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朵生命都鲜美如初作文1300字
时不时能看见他在那里翻拣垃圾。
不同于其他拣垃圾的人,他是个20多岁的年轻人,穿着干净,时常哼着小曲儿,背着一个干净的布袋。
时间一长,我发现了一个规律:他只拣外观干净整洁的塑料瓶,其余的一概不要。
后来听到小区里的老人们闲谈,说他是个高考落榜生,因为受不了剌激,精神有些失常;再加上父亲在他落榜之后病逝了,家中只有一位老母,生活相当艰难。
一次,我去扔垃圾,恰遇他过来拣拾废品。边拣,他嘴里边小声咕哝着:这个太脏,不要,这个行。拣好之后,他起身,利落地将布袋往肩上一挎,绝尘而去,那样飘逸。
那天,他恰好身着一件红色T恤,像一团滚动着的火苗。
我一路尾随他,来到一座矮小的砖房前,却见这座小房子打扫得一尘不染,院子的角落里整齐地码着一垛还未出卖的空饮料瓶,让我惊异的是:这些空瓶子竟然按照不同的牌子分类放在一起。
他把手中的袋子放下,进屋。小屋的床上躺着一位瘦弱的老年妇女。
他掏出一叠薄薄的钱递到这位妇女手里,随后又端起桌子上的水,喂给她,并且略显笨拙地叫了声妈。
母亲微微含笑,轻轻地抚了抚他的手臂……
以后的日子里,我还是时常在小区的垃圾桶前看见他,依旧整洁如初,依旧痴迷如初,好像忘记了什么,在努力回想。
我知道,不管他忘记了多少世事,有一样,他却从不曾忘过,那就是他的母亲。
二
一天,正在办公室翻看一本厚厚的资料,突然有个人推门就进来了。
进来之后,他也不说话,只是略带拘谨地看着我,然后从皱巴巴的裤兜里掏出一大堆零钱,摊在办公桌上。10元的、5元的、1元的,还有几张百元的大钞。
他开始费力地一张张地整理那些钱,身上还隐隐散发出长年不洗澡的味道。我惊愕之余,有些不快:“你有什么事?”
他听见了,抬头看看我,加快了数钱的速度,依旧没说话。看样子,他是怕一说话,数错钱。
其实,那些钱并不多,大概就三五百块钱的样子。我正要请他出去,他却开口了:“我想捐款。”
我又一次愕然。好半天,我才问他:“你要给谁捐款?”
“给残联,残疾人。”
我明白了,我们这栋楼里有好多家单位,再加上刚搬进来,没有任何门牌指示,连物业服务人员都有些弄不清。文联残联一字之差,肯定是物业的工作人员给他指错了地方。我又说:“这里是文联,不是残联。”
他听了,满脸羞红,一拐一拐地向外走去。
看见他的样子,心里一颤,连忙站起来随他走到门外,看见了立在门外的拐杖。
“捐款献爱心是好事,我带你去吧。”
话一出口,就觉得,这话好像不仅仅是说给这位捐款者,更像是说给自己听的。
三
人流熙攘的候机大厅里,一班飞往纽约的飞机晚点了,一大堆外国人等在那里。
他盯着前面的那个外国老太太已经很久了,准确地说,是盯着老太太的小坤包已经很久了。
老太太弯腰在一个皮箱里找东西,小坤包滑落在背后也浑然不觉。他慢慢靠过去,刚要伸手。
老太太突然直起腰,转过身来。他惊出一身汗。
老太太却冲着他一笑,用手比划着指了指地下的皮箱,示意让他照看一下。还未等他有所反应,老太太已经向远处走去。
回味着老太太的微笑,他身上的冷汗渐渐干了,心里却觉得有一阵暖意慢慢升腾。
老太太回来了,用英语冲着他说了句谢谢,并送上一个灿烂的微笑。他听懂了这句英语,也读懂了老太太的笑容。
他从人群里出来,决定去外面晒晒太阳。
经过候机大厅的一张椅子时,他看到一个外国家庭,一家三口,坐在那里谈笑。男主人搭在椅背上的上衣滑下来,露出里面的钱包。
他快步走过去,拾起上衣,毫不犹豫地将它递给了那位男士。
惊觉之后的男士略带诧异地看了看他,接过去,也冲着他露出了一抹温暖的笑容。
他转身大步走到外面,和煦的阳光刹那间洒落在他身上。
俗世之中,每一朵生命都鲜美如初。所不同者,有一些生命,需要轻轻拂去岁月的微尘,才能显出他们当初动人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