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哥哥名叫向希庭,随母姓,和我同母异父。在成家之前,一直随外公外婆生活(注:母亲的第一次婚姻是招婿入赘;后再嫁我父亲时,哥哥被外公留养)。
哥哥个子不高,可能与出生时营养严重不良有关。据母亲说,哥哥一出世,便赶上三年灾荒。那时饿肚子,他显得很瘦小,经常跟着母亲一起挖野菜,因为饿,常常把生草塞进嘴里,有一次把一根野韭菜吞进喉咙,半截留在外面吞不下去,费了很大劲才弄出来。
我最早对哥哥的记忆,是隔一段时间他就会来我家一次(从我家至外公家约4公里山路),每次都会带糖果给我们。我们到外公家去,经常看见他砍很多簝竹(一种竹子,约指头粗细、长3米左右,多生于深山),用棕绳编织成篱笆,然后拿到集市卖。那时他已经在读高中,放学回家就进山砍簝竹编织簝竹篱笆,自己挣学费,还可补贴家用。所以他身上,总会有一些钱。
大约6岁时,我人生第一次看电影,是哥哥带我步行约6公里到当时他读高中的学校(后来也是我读高中的学校)看《卖花姑娘》,电影情节我已无法记起,但看完电影后已很晚,哥哥买了两个馒头给我吃,我觉得好吃得不得了,几口就塞进嘴里狼吞虎咽下去了。回来时,走到半路,觉得好想睡觉,便不想走了,哥哥便把我一路背回外公家。
后来我读书了,哥哥有一本他很珍爱的《新华字典》,我很想要。记得当时他从楼下拿下来时,很是不舍,但还是给我了。这本字典,一直伴随我到初中毕业,因为残破才丢下。但哥哥给我以后,他自己没有再买,原因是一本字典要七角二分钱,相当于他两天的劳动所得。不过,自己舍不得花钱,却常常给我买画册,其中我记得的就有《奇袭白虎团》、《少年英雄刘文学》、《邱少云》等。记得有一次,我和父母亲都去外公家,哥哥给我一本《一颗红心为人民》,我对父亲说:“爹,张长海好大本事哟!”父亲说:“是个死积极分子。”哥哥在一旁对父亲说:“别这样对小孩子说。”我当然不知道什么是“死积极分子”,但哥哥和父亲说的这句话,我记忆犹新。
哥哥高中毕业后参加了生产队的劳动,成了“社员”(记得那时所有的劳动力都称社员),我也渐渐长大。有一次去外公家玩,哥哥就要我帮他背土豆,我背在半路就再也走不动了,赖在那里不走,把哥哥气坏了,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呵斥了我。为此他还在父亲面前告我的状,谁知父亲倒批了他一顿。我当时很得意,但多年后回忆起来,觉得父亲对哥哥的批评有失偏颇。
11岁那年,父亲得了骨髓炎,躺在床上几个月。那时哥哥已离开外公家到十公里外的地方入赘去了,有一天中午,见到哥哥提着一藤篓(用藤子编织的一种手提袋,在当时有点洋气)米粑粑来看父亲来了。这米粑粑对于我们当时来说,是稀世珍宝,要5分钱才能买一个(当年的五分钱可买大约一斤玉米)。现在见到哥哥买了一藤篓,我眼睛一直盯着,咽着口水。哥哥顺手就给我和二妹三妹各拿两个,我一口一个飞速解决掉了,眼睛又盯着藤篓里。这次哥哥没再给了,而是把藤篓递给了母亲,便说这是给父亲吃的。但是我馋性暗涌,居然悄悄跟踪母亲看她藏在哪里,而后我偷吃了5个,却被大妹发现告诉了母亲,母亲也只是责骂了我几句作罢。
之后的若干年,记忆中我和哥哥没有特别可述的情节,唯每年春节他会来我家给父母拜年见上一面。但有一个冬天,雪花狂舞,我正在高中教室上课,外面来一个人说是找我的,老师要我出去。出来后,见一陌生人递给我一个尼龙袋子,说是哥哥从修电站的工地给我捎来的棉鞋。我喜不自禁,立即穿上,顿觉暖和起来。事后得知,这棉鞋是嫂子做给他自己的穿的,但他却最先想到的是我,而他自己,却穿着一双解放鞋在工地熬了一个冬季。这一双棉鞋,温暖了我的身子,也温暖了我一生。
后记:
哥哥的特点:性情随和,做事慢条斯理。一手钢笔字极其漂亮;喜饮酒,好品茶。年轻时,喜爱唱歌,声音很美。
哥哥的命运:自小父母分离,自然缺少父母之爱。更兼当年外公家独门独姓,在外姓大家族之包围中成长,其间所承受的孤苦,恐难以言尽。虽然我们姊妹众多,但地理距离势必产生情感距离。这既是命运对他的不公,也是时势和人为的因素对他的不公。好在他生存能力和心理承受能力都很强,经多年打拼,如今已是小康之家。膝下三子,个个精悍,后事可保无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