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我行动低碳生活优秀作文
过年了,我到外婆家拜年。
外婆家在农村里,这是一个恬静的小山村,山清水秀,风景优美。一走进外婆家的小院,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大片绿色,一个长长的花坛仅靠着围墙,花坛里种满了绿油油的青菜。说不定你还能看见外婆拎着竹篮,把青菜放进竹篮里,正要去小溪里去洗呢!
环顾小院,你还会发现外婆家的屋檐下放着两只大水缸。看到这儿,你肯定会感到很奇怪,着两只大水缸是干什么的呀?原来,这是外公用来“借水”的缸。每当下雨的时候,屋檐上的水就会顺着下水管流到水缸里。外公就用缸里的水浇花、浇果树、冲马桶……走廊上,放着一只垃圾桶,这是一只用废旧油漆桶做成的。每当垃圾桶盛满了,外公就会把垃圾挑到山上,当做果树的肥料。
不知不觉中,传来一股香气。没错,那一定是外婆在烧菜了。顺着香气走进厨房,外婆正在灶上忙乎呢!你以为外婆在用煤气灶烧菜吧,那就大错特错了。外婆很少使用煤气灶,她用的最多的是用枯枝作燃料的柴火灶。外婆能烧出色香味俱全的佳肴来。在柴火灶的旁边,还有一个不锈钢做成的开水炉。开水炉像一只小锅炉,也是用果树的枯枝作燃料的,一下子就能烧五六壶开水呢!
晚饭的时候,我发现筷子跟市场上的不太一样,细细的、长长的,还带有点粗糙。这不用说了,肯定是外公的杰作了。
有一次,我对拿着竹篮正要去街上的外公说:“外公,你们有不是没钱,干嘛还这么节约呀!”外公笑嘻嘻地说:“家里的这几只竹篮抵得上几千只塑料袋呢!我们这样做,既环保,又节约,还可以避免对食物的污染呢!”
原来,外婆家的生活就是低碳生活呀!
以前,我总是把电灯开上个彻夜到明,水从晚上滴到明早,冰箱塞满乱七八糟的东西。这样,既浪费水,又浪费电…
现在,我听到了城市在宣传倡导低碳生活,我渐渐有些懂了。我开始了“低碳生活”。
首先,低碳的生活方式,就是在生活的细节上注重节能减耗。除了做作业必须开灯之外,其余的事情都靠窗外的照明灯来相助。因为我们的客厅大,窗外的照明灯照进来都可以醒目地看到室内的一切,吃饭时,真像一桌“烛光晚餐”,这真是一大盏“天然的灯啊!”只要我洗好手,就都把水龙头拧的紧紧地,不让水“逃”出来,这样,我就可以安心了。但我又担忧爸爸妈妈会不会做好,每次看见爸爸妈妈进洗手间洗手并顺其自然的把水龙头关紧,我十分高兴,我希望“低碳家庭”会做的更好。
冰箱里放着乱七八糟的东西,妈妈说很浪费电,我灵机一动,想出了妙招:于是,我就拿起以前堆积如山的硬纸板,把它做成一个个大小不一的盒子,上面贴上了各种分类的标志,然后,按分类去整理,不一会儿,冰箱变得又干净又整洁,焕然一新,一眼就目睹摆放整整齐齐的东西。这样,既帮助了我们,又节省了电。原来,电器开着,就连小小的手机电池在插座上插着时都会排放出可怕的二氧化碳,只要充完电就应该将电池立刻取下。我本来以为,二氧化碳只有汽车尾气、煤炭燃烧这些会排放,没想到生活中处处都有微弱的“碳”在侵害着我们大家的生活和地球。
每当我看见妈妈要把洗衣粉的桶扔掉时,我会上前去阻止。我会把它做成一个小垃圾桶,有的像个洋娃娃,粉嘟嘟的脸,可爱极了!有的又的像只小动物,活灵活现的,真像一道美丽的“风景”!当夜幕降临,晚饭过后,路边的霓虹灯为夜晚增添了一份光彩,老爸总是把家里所有的灯都关掉,只剩下一片伸手不见五指的黑暗中,然后,趴在窗户上,一边欣赏路边的风景,一边唱着一首歌:“月亮代表我的心……”真是五音不全,一塌糊涂。
养花是妈妈的爱好。家里的吊兰、常春藤一年四季都是绿意盎然。在每个炎炎的夏日,妈妈总会把花搬进家里来,大家看着那些绿色,允吸这那些绿色,心中顿时感觉丝丝的凉意,有了好空气又养眼,真是一举两得啊!这么好的家居环境,并且充满了创意的小欢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