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故城】
惊蛰。浓雾。沉睡了一冬的虫儿在惊雷中苏醒,新生的芽儿“噼里啪啦”地拔节。上学路上,穿过浓浓密密的雾气,捕捉着街边小摊白粥与肠粉诱人的香气,眼里的世界,朦胧而可爱。
夏至。台风。坐在车里,橘黄的路灯和耀眼的车灯映衬着黑暗,夹杂在瓢泼大雨里,漫进眼底。雨打在窗玻璃上,沿着水痕断断续续地汇合,滑落,汇合,滑落。交织出独特的轨迹。
立秋。日月同辉。下午五六点的光景,太阳还没完全落下。趴在走廊上看橙黄的光线细密地洒满操场,有种毛茸茸的质感。转身时,不经意瞥见一弯淡白的新月。很浅的半轮,却是莫大的惊喜。
大雪。暖冬。听着天气预报,看电视上其他城市纷纷扬扬的雪,回头望望窗外,依旧是不温不火的阳光。深冬的寒意与暖阳交错,给人慵懒的错觉。窝在家里看着平和安然的冬阳努力洒满每一寸角落,在南国的暖冬里,觅得欣慰。
你的故城。北回归线穿过的海滨小镇。夏天刮台风,冬天不下雪。它镌刻着你成长的轨迹,烙印着你深深浅浅的过往。它是你的根。
爱你的故城。哪怕多年后你去了遥远的地方生活,依旧应该记着这片生养你的土地,记着小城里熟悉风景留给你的感动。这是小城给予你的恩赐,它们将成为日后回忆里,最不可或缺的暖色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