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人那些事儿作文
成长中,免不了阴雨绵绵的日子,却总有那些人,那些事儿,像雨后重生的阳光,照亮那雨中的晴空……
她
她是我小学时的班主任。
三十几岁,一双不大的眼睛,微胖的身材加上和蔼的微笑,这就是她留给人的第一印象。可真正跟她接触下来,就能深刻的体会到她的严厉。一年级刚开学时,我被“荣幸”地分到了她带的班级。初次见面,总会有一股新鲜感,再加上我天生坐不住的性子,第一节她的课便因玩铅笔被狠狠的训斥了一通。从那以后,我幼小的心灵就认定她是一个严厉、不好接触的人。上课不敢大胆发言,总害怕从嘴里冒出令她生气的回答。每每见到她总想着躲开(现在想想太不应该了!),担心挨批。直到那天……
那是她的语文课,一如既往的压抑、沉闷,教室里鸦雀无声,这堂课很重要,甚至老师问的几个问题没有一个人回答得上来。全班同学都在全神贯注地听她讲课。“×××,你来回答!”在她冷不丁的提问下,同桌战战兢兢地放下手中偷看了半天的武侠小说,抬起头,用迷茫的双眼看着她和身后的黑板。半晌的沉默……“他的同桌,你来回答!”糟了,她叫到我了!心脏在胸腔里“扑通扑通”地跳动。感受到她话语中的怒气,我连忙站了起来,思维在脑子里飞快地转着。“@¥%&……”一闪而过的答案在脑子里不敢稍微逗留,噼里啪啦地从我嘴里跳出。终于把答案说出后,我的心跳才逐渐减慢,可看到讲台上的她依旧绷着脸的样子时,我的心又猛地悬了起来,细细密密的汗珠开始从额头涌出。不禁低下头,不敢面对她即将充满怒气的脸。“很好,看来×××同学真正理解了这篇课文,说得很棒!请坐!”耳边是她明快的声音,我不可置信地抬起头,眼前是一张微笑的脸庞,赞许的目光流转在她的眼眶中,一双竖起大拇指的手朝向我,上面似乎还画着一个微笑的脸。我的心情一下子飞到了天空,像躺在了软软的棉花糖上一样。自此,每一堂她的课,我都比从前认真听讲了好几倍,回答问题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准确率也是一路飙升。她只是一个平凡的小学语文老师,她只是一个会发脾气、会和孩子们一起玩乐的老师。或许将来的某一天,她还能记得我的名字,或许她不会想起,曾经挖掘出了一个不起眼的女孩的一点珍贵的自信。
她
她是我们家同楼层的邻居。
四十来岁,沉默寡言,平日里和我们家来往并不是很频繁,我也因学业的繁忙鲜少和她打过照面。
一次放学,老天毫无征兆地下起雨来。这让没带伞的我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看着乌蒙蒙的天空,瓢泼大雨刷洗着路边的墙,一咬牙,把书包顶在头上,趟着水,从教学楼直奔回家。小小的身影在雨雾中穿梭,这边在白花花的雨帘上划出一道口子,那面便立即有雨填充进来,完好无损,随风飘荡。
好容易跑回家,我站在门口用力地敲了几下门,没人应。一摸口袋,忘了带钥匙!我浑身被雨浇得湿淋淋的,蹲在家门口止不住地瑟缩着。“哟,这不是囡囡吗?怎么被淋成这个样子了?”一声亲切的话语让我身上的冰凉有所消减。转过头,是她。“你爸妈还没回来吧?快进来,别冻着了!”她边说边拉着我向她屋里走去,又连忙拿来新衣服让我换上,用干毛巾给我擦头发。她轻柔的动作仿佛把我的头发当作了珍宝,轻轻地擦拭。我扭过头看着她的侧脸,一瞬间,我竟觉得她和
妈妈很像!身上的寒冷早已褪去,只留下温暖包围着我。“来吃点饭吧!”听见她热情的招呼,看到她眼中期盼的目光,我不好拒绝。吃过了晚饭,爸爸接到她的通知,就过来接我。我们再三向她道谢,这才回了家。
那件事过去很久了,可那声亲切的“别冻着了!”依旧在耳边萦绕,挥之不去……
他
他是大千世界中略微低下的人——一个乞丐。
那是一次和父母上街,在天桥下看到了他。他失去了一条腿,佝偻着身子匍匐在地上,烂了几个洞的麻布衣裳像一块破布披在身上,藏污不堪。他孤苦无依地在那里,面前是一个缺了口的瓷碗,微闭着的眼中充满了痛苦与无助,天桥下人来来往往,却没有一个人把同情的目光往那里瞟上一眼,只是目不斜视地走了过去。我路过他的身边,转过头再次看了他一眼。但因为不想引人注目,只得跟随人流向前走。但他的身影却深深地印在了我的心里。
或许他在眼前穿梭的人海中根本就没有看见过我,可我的内心却对他产生了几丝愧疚。或许我在旁边默默地放上一枚硬币,就可以帮助到他,使他不再那么痛苦,让他孤独的心灵得到一丝温暖。可我都做了什么呢?我的内心充满了矛盾与惆怅,甚至出现了从未感到过的悲凉。我无法原谅自己。
……
那些人,虽然他们的名字在我的脑海里只留下了淡淡的痕迹,或许根本还不认识,可我永远也忘不了他们;那些事儿,虽然只是芝麻大点的小事儿,却影响了我的整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