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的日记作文
清晨,是被冻醒的。我用眼睛瞟向沙发的那一头,妈妈还在酣睡着。一床小被子底下,是四条“缠绕”着的腿,一条搭着一条。可怜我的一只小腿实在没有地方伸展,垂在沙发边沿上。
对于睡沙发的感觉,我都不知道该怎样表达,可以称得上是一种折磨,更想不通昨晚为什么突然兴致勃勃地要和妈妈挤一张小沙发。稍稍侧一下身子都像是要掉下去一样,或是稍稍伸一下腿都会踢到对面的妈妈。
一晚没睡好,却又有点享受的感觉。睡在沙发上,又像挤在逃生的诺亚方舟里。不知怎的,即便是梦到十分危险的地方,面临巨大的“敌人”,也一点不害怕,因为我知道有人会在我身旁,做我坚强的后盾。
那外界的冰凉早抵不住我内心的温暖。
星期一 晴 主题:表演
语文课,戏剧表演。
先是小组分配角色,《茶馆》里最有争议的人物当属庞太监了。到了分配这个角色时,大家都变得那么“客气”,推推让让的。我这个小组长的确当得没什么威信,经常被组里的两个男生愚弄、笑话。他们两个串通好,一致指定我做庞太监,真让人又气愤又纠结。本想只是在班上表演一次也不在乎,但想到这样一来可能直到毕业,我身上都贴着一个“太监”的标签,不禁有点“毛骨悚然”。我用组长的最后一点特权赖掉了这个角色。最后,小组选定一篇没有庞太监这个角色的情节来表演。
马马虎虎的表演之后,我们兴致勃勃地观看其他组的表演。最让我印象深刻,并且有点受不了的是他的表演。主持人刚报出由他表演“庞太监”时,班上就一阵狂笑加上一片嘘声,期待他的登场。果然不负众望,他用一种很高、很尖又娇滴滴的声调一开口,隔得很远的我就被震到了。我一向不喜欢男生做出女生的模样,但我真的很佩服他,他能够放下架子去演太监,我却不敢。
星期二 多云 主题:见贤思齐
新换座位,隔了一条走廊,旁边是赵。他是一个很活泼、聪明的男生,我一直这样认为,现在更是确信不疑。刚换位子时,他调侃道:“坐在你们这些成绩好的同学旁边真有压力。”但现在,我觉得我更有压力。
无论哪节课,他都能紧紧地跟着老师的思维,当我还在物理老师抛出的问题里晕头转向时,他很快就大声喊出答案。而且我通过观察,很清楚地了解到他绝不是死读书的那种。下课铃一响,他比任何人都跑得快;上课也不是很坐得住,一副吊儿郎当的样子,时不时还调侃一下老师,引得全班哄堂大笑。
他考试考不过我,这原本是我应该骄傲的资本。但我这个有“考试前四”标签的人,在他面前总有些自愧不如。他的确比我聪明,比我灵活。他有更多的质疑精神。
从今天起,我要“见贤思齐焉”。
星期三 多云 主题:致Kris
Kris:
笔都变得十分笨重。想过无数种开头,因为想对你说的话多得可以写完这个日记本。但最开始,在这个很美好的日子,先对你说一声:生日快乐。
刚开始认识你是在《快乐大本营》里,那是EXO这个团队刚刚横空出世两个星期的时候。你带着其他几个还很青涩的队员录制节目,像个大家长一样,既要让队员们充分展现自己,又不能让他们受伤,还要接住主持人抛出的一个个很难回答的问题。直到后来,我才知道,你并不是队伍里年纪最大的,却一直承担着队长的职责。
1.87米的个子,是最先引起我注意的。但有时为了保持与其他队友的平衡,你会尽量弯腿站着。无论在哪一种采访中,你都一定要提到在韩国的另一个小分队。当其他成员都在开心地抢镜头时,你却默默地在背后向别人鞠躬……
当我向朋友们提起你时,他们对我的行为感到不屑,甚至打赌猜我喜欢你会有多久,最短的猜了两个星期,最长的是两个月。但事实证明他们全都输了,我喜欢你快有一年了。因为,你一直在向我传送正能量,我学到的不仅仅是坚持。
也许我称不上是你合格的“粉丝”。我从未见过你,也没买过你的任何一张专辑。因为我并不想花父母的钱去疯狂追星,因为你也是孝顺的。所以我知道我要加油,我要凭借自己的能力去更多地了解你。即便这条路很遥远,很漫长,我也不会放弃。
星期四 雨 主题:流泪
她顿了顿,双手撑在讲台上。我突然看到,这个坚强的人眼里好像有一点泪花。
教室里安静得出奇,耳边回荡着班主任刚刚说的话。大家都埋着头,我偷偷地瞄着她。她没有往日的“呐喊”,只是轻声说了句“说实话,我是真的很失望了”。突然有一种酸涩的味道,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当往日里我们最喜欢在私下反抗的老师说出“失望”这两个字时,我竟有一种痛心的感觉。
她身体不适,昨晚她说不能守着我们跑步。一些同学欣喜若狂,想尽千方百计偷懒。今天一早,就查出好几个。这就是她失望的主要缘由。直到今天早上,我们才知道她是腰不好,不能站立太久才不守着我们跑步。我们不知道事情有这么严重,因为她从未在课堂上显出很累的模样,从未在我们面前显出软弱的样子。
我不知道老师是否哭了,但我可以确定她的心流泪了。
我的心也流泪了。
星期五 阴 主题:教育
妈妈告诉我,她没有上学了。并不是因为家里负担不起学费,正好相反,她是要去国外读书。
她是我的小学同学。
中午,我的妈妈和她的妈妈一起聚会时才知道这个消息。她的妈妈给她请了一对一家教,准备考长沙四大名校国际部,然后去外国上大学,也许是受不了中考、高考这种应试教育制度吧。
妈妈像是被洗脑了,心里也萌发出这个念头。她告诉我她的想法,但我并没有像她想象的那样惊喜。虽然我并不喜欢这种教育制度,但也不恨之入骨。如果这一点困难我都不能忍受,不能克服,今后又怎能在社会上立足呢?
星期六 晴 主题:高考的改革
新闻上说高考的改革开始实行,2016年将普及到湖南省,而2017年就是我们应考的那一年。
英语从150分降为100分,语文从150分升到180分。我不知道这个变动对我是好还是坏,但就听别人说起改革的原因——现在的孩子太注重英语,而把自己的母语,把民族文化和优良传统都给荒废了。对此,我也有点羞愧。
前几天看到一个节目,是中央台的汉字书写大赛,看了一会儿,就让我有些无地自容的感觉,且不说是否会写,有的字和词我竟然闻所未闻。弟弟当时在一旁,他转过头望着一脸迷茫的我:“姐姐,你都不会写啊?”
我,“这个语文考试有时还能上100分的好学生”,知识原来是如此贫乏。
现在,我并不想说这次变动对我在分数上是好是坏。也许,对汉语的重视,会让我们更加得到别人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