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之恋作文
朋友向我推介《山楂树之恋》已经很久了,一直没有时间看。好容易熬到了春节——一年中也只有这几天我才能真正心无旁骛地放肆自己的时间——彻底放假了,昨天下午,忽然想起这事——要不,看看?
看看就看看。
先看的电影。彩云的推荐一直先入为主地刻在我的脑海里,不知是否真的那么感人?
故事情节就不赘述了,拜张导强大的宣传所赐,相信如今50岁以下的中国人都已对老三和静秋两个人耳熟能详了。我只是有点羞愧:看完电影,我居然没有像自己想象的那么感动。当然,也不是一点没有:当看到他们俩隔着河互相无声地告别,在薄薄的暮色中向对方做着拥抱的手势——那虚空的手势,带着点心痛和绝望的……我心里不禁轻轻地一紧……
最动人心弦的,是最后那场——老三弥留之际,静秋终于赶到了,穿着他给她买的山楂红的新衣服(不对,是他买的衣料,她自己做的)。老三死死地撑着,等着她来。她震惊地看着他的样子,那个英俊活泼的小伙子,怎么会变成木乃伊一样?!像死了一样——是的,他快死了,只为了见到她,他才活着……
静秋泪流满面,一声声叫着:“我是静秋,我是静秋……”她只记得他说过的话:“不管我到哪里,哪怕一只脚已经踏进了鬼门关,只要听见你的名字,我就会马上回来找你的……”
但这次他没有……
耳边仿佛还回荡着他带点忧伤的声音:“静秋,你也许还没有爱过一个人;等你爱上了,你就知道,在这世上会有一个人,你宁可死,也不会对他出尔反尔的……”
“静秋,我不能等你一年零一个月了,也不能等你到二十五岁了,但我会等你一辈子……”
我的眼睛酸酸的,是感动了吗?也许是吧?但我明白,感动我的不是老谋子竭力标榜的所谓“史上最纯洁”,而是这份难得的真爱……
只有所谓“纯洁”的爱情才叫爱情吗?爱情,从来只有真假之分,哪有纯与不纯之说?
爱是植根于一个人内心深处最柔软、最深的地方的一颗种子,它悄悄地发芽,长大。浇灌它的是主人的心血,肥沃它的是主人的全部的身心,全部的拥有……
是种子,就会发芽、开花、结果。你能说哪颗种子不纯洁吗?你能说哪朵花不纯洁吗?如果老三没有死,他与静秋结婚,生孩子,过着平凡而甜蜜的日子——那他们的爱,是否就不纯洁了呢?
老三死了,他们的爱,定格在最美最纯净的那一瞬。就像一朵花,在刚刚绽放的时候突然遇到了冰冻,从此定格在最美最生动的那一刻。
我们惊叹那凝固的美丽,但更叹息它悲剧的命运——最美的花,是完整地绽放了整个生命的花,也许开得不那么完美,也许被蜜蜂扰乱了它的馨香,也许很快凋谢——但这才是真实的花,有生命力的花。最完美的,只是那些假花——处处毫无瑕疵,招人喜爱——但我们最爱的,还是那些不太完美的真花!
爱也是如此。只要是真的爱,从这份爱里生长出来的一切都该是美的。哪怕不那么妥帖,不那么完美,只要是真正发自内心——那颗真实的心,深挚的心,那么,就没有什么是不对的。如果这份爱里从一开始就掺杂了其他因素,那么它自始至终就不是真爱,又何来纯与不纯之说?
我们赞美青藏高原上的湖水,因为它清澈、天然,没有人类的污染。但这湖水也不是绝对纯洁的,水里也有水草,有鱼虾,有泥沙。然而我们不会因为这些“杂质”而苛求厌弃它,正相反,正是这种与湖水息息相关的天然的景色,才更让我们感受到大自然的和谐,感受到宇宙万物的美。水之可贵,不在于它刻意坚持的无瑕,而在于它的包容万物而无我无心,不染凡尘。蒸馏水是最纯净的,但也是最没有生命力的。真爱之可贵,也不在于它本身所谓的纯洁,而在于拥有它的人的心灵的纯净无私。
张爱玲说:“爱,就是不问值得不值得。”是真的爱,就没有什么不值得的;是真的爱,就没有什么不能为对方做的。老三给静秋买东西,给她钱,有人说这也是老三“利用物质手段”的“不纯洁”的证据,但我觉得所谓的“物质”,只是老三表达爱情的一种渠道而已,当时那个情境之下,贫窘的静秋需要物质,能够为心爱的人做一点事,不管是什么事,都只是爱的表达而已,只要是爱,方式难道不是次要的吗?
