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嵩山的作文
久居闹市,一颗爱山乐水的心,总是时时刻刻牵引我奔向远方。壬辰初秋,有友邀约前往河南一游,我当即草草收拾行装,驱车前往。
作为五岳之中的嵩山,心中早已神往。这次赴豫,我第一件事就是在河南地图上给嵩山标上一个醒目的“☆”号。
从郑州前往登封的高速公路上远眺,横卧中原的嵩山,群峰耸立,层峦迭嶂,云缠雾绕,气势不凡。它横跨密县、巩县、登封、偃师、伊川数县,在中原大地上拔地而起,以俯瞰人间的高耸之姿,令人为之敬仰。
驱车进入登封,只见这座历史古城已在嵩山环抱之中。绿树掩映中的小城,车水马龙、人来人往,处处荡漾着生机与活力。我们沿着一条绿荫小道,直奔嵩山脚下。
嵩山之南,是唐宋以来历代骚人墨客登山之处。山间有逍遥谷,谷中清澈的小溪顺山而下,与嵩岳寺方向汩汩而来的一条小溪汇合,形成双溪河。两溪汇合之处,便是宋代著名的四大书院之一——嵩阳书院。
嵩阳书院不仅是嵩山的山水结穴之处,更是嵩山人文的结穴之处。如果说耸立中原的嵩山拥有豪迈的气势和博大的情怀,那么这种大自然所展现的精神力量在这座书院里得到了充分的释放。嵩阳书院作为历史上将儒、释、道融为一体的产物,彰显着嵩山“有容乃大、海纳百川”的宏大气概。
早在北魏时期,这里就建起了嵩阳寺,成为数代高僧传播佛法之地。隋大业年间,这里又成为著名的道观。史载唐高宗两访名道潘师正,都将嵩阳观作为行宫。至后唐清泰年间,进士庞进,曾在这里聚徒讲学,这里开始成为儒家思想传播之地。在北魏至唐末的数百年间,儒、释、道分别在这里搭建自己的舞台,传扬着佛的宏愿,道的玄妙,儒的仁爱。
真正使这里最终成为儒家的圣地,则是宋代著名的理学大师程颢、程颐兄弟俩的到来。他俩在这里日夜宣扬理学教义,引来四面八方数百名生徒云集于斯。从此,这里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儒家书院而名扬中原。宋仁宗有感于学风的兴起,乃于景佑二年赐额嵩阳书院,拨款对书院进行重修,并拨学田百亩供养。至此,嵩阳书院便成为中原文脉而延绵千年之久。
走进书院,只见两棵高大茂盛的柏树格外引人注目。传说早在汉武帝游嵩山时,这里共有三棵大柏树,武帝一时兴起,竟封诰这三棵柏树分别为“大将军”、“二将军”、“三将军”。可惜“三将军”于明末烧毁,剩下“大将军”和“二将军”就是眼前这两棵古柏了。两棵古柏虽阅世三千岁,仍然枝繁叶茂,生机盎然。
从书院大门至藏书楼,一进五重,占地万余平方。院中一园形莲池,池水清澈见底,红色的小鱼闲游其间。跨池而过一拱桥,依次便是博约斋、敬文斋、三益斋、先贤殿、丽泽堂等建筑,书院最后是藏书楼。书院建筑古朴清幽,雅致端庄。此刻站在书院中,虽然寂静无声,但远古那琅琅的读书声仿佛索绕在耳边。
走出书院,我们拾级而上,向嵩山主峰太室山攀登。跨过逍遥桥,只见逍遥溪从山中奔涌而出,在一叠叠、一团团的山石间跳跃而过,溅起一丛丛白色的浪花。岸边一簇簇垂柳随风摇曳,婀娜多姿。山谷间,奇石横阵,野花怒放,绿树竞长,小鸟争鸣,在幽静中蓬勃着生命的活力。
顺着登山步道约半小时,我们气喘吁吁地来到半山腰上的老母洞。老母洞其实是一个小小的道观,但是别看这个道观虽小,名声却很大。早在唐高宗时期,这里有一个炼丹修仙的道士叫潘师正,唐高宗曾两次专程来嵩山向他问道。那时,潘师正就住在现在这个道观里,而唐高宗每次来住在山下的嵩阳书院(那时叫嵩阳观)。唐高宗每次问道,都亲自安排车轿前来迎接,有两次唐高宗竟以一国之尊亲自护送潘师正上山。潘师正在道教史上有较高的地位,为茅山派道教的发展作出了很重要的贡献。
沿老母洞往东攀援而上,有一处绝幽的峡谷。它正在峻极峰脚下,荫木参天,溪水潺潺。谷口山坡上有一株高约数丈的山楂树,上面红黄闪烁的山楂压满树枝,惹得同行的女友一阵惊叫。“哇,好多的山楂啊”。外号“小吊猫”的女孩不顾山路陡峭,拼命往山楂树方向爬。我一见路很危险,便叫她停下来,然后,我慢慢爬到山楂树前,一跃而上,攀到了树梢。只见密密的树枝,一串串红色的、桔黄的、青黄的山楂挂满枝头,散发着沁人心脾的野果香。我虽然长在深山,但我从未见过如此高大,如此硕果累累的野山楂树。站在树梢,我醉了。我狂喜地摇动树枝,一任成熟的山楂像雨一样洒落我的全身。我摇啊摇,像摇动着儿时的梦。我就这样一边摇着,一边采摘最红最大的山楂,塞进嘴里,品味着野果的香甜。当我在树上饱餐一顿后,我再跳到树下,只见掉落的山楂已经给树脚下铺了一圈金黄的地毯,那一颗颗、一层层铺满地上的山楂足有100多斤。我望着这片不能拿走的山楂,只好挑选又大又红的野山楂兜在怀中,小心翼翼地钻出树林。望着我怀中金黄的山楂,“小吊猫”一阵狂喜地跑过来,高兴得像小孩一样又叫又跳。我们坐在路边,一边咀嚼着山楂的美味,一边品赏峡谷的美景。此时此刻,我才明白,当年道士潘师正为什么在这里一住就是二十年,连皇帝老子叫他进京他都不愿意去啊!
肚子填满野果,我们顿时神清气爽。沿着峻极峰下陡峭的悬崖,一步一步地向山顶爬去。好久没登山了,望着直插云天的级级石阶,我心里一阵胆怯。好友鼓励我说,最好的美景在山顶上呢。我于是鼓足勇气,一口气爬上了峻极峰。
峻极峰巍然耸立在层峦叠嶂之巅,凌空飞卧于连天摩云之际。站在云雾缭绕的峻极峰顶,心旷神怡,飘飘欲仙。眼前众山连绵,如环如拱;云海茫茫,如飞如飘。山风吹来,松涛阵阵,如歌如吼;野花盛开,虫鸣鸟叫,如吟如诉。放眼远眺,北有黄河如带,南横箕山似卧。西蹲洛阳古都,东立郑汴新城。站立在天地交会之处,我感到自己已与天地融为一体。
我情不自禁地扬起双手,对着这远方的群山大声呼喊:
“嵩山,我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