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常去书城捧卷阅读。初读《今生,谁与谁初见》心瞬间就有了触电般的频率。原以为对于有些熟识的字眼早已练习的波澜不惊,却没有想到能打动人心的往往是最美丽的邂逅!
漫长的时光里,我们都会遇到许多的人。你能否记得,在生命的起落中,谁曾与你擦肩而过,谁的笑容又是你不能释怀的挂牵!你与那千千万万中的哪一个人有缘?哪一个人的声音,哪一个人的背影又颤动过你柔软的心弦!
曾经,我也曾有过倾心遇见,只一眼,那深邃的眼眸,含情的笑意,便触动了我柔软的心扉。从此,我思念成灾,你书写眷恋。我感觉时光是如此美好,你说因为我们倾心遇见,时光才会如此美好!我缓缓回眸,你深情凝视,我便开成一朵荷,心如蝶舞。自倾心遇见,便应了胡适的词:不愿勾起相思,不敢出门看月;偏偏月进窗来,害我相思一夜。
书上说:若有情,时光会带我们到对的那个人身边。是的,想着初见的美好,从慵懒的午后时光到黄昏渐止时分,这一片凌乱的章节,在一些琐碎而又忙碌中写着有关那年以后的幸福,一切是如此安静而美好!
指尖敲下故事的开始,你上扬的唇角,还有你深邃的眼眸,彼此凝望的深情,串连起我们这长长短短的一生。一眼万年的悸动,在初见的模样里,已有了最好的结局。
我们往往可以快乐的面对初相遇,却不能在相处里善待对方,最后渐远渐离渐无书。司马光在他的《西江月》一词里说过:相见争如不见,有情何似无情。我们彼此是那么看重对方,可是却要说着伤害彼此的话语,增加痛苦,最后,应了胡适的《梦与诗》——你不能做我的诗,正如我不能做你的梦!
抬头仰望天空,嘴角依然是淡淡的微笑,而今,却多添了一丝纯蓝的念想。在那三万英尺的天空里留下的痕迹,是离开时的怀念,是相逢时的欣喜,是初见时的惊心,是离别时的坦然。
谁在你的流年里遇见了你最初的模样?谁在老去的光阴里记取你白衣胜雪的年华?那一回眸的清颜娇媚尘封了谁人千年的等待与守候?原来,所有的故事在一开始的时候都已写好了结局。分开的未必是分开,在一起的未必就是幸福。只是,最应该珍惜的那个人,便是那个从年少到迟暮,陪在我们身边的那个。
茫茫人海,你为谁流转千年的等待,滚滚红尘,谁又为你盼落了如花的容颜。夜幕下的哪一颗星,能够为你点亮,天边的哪一朵云,能够抚平你的伤痕。谁的手和你的手相牵,一起听风长雨短,一起看月缺月圆,一起望朝日夕阳,一起共风烛残年?一直以为享受孤独,也是一种美丽,一种境界。可是,人终究是人,需要一个懂得和自己一起分享快乐,忧愁的人,可以相互长情的陪伴,但深情后总会有别离。
不可能永远只若初见般美好的初相遇里,但是可以延续心底的那一份真。每一个幸福的遇见,都是最美的缘。席慕蓉在《一棵开花的树》里写道:如何让你遇见我,在我最美丽的时刻。为这,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求他让我们结一段尘缘。那么,你我的相遇,是不是也是曾经的佛前求了五百年的果呢?
如果说,苦和乐,需要一种豁达的态度,那么别和离,同样离不开豁达,而不是把自己关进感情束缚的牢笼里,亦如郑愁予《赋别》里的一句诗:这次我离开你,是风,是雨,是夜晚;你笑了笑,我挥一挥手,一条寂寞的路便展向两头。
无论这尘世如何喧哗,无论这繁尘如何沾满尘埃,越来越相信,纷乱的是内心平静以外的东西。越来越相信,该遇见的人无论相隔多少时空,终究还会再重新回到原点。
缘分是得到,也是放手,缘分有苦涩,也有甘甜,缘来时,要学会快乐地停留,缘尽后,要学会背上行囊,继续自己在路上行走。
只是,我们在这样的柔软时光里安静了太久,以至于写下题目却不知该如何在这长长的纸笺上为那初见的一抹留下或轻或深的印迹。
等到把一个人的风景都看遍,你笑一笑,我挥一挥手,动作潇洒又伤感。虽然离别是痛苦的,即便如此,也要有一个美丽的转身。至少在最美的时光里,遇见了倾心的人,彼此都留下过美好与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