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小学四年级作文
新年的钟声已经敲响,岁月更迭如此迅疾,我们迈入了新世纪又一个年头。回首过去,展望未来,我们深切地感受到,最易流逝的是时间,最难得的是抓住时间。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自古至今,古人今人,对时间的感悟何其深刻,抓住时间的叮咛何其殷殷。有人这样总结:没有人会感觉到,青春正在消逝;但任何人都会感觉到,青春已经消逝。
在我上初中的时候,我曾经迷惘过、失落过,也曾经徘徊过。
下课后,我飞奔出教室,来到操场,因为这里正在举行一场篮球比赛。我可是个篮球迷,当然不会错失良机。
观众把场地围得水泄不通,我勉强伸进一个头,艰难地观看。
“哇噻,好棒哦!”
“加油啊。”全场都随着一个身穿“18”号红衣的男生一个漂亮的三分投篮而轰动,喊声震耳欲聋。
18号连连得分,其他的运动员似乎只是他的陪衬,光彩全被他独揽,这样的一个男生怎能不令人崇拜呢?
半场下来,他站在篮筐下,半弯着腰,大口大口地喘着气,汗珠顺着他的发尖滴下来,一滴一滴,他帅气地甩了甩头。看得出来,他在很卖力地拼。如此拼搏的精神,怎能不令人折服呢?
于是,每天放学,我都跑去守株待兔。
一天赛完,他朝我这方向做了个胜利的手势。我擦擦眼睛,是我看错了吗?再看看左右两边,也没人呀?最后,我肯定了。那是对我。这令我惊喜不已,奇怪,太阳都快下山了,怎么它的光还是如些的烫人,如此的令我脸红呢?后来,我参加了校里的艺术团。天啊,好巧,18号竟也在这里,这是不是叫缘份呢?我迷惘了……
由于他比我高两个年级,我们没有被安排在一个组。但,我很满足。
我和他慢慢地认识,诧异地发现,擅长篮球的他,还有很多特点。我整日在想:如何才能引起他的注意呢?
一次数学考试,面对一条条七上八下的线段,我根本不知从何下笔,烦人的几何图形在我脑中跳跃着,跳跃着,竟拼出了他那张神采飞扬的脸。那代数方程式x2+y2,怎么老是等于“18”呢?
第二天,老师讲评试卷。老师似乎格外照顾我,她没有报成绩。拿到考卷,我不敢看它。但我盼望奇迹出现,鼓起勇气,两个陌生的阿拉伯数字的组合令我目瞪口呆--鲜红的“56”。当时,我恨不得找个地洞钻进去,可是有吗?没有。这两个数字,这张考卷上的几何图形,再一次跳跃着,跳跃着,拼出的不再是他的脸,而一张张嘲笑的陌生的脸。
走在回家的路上,已是霓虹闪烁。夜色黑洞洞的,像要把我吞噬。连星星也不再和我玩捉迷藏了,悄悄地射进了云的怀抱里。一股从来未有的失落感涌上心头。冷冷的风钻进我的脖子里,我清醒了,冷静了,问自己,我的重心是不是该转移了?
从那以后,图书馆代替了篮球场,数学竞赛代替了文艺活动。我感到生活前所未有的充实。
可笑的是,此时此刻,18号竟开始注意起我。我又迷惘了,在学与不学之间徘徊……
人生,学的机会只有一次,惟有一次,相比之下,它的份量不是重些吗?心中的天平逐渐向这边倾斜。
这是时间使我决定的,时间使我的幼稚变为理智。
两年过去了,在我接到重点高中录取通知书时,我欣喜地流泪了,这是战胜自我的成果。这是青春成熟的赞歌。
第二天,我又接到另一封信,那是18号寄来的。他邀请我做他毕业会上的舞伴,我知道这意味着什么样。这次我毅然地谢绝了。因为我热恋三年后的重点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今天,时间这个永恒的话题,有着十分丰富的内涵。时间是金钱、效率,更意味着素质和能力。时间对工人来说是产品,对农民来说是收成,对商人来说是利润,对学生来说是成绩,对士兵来说是胜利。经济学家说,时间是世界上最罕见的商品。科学家感叹,发明创造是时间的催生儿。抓紧时间,努力学习充电,我们就能不断更新知识,提高自身的素质和能力,始终站在时代潮头,以更加自信的姿态,迎接新的机遇,应对新的挑战。
有一位哲学家说,在所有的批评者中,最伟大、最正确、最天才的是时间。时间是一杆公平秤。它老少无欺,不因权贵而逆转,不因位卑而倒流。只要你不亏待它,它就不会亏待你。谁能把握好时间,谁就可能抓住机遇,收获成功。马克思寓居英国伦敦期间,大部分时间在大英博物馆里度过,写出了鸿篇巨着《资本论》。鲁迅将别人喝咖啡、聊天的时间用于勤奋笔耕,成为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牛顿在万有引力的发现中,和时间赛跑,很少在凌晨两三点钟睡觉,有时是灯火不熄、彻夜不眠。前苏联昆虫学家柳比歇夫一生成就赫赫,硕果累累,发表了70多部着作。他每天核算自己花费的工作时间,并有自己独特的计算方法。大凡有所作为的高素质人才,都能很好地驾驭时间、利用时间、把握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