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福娃带我游泰宁,我知道了泰宁有四个景点——有壮观的状元岩、幽静的上清溪、秀丽的塞下大峡谷、还有一个当然是大金湖了。
上午,我们去的第一个景点——状元岩。
你们知道这座山为什么叫状元岩吗?我来告诉你们吧!因为这里以前是南宋状元邹应龙读书的地方!我们从山脚下出发,山太陡了,在烈日炎炎下,我们爬得很慢,大家都爬得上气不接下气,终于爬到山顶了,导游阿姨对我们说:“早在很久很久以前,泰宁曾发生了火山爆发,原来的汪洋大海都被顶成了一座座大山,所以这里的山奇形怪状的,岩石都是红色的。”我们休息过后,现在要下山了。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这下我可体会到了。我们走得小心加小心的,这时来到一个交错的叉路口,导游阿姨介绍说前面是“潘桃盛会”,我以为是一大遍的桃树呢!但到了那里,却一棵树也没有看到,只见一块大石头上刻一个个像桃子形的东西,中间刻着一个红色的“寿”字。妈妈说:“潘桃盛会是天上玉帝、王母娘娘过生日时举办的盛会。”噢,我知道了。我们继续往下走,终于来到了邹应龙读书的地方了。
最先看到的是一个圆圆的、小小的一个窟窿。导游说那是邹应龙抖米用的。原来邹应龙当时上来读书,都是扛谷子上来,然后在这里抖成米才能做饭呀。在抖米处的左边是邹应龙的肖像,肖像的右前方立着个介绍他的石碑。我看了一下,知道邹应龙以前有6个老婆、13个儿子。传说邹应龙老的时候,他的眉毛黑得像用墨汁画上去的一样,非常的黑。在石碑的正上方,有三个天然形成的洞,就像三顶帽子,导游阿姨说这三顶帽子,就是三个状元帽,已经有二个状元戴上了,一个是北宋状元,一个是南宋状元,还有一顶帽子至今都没人戴呢。
从肖像的前方往远处看,在隐隐约约的山群里,有一座山就像一个笔架子,传说那是邹应龙放笔的地方。
我们继续往下走,在半山腰导游让我们看前方一块大石头,那巨石上有许多小窟窿。其中有一个窟窿里驻着一个鸟巢,导游阿姨说那是一个老鹰的窝。我觉得这个鸟巢像——我们奥运会的国家体育馆。
我们一路往下走,我都在留心每一块巨石,看巨石中的窟窿还有没有鸟巢。就这样我们下到了山脚下,来到两座山的缝隙里,脚下是一片清泉,在清泉上立着一块块梅花桩,走在这感觉像走进空调房一样的凉爽,脚下的泉水叮叮咚咚的唱着歌,我第一次在梅花桩上捉小鱼,而且是在“空调房”里,真是太爽了!虽然没捉到鱼,但是我们捉到一只虾,还是一只“孕妇”虾呢。这样我们恋恋不舍地走出了“空调房”,路上看见一条四脚蛇从路上横穿过,我们害怕极了,赶紧快步走出状元岩。
下午,我们去幽静的上清溪,我们坐上了由竹子编成小船——竹排,划竹排的梢公来给我们讲解。划了一段路,梢公让我们看左前方说:“这块巨石像一头鲨鱼,正张着大嘴巴,锋利的牙齿都露出来了。”梢公一边给我们划船一边唱山歌,我在溪边两侧看见了野芒果树、板栗树,那板栗树上还结了许许多多毛茸茸的小球,妈妈说那小球里就住着板栗。突然,我发现上午在山上很少见到小鸟,反而在这有一些鸟儿,不过这些鸟儿都是很稀有的,带着这份好奇,我忍不住问梢公:“为什么这里的鸟这么少呢?”梢公说:“泰宁这里丹霞赤壁,山是红色的,岩石也是红色的,所以山上没什么虫子,鸟儿就比较少,而上清溪里有许多小鱼,因此鸟有多一点呀。在这里有许多蜻蜓,它们都穿着彩色的外衣。”听梢公这么一说,我忙向两岸找寻蜻蜓的踪影。这时,耳边传来梢公的介词:“这里前面的巨石上有一个大脚印,那是赤脚大仙的脚印,你们看看,他还有“香港脚”,原来这脚印上有长一点一点的白斑。我们一边看这幽静,优美的景色,一边听着梢公的解说,竹排顺着溪流,曲曲折折不停地往下划,溪水清澈透明泛着亮光,水底沙石清澈可辨,水里面的小鱼三三两两的在石头缝隙中游上游下呢!这迷人的景色使我不禁想起一年级所学:小小竹排画中游。
终点到了,我心里恋恋不舍地想多划几圈,多想留在这上清溪的仙境里呀。
第二天, 我们去泰宁堪称天下湖山之中的极品——大金湖。
我们买完船票,准备坐船,我们已经准备好了,可惜人太少了,得等别的团队一起合租,等了好久都没等到,我满脸垂丧,终于来了一群老人家要和我们合租了。船开了,我和妹妹兴奋地跑到甲板上吹泡泡,大大小小的泡泡飘洒到湖面上,飘呀飘,美极了!到了第一站——甘露寺。这里的一块巨石头从侧面看,就像一位如来佛主,头发一珠一珠的,鼻子也像极了,非常逼真!再往前走,迎面山上的“观音菩萨”手拿佛珠,坐在莲花台上,正对着我们。又往前走,到了一个大水池边,这水池上面写着一个大大的“净”字,我知道这池子里的水非常干净,导游阿姨让我们把手伸到池里洗洗,再去摸摸池旁的竹子,我一摸,奇怪了竹杆怎么是方的而不是圆的,我不相信,再摸还是方的,这时阿姨才说这是甘露寺的一个特景。接着我们跨入寺门,只见一根红色的柱子立在那,导游阿姨说那是一根状元柱,只要抱抱就会沾上灵气,考出好成绩。于是,我直奔上前,迫不及待的抱着,抱完我才想这根柱子到底是做什么用的呢?——原来这甘露寺就在两座岩石的中间,整座寺庙就靠这一根柱子在正中央支撑着。接下来我们去了第二站——水上一线天。在一线天里,我们手脚并用,里面又黑又窄,伸手不见五指,只能一个人靠自己的力量往上爬,终于我见到了洞口的亮光,我们顺利的出了一线天。接下来还有鸳鸯湖、灵山佛阁……
最后,我们去秀丽的塞下大峡谷。整个峡谷深切曲折,赤石翠峰,美丽极了 !
泰宁的二日游结束了,我们恋恋不舍地离开了泰宁,泰宁的水上丹霞奇观,尽显了天空造物之奇,尽显了大自然之美,令人无不为之惊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