只要是爱,真的爱,怎么表达真的不是重要的事。老三偷偷接济静秋,为了不伤害她小小的自尊而宁愿把“功劳”让给长林,这是爱;老三在刚刚被静秋妈妈怒斥之后,在刚刚对静秋妈妈保证过一年之内不见静秋之后,居然还恳求她,让自己为静秋包扎完受伤的脚再离开,因为他心疼……这是爱!同样的,当静秋得知了他的病情,冒着被妈妈发现的危险偷偷去医院看他,为了不给彼此留下遗憾,更为了表达自己的爱——她的爱!——宁愿冒天下之大不韪,把自己完完整整地献给他。而老三,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什么是真正的爱,爱一个人,要保护她,要给她最完整的幸福,要为她的一生负责,为了她,要学会给予,更要学会放弃……
老三的“纯洁”,不是因为他的行为,如果他没有生病,如果他有可能继续与静秋牵手,那么,那天就算情不自禁,我们也不能说这份爱情就不纯洁了。我们依然感动,因为这份爱,是真挚的,是深切的……
当然,正因为他是真的爱了,才不会真的像我们想象的那样轻率地情不自禁……
纯洁与否,只在于心是否真,不在于行为是否合规。行为,只是这份爱外在的表现。誓言、鲜花、金钱、美貌……如果没有真爱,这些都只是没有意义的浮云。困苦、阻碍、误解、争执……如果有真爱在,这些,也只是无足轻重的小事。如果你想离开,不要找五花八门的理由,这一切只有一个理由——你的爱,还不够深,还不够真……
只有爱或不爱,真爱或假爱,爱与爱之间,没有第三条路可以走。
想起多年前在《读者》上看到的一篇短文,大意是两个女子的对话,其中一个谈论起丈夫对她的爱。
她说:“我喜欢的东西他都会买给我。”
另一个说:“那不是爱,是慷慨。”
“我做什么坏事,他都不生气。”
“那不是爱,是宽容。”
“每次出去,他都帮我记得拿包。”
“那不是爱,那是细心。”
……
“就算我刚吃了大蒜,他也会吻我。”
“啊,这才是爱!”
最后说说对电影的观感。看完电影,我又上网搜了小说,想对比一下。看罢小说,我只能说,小说比电影要好很多。我对张艺谋的电影一直不太喜欢,不是因为他的风格不合我胃口,而是觉得作为电影导演,他真的有很多欠缺的地方。电影是用光影手段和演员的表演来表现故事情节和人物情感的艺术,张的电影一向只注重于场面和视觉,不注重对故事本身的演绎和演员对人物的开掘。也许是跟他摄影师出身的经历有关吧。所以他的电影往往会走两个极端——要么宏大精美而流于空虚,要么朴素纯净而流于直白。电影,是表达的艺术,导演,是讲故事的人。你讲的故事是否深入人心,取决于故事本身,也取决于讲故事的方式。细腻的心理描写、巧妙的情节交代、借景生情、音乐衬托……对于电影,这都是不可或缺的手段。借用一下上文中的话,只要是真心的想给观众一份美好,那么所有必要的手段,都是可以的。
还有演员。两位主演都是新人,他们的稚嫩单纯虽然很好地契合了角色的需要,但也正因为这种稚嫩,他们也没能细腻真实地演绎出角色的内心情感,使这份爱情的感人程度大打了折扣。看了小说,我的这种遗憾更是深重。小说中对人物内心感情变化的细腻描写,真实,感人,而两位演员的表演几乎可以说是苍白无力的,完全没有让我感受到他们内心的情感。张艺谋挑选演员的弊病可见一斑——只重外貌的契合,不看演技的发挥,注定只会拍出这样苍白浮泛的作品。相反,片中的几位作为配角的老演员,如奚美娟、吕丽萍等,倒是显示出了她们深厚的功底,把各自的角色诠释得栩栩如生,不着痕迹,充分说明了那句话:“只有小演员,没有小角色。”戏是人演的,想让戏深入人心,先要让人物打动人心。票房可以炒作出来,但观众的心,永远不是炒作就能收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