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天空作文
我有工作了,大学毕业的我成了一名普通的基层工作人员,这一消息不胫而走,在我们这个小小的村庄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很少笑的父亲笑了,笑的很灿烂,饱经风霜的脸上掩饰不住他的欣慰与骄傲。
我出生在陕北一个小山村。那是一个山接着山,沟连着沟,闭塞落后,全村总计不到十户人家的小山村。据父辈们说,祖辈都是在解放前为了躲避战乱和饥荒从全国各地逃到这里定居的。杂居的人群,不同习俗的交汇与碰撞,形成了年轻村庄特有的风俗习惯;闭塞的生活环境,无争无欲的生活认知,造就他们愚昧落后的思维;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劳作习惯,把他们生命的一切界定在这个小小的环境中。生活在他们的眼中就是吃喝拉撒,结婚生子,代代延续,至于山那边发生的事情,都与自己无关,也不想去管。走出大山,到山的那边去,感觉都是一种难以让人接受,会引来异样眼光的事情。
读书,在我们这个小山村,那是一种奢望,一种可想而不可为的事情。至于通过读书,跨出大山,然后风风光光的衣锦还乡,那只是有钱人、上层社会的事情,与他们没有任何的关系。漂泊流浪的苦难生活给他们印下了太深的烙印,安居一隅的追求从骨子里造就了他们平安就是福的理念。他们不知道“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历史渊源,也从没有想过要打破眼前这种平静的生活。
这就是上个世纪陕北很多村庄的真实显照,在很多的影视剧中都有真实生动的反映。
1985年,改革开放的攻坚年,神州大地到处都涌动着让人久违的春潮,但陕北村庄却感觉不到一丝的春意,仍旧在黎明前的黑暗中挣扎。全村人们苦苦的劳作,却仍在那不可越过的温饱线上挣扎。对于我家来说,更是陷入了寅吃卯粮,春种无子,饥荒随时可能吞并了整个家庭的悲惨境地。也就是这年,在一个春寒料峭的早晨,我降生到了这片土地上。我的到来,给徘徊在崩溃边缘上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我不知道当时父亲的心情,是喜还是忧,但是这些事情我从来没有问过父亲,父亲也从没提起过,也就不得而知了。
改革开放的步伐在不断的加快,改革的深度在不断的加深,大江南北,捷报频传,偏僻的小山村也终于在春分化雨的时代背景下挤上了铿锵前行的时代列车。吃饱了,穿暖了,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但是积重难返的思想包袱,仍旧拖着村庄追赶时代潮流的步伐。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走出去,总设计师的理论不知道是否影响到了一介村夫的父亲,还是父亲受到了啥启示了,在1991年开学的那一天,把哥哥和我送到了距家六公里的地方去读书(这是离我家最近的一所小学)。新奇费解,村民一时议论纷纷,他们不明白本就不景气的家庭为啥把即将可以承担劳动力的两兄弟“供起来”呢?
繁重的家庭负担让父亲几乎直不起了自己的腰板,而那每学期几十块钱的报名费更让父亲费尽了自己的心思。我不知道父亲当时的决定是出于啥,但是那几天总看到他对着天空发呆。父亲生活的天空是上代人规划好的,大概是他不希望他的后人再在这样的天空下生活。他想为后代营造一个新的天空,为他们能够呼吸山那边,或是那边的那边的新鲜空气打开了一扇窗。这一切,在今天看来,不足为奇,但对于那个年代的村庄、那个时代的人们来说,那就是一种突破。
时间在悄然流逝,我们在一天天地长大,父亲却在一天天的走向了苍老,日子虽然是越来越好,但是随着我们两兄弟的成长,所需的花费却越来越多。一切的一切,父亲毫无怨言的经营着自己天空下的点点滴滴,即使在他因那反复发作的胃病不得不住进医院,家庭陷入极度困难的情况下,仍没让我们缺过一节课。或许是乡村小学太小,还是其他的缘由,我和哥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父亲有时候还会面对着天空发呆,但那带着期望的眼神又透着丝丝的欣慰。
今天,村庄已经是一改昔日的风气,在新时期的阳光下铿锵前行,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走出去,不管是上学、打工,还是经营其他的。但令父亲骄傲的是我家兄弟两是全村文化水平最高的,我升入大学的事,更让父亲感到面有彩光。虽然悄然的时间捻白了他的头发、无情的风沙吹皱了他的面容、繁重的劳动压弯了他魁梧的身体,但是父亲在自己经营的天空下,看到了那春潮涌动的时刻了。
父亲还会面对天空,但他一定是面带着灿烂的微笑,面对着自己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