑布游记作文
大三那年夏天,我们去贵州安顺实习,闲暇时去了黄果树瀑布,据说是世界第二大瀑布。瀑布,单靠闭上眼睛想象出的画面就已经很美丽了,而我却在之后的许久都没有去回想。就像一朵美丽的花儿,你想去采摘了戴在头上,它却刺痛了你,你就狠地扔掉泄了气,不会再去摘了。我被刺痛了,被一朵一直在旁的花儿刺痛了,我本也不该想去泄气的,但有时心情的怪异真没得理由,好山好水的竟让我全当去泄了气,之后就再也不愿回想起了。
现在,起伏不定的心似乎终于归顺了平静,我也可把那当做是以前不成熟或单纯经历中的一个记忆,即可回忆那美丽的瀑布,也可笑话自己一下。所以,现在绞尽脑汁的去回忆,怎样去的,去些什么地方,瀑布是何形状,水大不大等等,都一一记忆起来。记忆的东西总是美好的,因为也是想象的多,就算你不记得当时的花儿是什么颜色,你尽可以想象她是那样的鲜艳,那样的动人。
那天出行时天气有点阴沉,似乎不是个好天气,但我觉得这更增加了山水之间的飘渺,更让人感觉出飘渺的意境之外的那种淡定。如果当时我能体会到这种淡定的话,也不会直到现在才肯回想起这美丽的瀑布了。贵州真是个好地方,以前总有偏见,觉得贵州很穷,穷的地方怎能有这么优雅而清新的景色呢?特别是在雨后,真是舒坦的想即刻定居于此或是随意找个山间隐居,然后悠然自得的活上一百岁。我们是乘车上山的,也谈不上是上山,反正一会上了山一会又下了山,而且来来回回的弯路不停地打转。望着车窗外就像一幅一幅的山水画连成的一个长卷,画卷里时而出现高大的树木,粗壮的枝条朝着半空尽情的伸展,叶子都是碧绿碧绿的;时而变成远山,这里的山,远远的望去都是那么的清新,让人顿时神灵气爽;时而又有河流经过,可能是雨季的缘故,水流急促而旋转地流淌着。远远的我看到了一个滩头,我就和几个朋友下了车,想上滩头上去透透气。我们下车后沿着小道走过几户人家,在那几户人家后面的院子里有一颗非常高大的树,提不上是什么名字,但感觉应该比较古老吧,我们三个人都合不拢。后来听村民讲,这是一颗老榕树,也叫黄葛榕树,由于贵州的“葛”发音与“果”相近,当年徐霞客来此游玩时把“葛”听成了“果”,在他的游记中也就写成了黄果榕树,黄果树瀑布或许就从这而来的。榕树是他们命运的象征,因此每个村都会有一颗很大的榕树,他们守护着树,树也守护着他们。他们把命运寄托于此,寄托着一种美好,一种昌盛,一种淡定。沿着小道再往下走,就到了我们想去的滩头,滩头不是很大,上面全是洁白的石头,水流钻过石缝从较大的石面上细细的滑过,流到下一层的河面上。坐在滩头往水流的上游望去,便发现有几处不大的瀑布,再往上就是山间了,看那瀑布仿佛是从山与天相连的缝隙里涌出来的,透明的雾气中带着几份仙气,顺着柔风轻轻的拂过脸面,顿时不愉悦的心情飞向了天外。
许久,我们终于想起我们已在半途费了很长时间了,也脱离了大队人马,于是乘车继续向目的地进发,车行的很快,一会我们就到了瀑布景点。在走了约半小时路程后,终于可以远远的看见瀑布了。远远望去仿佛是天边翻滚的云腾一般,却又是那么的宁静。我们沿着瀑布下游的河道行走,急湍的河水就已经让我感觉到了大瀑布的气势。再往前走,又感觉到了迎面飘来的水雾,温柔的打在脸上,这是一种很久都不曾感觉过的舒坦。水雾是冷的,可落在脸上之后又能感觉出一种热量,就好像一种温暖,一种爱在抚摸着你,让你静静的不想动弹,不想失去。再往前走,水雾就大到要穿雨衣了。幸好上山之前,有很多小贩抓着你巧言花语的让你买雨衣。我们穿了雨衣,有人还打着伞,像顶着枪林弹雨一般前进,一不经意雨衣就被雾雨撕破了口子。就算穿着雨衣打着伞,个个都还是被淋得像个落水鸡似的,但脸上都还总带着愉悦的笑容。
