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简单精彩作文
我记得在初中某本语文课本里,有一篇文章叫《孤独之旅》。这是我对油麻地的第一印象,杜小康是我接触的属于油麻地里的第一个人。从课本下面的解释中得知,这篇文章节选于《草房子》,作者是曹文轩。而后,我便开始寻找这本书,像杜小康期待他养的鸭什么时候生蛋一样。终于在高三暑假找到了这本书,也许心情不再像当初那么激荡,但是却有一种似是故人来的亲切。而我在之后也看了曹文轩的其它作品,如《细米》、《红瓦黑瓦》和《青铜葵花》等。但是我还不知道他的作品已经早就改编成电影了,直到这之前才听一个语教专业的同学说起,便迫不及待的去看了。
什么是美,什么是爱,什么是尊严。这好像都是曹文轩想跟我们探讨的问题。电影标榜为儿童电影,但是儿童电影不只是给儿童看的吧。
影片有纸月转校到油麻地小学开始,最后到桑桑的病好为结束,中间也历经了很多故事。纸月来了油麻地而后又走了,蒋老师终究没有跟白雀在一起,陆鹤终于在同学们面前找到了尊严,杜小康虽然家道中落了但是依然在努力,桑桑得病了在喝了好多苦药只好也健康起来了。这一个个小故事串联起整部影片,而影片的主人公桑桑也在历经了一件件与他有关,有他参与,或者亲身经历的事情之后,成长起来了。
我不是一个容易被感动的人,尤其在这个浮华的社会,感动有时会被人误解为矫情。最近很多人在热议《桃姐》有多让人感动,也许这个世界真的有点病态了。很多人自己的父母对自己有多么好,却从来没有发现,还一味的抱怨生活有多煎熬。但是却又随波逐流的到电影院去看一部由人演出来的电影,想从中找到流泪的感觉。实话说,我看了《桃姐》,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感动,我以为会是刘德华很尽心的照顾叶德娴饰演的桃姐,而在其中会有一些细节让人感动。但是我错了,貌似影片的主题并非煽情,而是在表现老年人的孤独。许鞍华是一个细腻的导演,也许是女性的特性,她拍的电影有一些温情的地方,又如《天水围的日与夜》,当然这个与《天水围的夜与雾》有着天壤之别。在《草房子》里,却有多处让我流泪的地方:当秃鹤演完戏一个人在河边哭泣的时候;当白雀出嫁后蒋老师在吹笛子时;当桑桑与杜小康在油麻地小学门口对视时;当桑桑得病后父亲在医院与医生争吵时;当最后桑桑坐在屋顶喊大家的名字时,我是彻底的被感动了。
影片没有刻意营造一种美的意境,朴素是影片的基本基调。但是美感却也从中像温老师的药香一样弥漫开来,无论是那一望无际的芦苇,简单简朴的校园,那一直转动如时光的风车。美丽是不需任何修饰就可以让人为之动容的,像日出普光一般,洗涤每一叶被露水和灰尘蒙蔽的花叶。让人不禁怀念那些无忧无虑的童年,有简单的玩具,有朋友,有单纯的情愫。没有所谓明媚的忧伤,没有考不完的试,没有人情冷暖的复杂,没有就业的压力。那里所有的感情都是单纯的,无论是讨厌、喜欢还是敌对,都是暂时的。桑桑会嫉妒杜小康,因为他学习好,家庭条件好,但是桑桑的嫉妒没有演化为对杜小康任何实在的攻击。桑桑为了吸引纸月的注意,唱歌,大热天穿棉袄,因为妹妹讲他坏话而不开心。同学们对陆鹤的嘲笑,陆鹤为维护自己的尊严而采取的报复等等。这些感情都是建立在孩子们天真的世界里的,没有毒蛇的指引,所以不会伤害彼此。
不想对影片做过多的解析,因为没有过多的技术性问题需要解析,也因为有太多感情需要沉思。类似的电影很多,也许看的多了,就会相信世界还是没有想象中那么残酷吧。多想一直生活在童年里,有哆啦A梦,有超人,还有皮卡丘。要是真的没有办法的话,就只好在电影中寻找那简单的快乐了。所以,有时间还是该放下所有事情,好好看一部简单的电影。也许《中央车站》会告诉你信任是什么,《小鞋子》告诉你梦想其实可以很简单,《菊次郎的夏天》会让你发现任何人都会是可爱的。
想温习一下流泪的感觉,想体会一下简单的快乐,不如去看看《草房子》这部电影吧,不必知道导演是谁,不用看演职人员表,你只要看电影就好了,只要看那片油麻地里看不见尽头的芦苇,看那个朴素的校园,看那些可爱的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