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高年级孩子已经多年的我,明显地感觉到孩子们越来越早地趋于早熟。他们张扬,叛逆,早恋,甚至过激。面对这样一群半生不熟的孩子,光用老师惯用的威严去教育他们,他们只会听而不闻。
他,一个不爱说话却又十分健康的男孩。明眸皓齿,肌肤黝黑,俊朗的脸庞上始终挂着浅浅的笑,但骨子里却透着一股不可侵犯的倔强,时常与同学或老师发生这样那样的纠纷。每每这种情况,他通常眼露凶光,满脸杀气,虽没动手,但几近暴发。
上学期的一次下午课间活动,他和其他几个男生在篮球场打篮球,一边打着,一边还操着脏言脏语。如若我在一旁听到,我肯定也要批评,但我不会去过多责怪,毕竟孩子是无心的,他们只是听得多了,也就随大流了。当时,同事从他们身边经过,刚巧听到了他们的脏话。非常巧合的是,同事的名字恰与他们刚刚吐出的脏话有牵连,同事一听,有些小小的生气,于是以肢体的轻微接触提醒他们。运动本就让他们血液沸腾,此时的一碰,更让他们大脑受到刺激,二话没说,他和另一大个男生同去了校长室。目的不言而喻,告状去了。
虽然从校长电话里,从同事嘴里,我已得知此事的来龙去脉,但我还是想听听他们自己怎么描述刚才的一幕。空落落的教室就只有他们俩,两人都静静地坐着,但脸部表情仍是激动有余。我在他们之间的空位上坐了下来。“到底怎么了?发生什么事情了?”虽然他不言语,但另一个男生却滔滔不绝地把刚才的情形描述了一遍。与我所听到的相仿。他依然沉默,只是听到动情之处表情显得更是僵硬。我又问他当时口出脏言的时候是怎么想的,他低声回答说平时男生们在一起打篮球,球很臭的时候都说“阳痿”了。我又问他,如果他是那老师,大庭广众之下他听了会怎么样?他不说话,也知道听了的确会不是滋味。事后,他向老师道了歉。但,事情并没有就此平息。
一节数学课后,数学老师交给我一本本子,是同学之间专门传递信息的交流本。一页页翻过,“离家出走”的字眼令我惊愕。如若不是另一个男生对奶奶的不舍,想必事情早已不堪设想了。这个沉默的男孩,你究竟想做些什么?虽然父母是来这边打工的,虽然还有个妹妹,虽然他们不怎么与自己沟通,但他们成日为孩子辛勤劳作的身影还不足以让你留恋吗?至于为师生之间的小误会而闹“出走”吗?所幸,此番“出走”对话从所处的页面看已发生在数日之前。
虽然看似冷酷,但不言不语的他并不冷血。有次冬日晨练,一男生不小心摔倒了,疼得不能走动。他二话没说,背起他蹭蹭蹭一口气爬上四楼。我感动在心。随后的一段时间,我组织班里的学生寻找身边“最可爱的人”,以此完成命题日记。意料之中,很多同学都写了他。那时间,他成了大家眼里的英雄,他被笼罩在了光环之中。
冬季长跑中 ,他是我们班1500米长跑运动员。虽然体育是他的强项,但那次状态好像不佳,跑完全程,已脸色发白,瘫倒在地。当时因为只有几个同学担当服务生,且都照顾其它运动员去了,所以那时那地也找不着人。见他如此,我自然心疼,只能自己上阵,娇小的我搀扶起相对健壮的他跌跌撞撞上了楼。进了教室后,又安排同学们及时给他穿衣,给他喝水。那天放学回家后,晚上又特意打电话询问他身体是否要紧。
本学期的又一个下午,再次因为一点小事,他被送进了校长办公室。上完课经过教室时,学生第一时间告诉了我。我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要去解救他,所以下了楼径直走到校长室门口,几个校长室一一察看都未见其身影。回到办公室才发现,校长和他正在办公室谈话。面对那么多老师,我左右为难,既不能多为他说话,也不能只顾同事面子与校长一同批评他。大课间活动时,我单独找了他,企图与其促膝长谈。这次,他没有缄口不言。交谈中得知,又是一次无意的冒犯惹祸上身。我告诉他,对一个不熟悉的人一而再的无意冒犯,别人自然会认为是故意挑衅。他认同了我的观点,并主动去承认了错误。
前几天中午,学校食堂给大家分发了一袋10公斤的米。像这种力气活明显是我的弱项,所以,走出食堂后,同事就帮我拎了。走到教学楼楼梯口时,见到了他和另外一男生下楼。于是便让其中一个帮我扛。事后,我问帮我扛米的男生,他们吃了饭打算下楼做什么,他说看老师们都拎米过来,所以想去帮我拎米。听完此言,我的感动无以言表。
一朵花有一朵花的世界,每一朵花都有属于它的精彩。我们只有走进他们的世界,用心聆听,才能发现每朵花的精彩,也才能有的放矢地为其修枝剪叶。
反思:有位哲人曾说过:如果孩子生活在批评之中,他便会自责;如果孩子生活在鼓励之中,他便会自信;如果孩子生活在冷漠之中,他会感到世界充满了恐惧;如果孩子生活在爱之中,他会感到处处都有爱的阳光。生活在农村的孩子与城里孩子相比,可能缺少来自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