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乱无章的邮箱、后台收过许多读者的提问,我稍微做了一下统计,关于爱情的问题是最多的。
我也问过很多身边的朋友,他们最喜欢哪一篇文章时,回答往往也都与爱情相关。一个人在意一件事,往往是因为它曾经给人带过很大的失落。同样的,越多人在意就说明越多人曾经在感情上失落过。
我问老颜:“二十多岁,关于爱情的失落怎么这么多?”想了一会,他说:“我们这代人,从小到大很少体会过被生活支配的恐惧,所以更早地有了精神需要。而爱情,在文学、电影、音乐里又是非常美好的存在,所以大家对爱情都有一种试探性的接触。”
顿了一会,老颜又缓缓说了一句:“接触的人多了,看到它真实的一面后,失落的人也就多了。”
老颜初中的时候很喜欢看讨论爱情的文章,把里面的很多话当做信仰。那时候的他喜欢上了一个叫阿果的女生,和所有老套的情节一样,阿果一点都不在意老颜。
初中年代的我们心里总抱着这样一个念头:只要自己足够优秀,长成对方喜欢的样子,就可以和喜欢的人在一起。
老颜初中不打篮球,因为阿果整天跑去篮球场欢呼雀跃,所以他也咬咬牙,整天往球场凑,被人撞倒瘀伤,嘲笑谩骂也继续没日没夜地练习。等到他初三那年总算当上班里主力时,却发现阿果根本就没看过他一眼。
后来,不知道他从哪里得知阿果喜欢成绩优秀的男生,于是点点头说好,高中三年拼了命的学习,为了阿果,原本的专科成绩一路飙升到重本线。
两人最后上了同一所大学。大一结束,成绩出来的时候老颜拿了奖学金,他有点得意又有点期待地跟阿果说:“我拿了奖学金喔。”只是没想到,阿果淡淡地回了他一句:“我现在都不在意成绩啦。”
那天晚上老颜把我从床上拉下来,没有喝酒也没有哭,就一个劲地在那自言自语:“她说我挺好的,不管是外貌能力还是喜欢她的程度。可她就是没办法喜欢上我。”
“我努力变成了她喜欢的样子,可到最后,她还是不喜欢我。”老颜那天晚上把这句话来来回回说了好多次。
我们总以为可以通过让一个人喜欢上自己,但事实上,不喜欢就是不喜欢,它与你优不优秀没有任何关系。
当我们开始意识到,在感情里,不管自己多努力都无法改变任何东西时,我们就会瞬间跌到谷底。这种无能为力,就是所有失望的根源。接受了“不管自己怎样努力,阿果都可能不会喜欢自己”这个事实以后,老颜颓废了很长一个阶段。哪怕坚强、乐观、理性到像老颜这样的存在,一遭遇恋情上的挫败,他也会偷偷跑过来,假装和我闲聊,然后聊到双眼通红,问我怎么办才好。
一开始我还会认真帮他分析,他也会听到频频点头,然后认真地跟我说谢谢。
后来听他的颓废多了,我开始胡言乱语地用一些烂鸡汤敷衍他,像什么“你要相信你一定会遇到一个比她更好的人”“你要努力,这样以后遇到喜欢的人才不会错过”。
没想到面对这些鸡汤,他居然还是像以前一样,频频点头,继续认真地跟我说谢谢。
一年过去了,他完全走出那段感情以后,我用这件事情嘲笑他,说一个辩论队的主力居然会把一些毫无逻辑的话当做求生的稻草。
老颜笑了笑,说:“被一些没有逻辑的鸡汤骗,不是因为我蠢,而是因为我想被骗。爱情其实很容易让人绝望,我选择被骗,是因为我需要这份欺瞒带给我一点希望。”
我们喜欢看关于爱情的文章,容易被关于爱情的文章打动,说到底,全是我们心里那份绝望在作祟。
在这份绝望之下,只要有一个答案摆在自己面前,不管它是对是错,我们都会扑上去,把它当做真理,把它当做最后一根稻草。
老颜现在说他不喜欢看失落的爱情故事了,他说:“每个人都有一个绝望而又不肯承认的阶段,只要度过这个阶段,就好很多了。”
后来有一个妹子追求老颜,妹子长得好看,人也有趣,但老颜就是不喜欢她,甚至把对方拉黑。
我跟老颜说,你太蛮横了,人家女孩子追了你整整三个月,无所不用其极,对你付出了那么多的感情,无论如何你也不应该这样做。
老颜反问我:“什么叫付出感情?我追了阿果快六年。这六年里见到她的每一面我都觉得自己肾上腺素激增,心跳加快。这当中我投入的感情,为她做的所有事情,受益者是她吗?不,是我自己。爱情其实是自私的,根本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付出感情’。那些付出的背后,全是为了自己。每一段看似牺牲的爱情里,一定有什么东西在背后让这个人自私地撑下去。这就是为什么有些人看起来很痛苦、很难受,但就是不肯放下感情的原因。”
老颜这番话把我说得哑口无言,他最后又强调了一次:“爱情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伟大,我们每个人都自私到了极点。”
今天早上我把昨晚和老颜的聊天又琢磨了一遍,发现很有意思。
我们总喜欢吹捧爱情,认为它是世界上美好到极点的爱情,也很少有人会残忍地说,有可能我们这辈子都碰不到所谓的爱情。
有时候我们会觉得自己看不懂爱情,因为我们把它过分圣洁、美好化了。而如果你站在绝望和自私的态度去看爱情这件事,很多事情瞬间就一清二楚了。
我父亲从来不谈“爱情”这样的字眼,在他眼里爱情是一种不值一提的存在,但偏偏是这样的态度,却让他有了我十分羡慕的爱情。
现在想想,如果想要减少因为爱情的失落、拥有一段美满的爱情,第一步应该做的,或许就是接受爱情的丑陋。
我想告诉大家的是,爱情其实不值得大家那么费劲去期待和寻找,在二十多岁,其实有更重要,更有价值的东西在等着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