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敬外公作文
暑假的一天,外公突然感到身体不舒服,饭也吃不进去,整天躺在床上。我担心地问:“外公,你怎么了,哪儿不舒服呀?去看看医生吧!”“我的胃不舒服,闻到有油的东西就想呕吐。”外公无精打采地说。妈妈知道了,赶紧叫上一辆三轮车,带外公去医院看病。
妈妈和外公走后,我在家里不停地走来走去,心里像十五个吊桶打水——七上八下,嘴里不停地念叨着:“千万不要得了重病……”忽然,电话响了,原来是妈妈打来的。妈妈说外公得的是胃炎,要打几天吊针,我听了心里才放下了一块石头。接完电话后我想:外公胃不舒服,可以喝粥,我给外公熬点粥吧。我便立马行动起来,一边熬着粥,一边看着书,隔一会儿用勺子搅几下锅里。过了一会儿粥熬好了,但水少了,粥又干又硬。我看着锅里的粥,沮丧极了,本来外公胃就不好,该喝点清粥,而我却把粥熬成了这样,我真是没用。原来我是想让外公高兴的,没想到事与愿违,唉!
正在我唉声叹气的时候,外公回来了,我急忙跑过去问:“外公,您好点了吗?”外公说:“好点了。”“外公,我熬了粥,不过水少了,熬出来的粥又干又硬。”外公说:“没关系,凑合着吃,你才这么小。就懂得孝敬外公了,我真开心。”我笑着说:“外公,老师教过我们,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是我应该做的。”
2.我的外公
我的外公已经80岁出头了。
我的外公中等身材,虽然头上只有几条头发,但在他苍老、布满皱纹、饱经风霜的脸上长着一双慈祥的眼睛,眼睛下长着高高的鼻子。除了喝茶、看报纸,平时没有太多的爱好。说起外公喝茶,简直跟喝白开水没什么两样。别人喝茶是先看看形,再闻香,最后品尝,而且一次也只是品一小口。可他呢,也不管是苦还是甜,一股脑全喝下肚去,问他感觉怎么样,他最多就送你三个字:“没味道。”我长大了知道外公喝茶是要放很多茶叶的。外公还有一个天大的爱好那就是看报纸了。如果你给他几张报纸,他会待在自己的书室里半天不出来,有时看得入迷了,叫他吃饭他都听不见。外公年纪大了,应该让他享享清福了,可他对自己总是很苛刻,平时省吃俭用,对我却是有求必应。因为外公非常疼我,所以常常询问我的学习、生活情况。我一定要好好孝敬外公,以最优异的学习成绩来报答他,为外公争光。
3.我的外公
今年六十有五,除了抽烟、喝茶、看报纸,平时没有太多的爱好,打拳、舞剑、下棋、打牌是门外汉,不过他是个闲不住的人,为了找到一些事干,辛苦了大半辈子的他,退休了还要去昆山“打工”,不过这位“打工仔”的工资可真高,一个月好几千呢,你说奇怪不奇怪?家人见他年纪大了,纷纷劝他别干了,他说“再干一年就不干了”时,可到时发现他反悔了,真拿他没辙了。
外公的烟龄已经有几十年了。年轻时,他在北京工作,那时文化生活很单调,大家下班后就聚在一起抽烟聊天。有一次,一位朋友拿出根烟来递给外公,外公觉得好奇就尝试着吸了一口,结果后来朋友们就老给他递烟,从此以后就上瘾了,他现在每天都离不开烟,一天会抽一包烟,特别在生气时抽的烟更多。唉,看来让外公戒烟永远都戒不了了。幸好他喜欢喝茶,不然的话,我们要把他送到戒烟中心了。
说起外公喝茶,简直跟喝白开水没什么两样。别人喝茶是先看看形,再闻香,最后品尝,而且一次也只品一小口。可他呢,也不管是苦还是甜,一股脑全喝下肚去,问他感觉怎么样,他顶多三个字:“没味道。”我小时候,看着外公端着一大杯的茶在喝,就想喝一口,结果又苦又涩,赶紧吐了出来,外公却风趣地说:这是马尿,你喝不得。长大了,才知道外公喝茶是要放很多茶叶的,而且偏爱花茶,怪不得苦得很。
外公还有一个最大的爱好,那就是看报纸。给他几张报纸,他会待在自己的卧室里半天不出来,有时看得入迷了,叫他吃饭他都听不见。外公还是个篮球迷,听说年轻时还是场上的主力队员。现在老了,不能上场打球了,但看球的爱好没有变,电视里只要有球赛,他几乎一场不落,什么NBA、CBA,他都喜欢,有时三更半夜还要起床看球赛。有趣的是,看着看着他就会着了迷,就像自己亲自上场一样,要是看到自己喜爱的球队打输了,他还会懊恼好长时间呢。
外公年纪大了,应该让他享享清福了,可他对自己总是很苛刻,平时省吃俭用,对我却是有求必应。外公非常疼我,虽然在外地工作,可经常打电话询问我的学习、生活情况。我一定要好好孝敬外公,以最优异的学习成绩来报答他,为外公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