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云山的奇闻奇事作文
2017年5月14日,我随平和县道教协会组织的前往"道教名山"即道教圣地齐云山---学习培训团,到了齐云山。
齐云山是否列为中国道教四大名山之一?其实有关这"道教四大名山"的事,除了湖北的武当山、江西的龙虎山,无可争议外,另外的二座山,有的专家说是安徽的齐云山和四川的鹤鸣山;而有的专家却说,是山东的崂山和四川的青城山......之所以存在这不同的版本,我想是"评选标准"不同而已!
但我来到齐云山后,真切地感受到这里的浓厚道教气息!为齐云山那---奇峰、怪岩、幽洞、亭台、碑铭、石刻、石坊、庵堂、祠庙......而赞叹!我所看到及听到的,齐云山有这些奇闻奇事:
望仙亭上不见仙,洞天福地有遗迹。从索道下来后,正式进入景区,这景区大门写着"望仙亭"三个大字。我停下了脚步,往前望去,却不见仙影......因怕掉队,不敢多思,又随团出亭了。当走过桃花涧后,就到了洞天福地。到了洞天福地景区,看到了栖真岩、忠烈岩、寿字崖三处摩崖石刻。据传,栖真岩是齐云山最早道士,唐朝的栖霞真人修行的地方;忠烈岩是祭祀关公的地方;寿字岩的寿字是清代慈禧太后的手笔;走过寿字崖,便见一个宽敞的石洞,游人可以通过,纯属天工所造,为"崖下窟窿",称之为一天门,门摩崖石刻和碑铭,数目很多,琳琅满目,为"白岳碑林"。
儒释道和睦相处,真仙洞颇有特色。在真仙洞府崖壁上,有很多摩崖石刻,其中最为醒目的是崖壁上的"天开神秀"四个大字,这是真仙洞府的显著标志。在真仙洞府崖壁下,有许多洞穴,供奉各路神。洞穴依次是八仙洞、圆通洞、罗汉洞、雨君洞、文昌洞。据说,以前修行的道士就居在洞中。八仙洞供奉的是道教的八仙;圆通洞供奉的是佛教的南海观音;罗汉洞供奉的是真武帝君,在真武帝君两旁,却又供奉着佛教的十八罗汉;雨君洞供奉龙王;文昌洞供奉文曲星,文曲星主宰功名......。从齐云山真仙洞府中,可以感受到浓厚的儒、释、道合璧的气息,颇有特色。
开山建道正一派,嘉靖亲题"齐云山"。道教分为二大派,有"正一派"和"全真派"。齐云山现在的道教属全真派,但开山建道之初是"正一派"。在晋朝以前,这里尚无人烟;到了唐朝,才开始有了道教、佛教的活动。据当地道人历代相传:早在唐朝,四川青城山"天谷子道人"的门徒,余氏六三娘从湖北武当山来齐云山传道,当时所传是"正一派",其文生,耀生,志生,立生四子皆入道,为齐云山最早的四大房,是开山建道之始。自余氏六三娘来到齐云山,至南宋的数百年间,道、佛二教都在山上建有寺庵道院分山而治。
明万历《齐云山志》载有唐元和四年(809年)歙州刺史韦缓建石门寺于石桥岩,宋祥符元年(1008年)建密多院于白岳山南,直到南宋宝庆丙戌年(1226年),道士余道元来齐云山,创建佑圣真武祠(真武圣殿,真武阁),齐云山道教才有了明确的记载。次年,请内相程铋题"云岩"二字刻于石,为齐云山现存最早的摩崖石刻。宋咸淳二年(1266年)朝廷下令正式建筑道院,可能是因为人们重视全真道不重视正一道之故,齐云山正一道后来没有多大发展......
到了明朝,齐云山道教走向兴盛,明嘉靖(1522~1566年),万历(1573~1620年)年间发展到鼎盛时期,兴建宫、观、道院、祠、殿及神仙洞府百余处,真武圣殿被重修,增建配殿及钟,鼓二楼,宫阙壮丽。嘉靖帝为"真武圣殿"敕名为"玄天太素宫",并亲题"齐云山"匾额。
山上有市月华街,太素宫前香炉峰。虽然现在齐云山的道派是"全真派",但在山上的一条街道---月华街,却居住着"正一派"道士。道士与村民一起居住在月华街上。月华街这里也是山上的街市,又是香客、游人住宿之地。月华街现有古道房8座,还有许多徽派民居,它们与宫观、院房组成一个密集建筑群。
太素宫是齐云山一座大宫观,主祀真武大帝。我们"学习培训团"37人就在这里合影留念。在太素宫的正前方,有一座独立挺拔,形似香炉的山峰---香炉峰。每当雨后初晴,云雾飘渺之时,香炉峰或隐或现,十分奇妙!见此景观,我又拍下数张照片。
......齐云山还有许多奇闻奇事,因我来匆匆,往忙忙,无法多游览!
齐云山不愧是中国四大道教圣地之一,其道教历史悠久,道教活动始于唐乾元年间,至今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道教香火播及华东及东南亚各国。
返程时,我又深情地远望齐云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