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山游记优秀作文
刚出校门,我问一位同学走凤凰山有哪些路,他当然能给我说出几条路,我恍惚记得便等待,他问我去干什么,我说去元稹纪念馆看看,他的第一反应便是:“元稹有什么好看的,他其实并不太出名。”。我忍不住反驳道:“元稹是唐代大诗人,他写的《连昌宫词》你看过吗?那篇诗歌可与白居易的《长恨歌》相媲美,况且你听说过“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这句诗吗?元稹写的这句可以说是千古绝唱,他曾经做过宰相。”,那位同学不禁哑口了。
坐上车后,我首先向售票阿姨提醒说我要在蛇园下车,她应了一声便过去了,车太拥挤了,生意固然很好。其中车上一位美丽的女同学也问我在蛇园下车干什么,我说我要去凤凰山,她嫣然一笑,接着说:“我也是。”
当我下车时并未发现那位女同学,我想她也许是到达州城区才会下车罢,我一个人向山上走去,一开始我差点迷路了,还好有人家的地方总是可以打听到路的,上山是非常辛苦的一件事,一级级的石梯上难得有两个行人,真是“路前冷落车马稀,”
我口干舌燥,我走到一处小店旁问阿姨路该怎么走,她说我走错路了,却又告诉我该如何如何走,看来华山并非一条路。谢过她后继续上去。半山腰上真让人有些害怕,我怀疑我自己有恐高症,我走起路来都扛着腰。
难能可贵的是,我在路上碰到了一群有趣的小孩子,小孩子们脸上挂着天真的笑,阳光的笑,他们走起路来都是一跳一跳的,让我不禁回想起了美好难忘的童年。
没有一番耐力是很难看到高处的风景,我登上凤凰楼发觉世界顿时变小了,整个达州市在我的眼下,那份喜悦,真难用三言两语说出。
待到下了楼,无意看见远处有湖,我是个好奇心特别强的人。走近看时才是“会真湖”,此湖还有些来历,原来元稹写过一篇《会真记》,诗人眼里喜欢的湖也成了会真湖了。我回想盛唐,元稹独望着会真湖湖水出神,于是许多华章在他的笔下奔涌而出,诗人被这湖水洗了心,他留下的是一颗透明的心。
会真湖旁边的雅舍倒不失为一个好居处。但我已经习惯了漂泊,我在湖边观察了一会儿后便向另一处地方探幽寻奇。
达州人民是很热情的,达州人民又是很骄傲的。我来到了元稹文化广场,最让我注意的是元稹的雕像,因为爱着诗人,所有眼底无关诗人的一切都成了背景,都成了底色。看着元稹瘦弱的身躯,我感叹“诗人都是要挨饿的,因为在他的思想里装满了浪漫。”
一位中年妇女带着自己的儿子走过广场,她问儿子:“你知道那雕像是谁吗?”,孩子不假思索回答道:“是元稹,”,我想,元稹在九泉之下应该欢笑吧,诗人那么显眼,当年曾为达州盖上了一层厚重的文化,人们没有忘记他。
路过红军塔,再走下去,刚踏入高速公路,就听见路边一位卖商品,热心的小姐喊我道:“弟弟,来坐坐吧,这么热的天来歇歇脚罢。”,我渴望已久的“元稹纪念馆”还没见到,所以谢绝了她的好意继续走我的路。
我也不知道自己有多少次向陌生人打听路了,但我每次都会鼓起勇气去做,一位身穿裙子的美女迎面而来,她纤细的腿在地上跳舞,她的笑是那么隐含而深沉,她有节奏的高跟鞋声音在空中散开,我拦住她问:“姐姐,元稹纪念馆在哪里啊?”
她陪我走了一段路,最后给我指明了方向。我看了她一眼后不好意思地跑开了,我发觉她太像我梦里的一位女子了,我不希望我自己的样子被她记住,因为我喜欢女人目送我的那一幕,我可能还沉在唐朝里不肯醒罢。
穿过竹林,那时间安静得让人窒息,走过了一座桥,真切看到元稹纪念馆的大门,我踟蹰良久,几乎要流泪,我终于又来过了一个文化的胜地,我明白,元稹为何要选择如此一个雅静的地方,诗人厌倦了官场,诗人要找到心灵寄托,他做了陶渊明的信徒。
屋子还是屋子,绿竹还是绿竹,可诗人却不见了。我在周遭徘徊了许久,我不忍离去,我想去唐朝,我崇拜诗人当年的生活,一觞一咏,我学到一点都会很幸福。
我走出了屋子感觉自己变了一个人,我的感情不知飘到哪里去了,我的思想也不知飘到哪里去了。我的理想像沉了大海的深渊,被海水淹没了,被大潮淹没了,我像听了诗人一番教诲似的,我感觉自己的挣扎也不动声色地安静下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