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有你
“青春是一道透明的忧伤”,我暂且就沉沦在这个空间。
一个人独坐窗前,遥望湛蓝的天空,任思绪像断了线的风筝,随白云一起飘向远方;一个人享受太阳,就站在这太阳为我切个出的一片小小的空间里沉浮,就总这样静静的面对面,将头稍稍仰起,望着它,望到脖子酸疼,疼到眼中噙满泪水;一个人骑着脚踏车,耳朵里充斥着《越长大越孤单》,然后没来由的忧伤……
我的青春里有你,那一抹淡淡的忧伤。
在纷繁的世界中,我会不知所措,对于人潮涌动的街市,我至始至终找不到一张熟悉的面孔,身旁从不会有一个人牵着我的手,让我融入这个街市,让我也能露出向他们一样灿烂的笑容,而即使能满足,即使愉悦了,我也不能就此爱上,任然倔强的品尝着淡淡的忧伤。因为自己还不想放开过分幸福的曾经。
但是,毕竟,自己不能再顶着妈妈巧编的羊角奶声奶气的撒娇;毕竟,自己不能再搂着爸爸的脖子嬉闹逃躲爸爸扎人的胡须;毕竟,自己不能再傻气的再在画纸上为太阳带上那可笑的墨镜……
无言一笑,谁都明白,那一切只属于过去,时间改变了你,改变了我,也带走了从前,只留下一些痕迹,一些擦不去又描不深的痕迹,当做纪念。如今淹没过去,一点点的蚕食,蓦然间分外不安,过去的童稚甜蜜开始消逝,如今的陌生撕扯着娇嫩的心,青春的序曲渐渐响起,即使好奇,即使悸动,但依旧伤逝。
或许,那抹淡淡的忧伤在那时就已种下。
青春是一抹忧伤,他让某些东西破碎,然后在记忆中慢慢消散,即使带来许多未知的精彩,让我一边忍受着一边期待着,哭着,笑着。
我的青春里有你,那一抹淡淡的忧伤。
在寂静而冰凉的冬日夜晚,冰冰冷的寒风呼啸着席卷,马路上车辆少之又少,有一个女孩,愿意这样走荡在这之间,大口大口的呼吸着冰凉的空气,却觉得无比舒心,双手交叉着伸进袖管内,哼着小调前进。这就是我。我享受的是空旷的夜空,享受黄昏的灯光下投射出我的影子,是那么的温暖。走得累了,便在石阶上坐下,仰望星空,它是如此的巨大,巨大到没有人可以和他交谈,好寂寞的一片天空,它只能偶尔下雨,偶尔打雷,来表示它的喜怒,正因为它的寂寞,我才愿意无事时静坐看望它,陶醉在它的忧伤中,这样淡淡的忧伤,真好。
午夜,侧卧着身子,翻看张爱玲、三毛的小说,倾听旧上海华丽而迷醉的歌声,感受沙漠干燥而苦闷的空气。在这两个女人的文字里散发着颓废凛冽的气质以及一种桀骜不驯的狂野气息,这些文字里隐藏着深深的寂寥之情,也源于爱情的挫折,也源于生命的坚韧,然而我却觉得这之中还有青春的那一抹淡淡的忧伤。这一抹忧伤不是悲春伤秋,不是惺惺作态,而是在这个阶段这个时期,这个青春敏感的心细腻的去碰触那未知的世界的恐慌,酸涩与共鸣。
冰心曾说“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一路播种,一路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的香花弥漫,使得穿枝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却不是悲凉。”而我的青春中的那抹忧伤,或许不是阳光的,但绝不是悲凉的。
偶尔,窗台前会飘来一朵两朵蒲公英,落在窗台上,忧伤却无畏的样子。我时常思考,蒲公英的生存真像一个大境界,它随风飘荡,像风一般空灵,自由,对自己的寂寞与忧伤无怨无悔。真希望化身一朵蒲公英,像倪睿思唱的那样:“就让他来吧!我随风歌唱。”像风像蒲公英一样对自己的忧伤无怨无悔,并且乐在其中,这才是我想要的幸福。
喜欢罗曼罗兰的那句话“幸福是灵魂的香味,是一种歌唱着的心的和声。”抱腿窝坐,鸟啼花香,缠绵细雨,沧桑世事,万般痛楚,千般无奈,浮尘往事,只余淡淡忧伤。
青春,或有绚丽多彩,青春,或有靓丽无限,那有没有这样的青春,平平凡凡,安安静静,淡淡的一抹忧伤,或袭一缕阳光,或着一份温凉,回忆过往的喜悲,感受如今的苦乐,咀嚼青春的味道,品尝生命的明媚。
我的青春里有你,那一抹淡淡的忧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