在悬崖小道艰难行进一段之后,终于可以比较近距离的完全的看清整个大瀑布了。整个瀑布从上到下大约有百米多,上面是一线的天边,下面是一个深潭开头的河谷。奔腾的水流仿佛冲破了天一般倾泻而下,无可阻挡的气势恰似李白笔下落入九天的银河,从天边划过山崖直入深潭。洁白的水柱像一粒粒巨大而闪耀的珍珠串联在一起,绑成一捆,跳跃着闪动着,在落入深潭的最后一刻凝聚成一朵朵巨大的莲花,却又瞬间化作仙气散开在了河谷。瀑布的侧边有些凸起的岩石,串联的水珠便一个接一个的不停地击打着这些凸起的岩石,迸发出一粒粒极细的水珠,四处飞溅,给壮丽的景观中增添了些许耀眼的亮点。如果你站在这许久没有动弹的话,眼前这宏壮的一幕就会变的像一幅宁静的画一样,时而看见水珠溅射的悦动,时而飘来断续的隆隆声。如果你再静静地站立片刻,水珠的跃动,隆隆的声响也慢慢的消失了,世界仿佛停止了转动,你所看到的画面是一个永恒变化中的那宁静的一刻。
我们又继续前行,朝着瀑布里面的悬崖走去,那里面据说有孙悟空曾经住过的水帘洞。记得小的时候看西游记,孙悟空好像是飞进去的,可我们一个凡夫俗子又怎的进去呢?不管了,跟着大队人马一起走就行了。原来,悬崖小道是直通水帘洞的。一进入洞口顿时感觉凉爽许多,只是洞内很黑,时而有水滴落入脖颈内,不禁让人打颤;时而又踩到了水坑,水花溅起时清脆的声音在洞内飘荡着。在一阵抹黑之后,终于看到了亮光,我们到了悬崖的一个洞口,外面被一层厚厚的瀑布遮住了,看不见外面。这么近距离的面对瀑布,很想伸手去触摸一下,但太远够不着,我想也应该比较危险吧。从这个洞口又进入另一个隧道,拐了一会之后就到了另一个洞口。这个洞口比刚才那个要大一些,依然是很厚的水流从眼前咆哮着奔了下了,但洞口没有完全遮住,旁边有一些稀丽的水珠顺着洞口的上缘哗哗的落下,极像挂了一幅珍珠做的帘子。从这往外看,发觉刚才站立的那个山崖小道已看不清了,下面的河谷也变得很细小,盘旋在山峦之间,不,应该是山峦盘绕在河谷两边。站在悬崖的洞口,人是悬着的,心也跟着悬着,担心这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一不小心把我们也给算进出了该如何是好。
出了水帘洞,现在也想不起是去了哪个地方,景区的名字也叫不上几个。只记得当时坐过缆车,见过一个深水潭,踩过刻着日期的石块,围着景区绕了一大圈又回到了可以看见大瀑布的地方。只怪当时心没在看风景,以致混乱的记忆怎也理不清了,更可恨的是我居然都没拍一张能证明自己去过的张片,莫非真想从此不再记起?不过还能清楚的记得看大瀑布时的情景,总也算没有白去,没有白回忆了。
有是“黄果之水天上来,飞流横穿万山峦。敢把瀑布比银河,怎会无心恋此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