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初中作文五:童年的记忆
童年的记忆中,母亲的锅底粥最香甜。无忧无虑的生活,每天都睡得饱饱的。不知道母亲什么时候起床,也不知道母亲在清早是如何忙碌的,反正听到母亲铲锅巴的唰唰声我才揉着眼睛从暖和的被窝里爬出来。
等我匆忙洗刷完毕,饭桌边已摆着一大碗冒着热气的锅底粥。金黄酥脆的锅巴耸立在浓稠雪白的米粥上,山形锥起,挺挺尖尖,香郁扑鼻。迫不及待地拿起筷子,毫不客气地吃起来。米粥松软可口,吃在嘴里唏里呼噜响,顺滑爽口;锅巴绵韧耐嚼,咬在嘴里咯吱咯吱脆,滋味别具。早餐,母爱用锅底粥温暖孩子的心田。
许是锅底粥美味诱人,弟弟和妹妹接二连三地从母亲的肚子里钻出来,一个又一个地来抢走我的口中美食。天天只有一碗锅底粥,独一无二,理当让给最小的吃,其他孩子只好大眼瞪小眼地看着,咽口水的声音咕噜咕噜地响着,真是此起彼伏。“姐姐,你的嘴角有一条庐山瀑布。”小妹边说边替我擦去嘴角的口水。“哈哈哈——”几个孩子同时发出大笑声,笑得我脸上红一阵白一阵,真想抽自己不争气的嘴巴,来改掉自己的谗样!
没想到,上学后我又吃到了母亲煮的锅底粥。一天,我帮父亲拿拖鞋,走到母亲的房门边,听到母亲和小妹在里头谈话,只听母亲说道:“大姐姐要读书了,以后锅底粥让给她吃吧,你更乖。”“那我怎么办?”母亲解释说,“我想个办法,那你就天天吃一块锅巴吧。”“这样也行。”母亲叹了口气,接着说:“你大姐姐读书费脑筋,要吃饱,锅底粥,更禁饿。”我看到她目光幽幽地闪着,有慈爱,有怜惜,还有一丝不安,几分思索。我鼻子一酸,跑开了。
自此,我每天都有一顿锅底粥吃,上学不用忍饥挨饿,对小妹又感激又不安。锅底粥里蕴含着母亲深沉的爱,有了这份爱,读书岁月里的那份负重与艰辛,便全都消融于一片心境澄明之中了。锅底粥的温馨,滋润了我整个学生时代。
城里的孩子是不会理解的,他们的经济条件越来越好,嘴巴越来越刁。锅底粥自然无人问津。甚至就连这个名称都闻所未闻。但我不会忘记,我们这些农村孩子不会忘记,因为我们是吃着母亲煮的锅底粥长大的。
童年,是朦胧的诗,是淡雅的画,是经典的歌……童年的我,天真幼稚、机灵活泼;童年的我,想象丰富、乐观开朗。在那逝去的年华里,我是简单而幸福的。不必说望着星空发呆的悠闲,不必说躲在被窝里睡懒觉的惬意,也不必说模仿球星投篮时的兴奋,单是吮吸着冰糕看着漫画在大街上闲逛的那份无与伦比的简单快乐,就能让我回味无穷。在那些逝去的年华里,我体味到一种叫“爱”的东西。也许是老师带病仍坚持为我们上课的情景;也许是妈妈冒雨为我送来干爽和安慰的情景;也许是同学们主动帮我打扫教室卫生的场景……究竟是哪种情景触动了我敏感的心弦,都无从谈起。但有一点可以确定,在“母爱”、“师爱”、“友爱”等“爱”的一望无际的海洋中,我扬起希望的风帆,努力向前驶去。在那些逝去的年华里,时间像箭似的掠过,只留我独自一人形单影孤地在记忆的孤岛上徘徊。那一颗颗闪亮的珍珠,是我傻笑时的样子吗?那一只只洁白的鸥鹭,是我幻想时的样子吗?那一棵棵高大的树木,是我成长时的样子吗……轻轻拾起一片思绪的花瓣,我要把它制成一张别致的书签,让它永远在文字的世界里散发芳香,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