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阅读趣事作文
薄乐是个很幸福的小孩儿,他的幸福绝对源于薄乐妈对工作的不上进。我在2003年10月1日正式下岗,开始了长达两年的家庭主妇的生活。说到薄乐的幸福,那是因为我有大把的时间陪伴他!给薄乐讲故事最早还要追溯到他两个月大的时候,严格地说那时候实在不是“故事”,只能说是跟他说说话而已,我会挑他吃饱喝足、精神特别好的时候和他说说话,想到什么就说什么。比如:“乐乐,奶奶从早市回来了,买回来大白菜、排骨、黄瓜,今天晚上我们吃排骨米饭,你想不想吃啊……”诸如此类的闲话。一两个星期之后,我发现小家伙会很“专注”的“听”,差不多四个多月的时候在我说话的时候乐乐就会“嗯嗯呀呀的”说话,当你脸上的表情好的时候,他也会很开心。当然一开始的时候时间一定不能太长,一分钟左右,但是如果一直坚持去做,你会发现孩子专注的时间一次比一次长!
四个多月的时候,我就会把他抱起来,在屋子里走动,一边走一边指屋里的摆设,比如我会指着台灯说:“乐乐你看,这是灯,到了晚上可以照亮屋子的,我们家的灯是绿色的。”同样的一件摆设要多重复几遍,然后再进行下一个,这样差不多六月大的时候家里几乎所有的东西薄乐都认得,虽然不会说话,但是只要你说“薄乐电视机在哪儿?”他就会用小手指一指。
七个月的时候,我开始购买认物之类的书及卡片,开始买的全是那种一面只有一种东西、而且颜色非常鲜艳的书和卡片,最好是不容易撕烂的。我开始慢慢的告诉他这是什么、那是什么,但是一次不要教的太多,等到他记住了要不停地问他,答对了就一定要表扬他,然后再进行下面的内容,这样反反复复到了薄乐十个月的时候,家里所有的书他已经全部都能认识,而且当他看到书中的实物时,他会很得意的马上找出书中的图片来给我看,我很惊讶,因为我都记不住在哪本书上有。
十个月再往后,我发现薄乐的记忆速度比以前明显的快了,而且读书的时候注意力非常集中,我觉得这一点非常的重要,要知道现在的孩子普遍的注意力无法集中,培养孩子记忆力的专注远远要比逼孩子学很多东西重要得多。而且在这期间,我发现薄乐开始有自己的兴趣,比如他很喜欢车的书和卡片,但是对于一些食物、花草之类的卡片不太感兴趣。于是我开始给薄乐购买大量关于车的书,于是无论是书还是车他都开始非常着迷,这一个阶段,薄乐开始主动要求大人和他一起看书、给他讲书!
一岁之后,我开始给薄乐买一些语言简单的故事书,以及一些认知训练的书,这一阶段书已经成为薄乐的生活中一项非常重要的内容,或者说是必不可少的。每天午睡和晚上睡觉前都是薄乐的故事时间,一般会讲上两到三个故事薄乐才会满意的睡去。
在薄乐一岁半的时候,一个偶然的机会我知道了绘本,一种画面精美、文字浅显优美的图书,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不光薄乐非常喜欢,我也深深的为之着迷。每晚临睡前,都是我们母子最好的亲子时光,我会让薄乐自己去选一本他想要听的书,然后我们俩个静静的倚在床上,我用心的去读,小家伙眼都不眨的静静的听着,我们俩的规矩是每天讲三本故事,讲完之后薄乐会主动而且很快活地说:“妈妈,我们睡觉吧!”我从来不为薄乐睡觉而发愁,相反我觉得睡觉前的那段时间是那么的温馨与美好!
自从知道了绘本,我和薄乐都深深地迷上了绘本,绘本已经成为我们两个人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每个月我都会给薄乐买一套或者几本绘本,薄乐现在差不多应该有八十多本了。通常一本新书,在我讲完之后的第二天,薄乐就可以把书里面一些句子大段大段的复述下来,而且所有见过薄乐的人都会惊讶于薄乐语言中词汇的丰富,以及用词的准确,大人们对于薄乐的评价是“这孩子说起话可真不像个三岁的孩子,净说大人话!”我想这一切除了绘本书中语言的朗朗上口、浅显易懂之外,更重要的还是得益于一直以来的阅读培养。
最后再罗嗦一句,阅读本身就是一个可以让孩子受益终生的好习惯,那么亲子阅读更是加进了母子、父子之间浓浓的亲情,无论对于孩子还父母都是一件好上加好的事情!
今晚就开始,试着和孩子一起用心去读一本书,你会发现阅读是一件多么美妙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