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过程作文
冥想一种感受,是再度对生命“悟”的过程。是摆脱现代诱惑回归自然生命的路径。
冥想是一门意境艺术,从严格意义讲、是一种感觉范畴的理念。只有个体通过实际体验去加以理解,难以语言正确描述,只能加以比喻。
我们建议你每天留一点时间、一个空间给自己的心灵冥想,以便让你整理纷乱的心灵。它可以使人达到一种超越自我的精神境界。只需几分钟的时间,就可暂时忘记工作,让自己进入到一种全新的境界中。
试试看,在一天练习之后静静地坐着,将身体安顿于一种平稳、宁静、舒适的姿势之中,诚实自己的意念,然后将意识集中导向无限的本体之中。聆听身、心的窃窃私语,使你自己了解你体内发生的事情。通过这一方法,你可暂时在白天里不得不把感官暴露在各种刺激中解脱出来,脱离其所处的环境,避免情绪和感觉的影响,使自己的注意力转向体内。把自己的心态与现实结合起来冥想。一个人在这个时候想的东西,或许可以让一个人品味出人生、生活的真谛。在这样做的过程中,可使人处于一种“平和、领悟、安详”的境界。我们会逐渐领悟我们自身存在的最大利益所在并调整身、心与之吻合时,也就是身、心从混乱到有序开始发生时,这时个人就可以从她迄今为止对“我”的各种生活及身、心障碍中解放出来。其内涵无疑是丰富的难以言传的。在解除自我负担时各样能量的释放十分巨大,并以一种难以形容的积极、进取方式影响着我们生命的每一方面,促使心灵更加敏锐、警醒,所形成崭新的存在状态只能用“平和、领悟、愉快、安详”等这类美好境界加以比喻。
冥想是一种对生命系统能量释放,重组、修复、优化的综合过程,经过冥想透彻洗礼的生命会更加平和与宁静,这对整个机体有着意义深远作用的宁静状态,是难以用一两篇章可以说得清的。简而言之,在宁静中,也只有在宁静中,才能达到自我实现瑜伽。今天,我们学习对机体准备经历这种高度宁静有极具价值的冥想练习方法。
莲花坐蕴藏着使人气定神闲的效果。形体因双膝、臀部三点构成一个等腰三角平面支撑,体态相当稳定。由于双腿的重力形成一种拉直脊柱的内在力量,上半身则可以保持放松、自然伸直的状态,且腰、臀部肌肉放松,不易疲劳。故成为习瑜伽者最常用的姿式。它有助于作好冥想的准备。虽然身体以坐姿休息着,盘起来的双腿和伸直的背部有助于使心灵保持敏锐而警醒。因此,宜于用来做冥想练习。莲花坐,是经过历代瑜伽大师艰苦修炼的结果,完善了不需要频繁活动双腿的姿势(因为身体活动时,头脑就会分散)。莲花坐能使你的脊柱挺直,身体保持稳定。眼睑自然下垂,但不必紧闭。手指成环形。呼吸会自动慢下来。轻轻地但坚定地下定决心不分散自己的注意力,以这种姿势保持不动,直到你感到下舒服为止,并敏锐地感知体内发生的一切。
初学者不妨找个舒适的姿势坐下来或仰卧床上(我们认为,初习瑜伽者不要拘泥于规范之间,适合您的就好,假以时日自会与瑜伽精神并轨。),专注于自己的一呼一吸。刚开始你也许无法把注意力集中于呼吸上,而会胡思乱想,但没关系,坚持一段时间就会见成效。您也可自己营造一个属于您的冥想气氛,如,虔诚地烧上一炷香,让思绪随着袅袅紫烟一起升华,打开柔和灯光、欣赏喜欢的照片、一件旧物、山谷明月、林中溪水、江上清风、蓝天白云等等,只要对您进入冥想有所帮助都可作为主题(请参照本网页“瑜伽冥想”栏目的《教你如何静坐冥想》),由于各人生活经历不同,虽然冥想主题相同,但产生的结果却不尽相同。因此,各人可结合自己的体会,尽量想像能给人以轻松安逸、悠闲、安宁和美好的联想,以利于调节和放松精神,从而达到与瑜伽精神保持一至的目的。初学时不要强迫自己立即学会就好了。这是循序渐进过程,越练越容易,假以时日便定可进入更高的冥想境界。
高级冥想是进入静定状态,即意识不到自己的肉体在呼吸、自我精神和心性的存在。进入了无限广阔的宁静世界。即达到天人合一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