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每一个人,珍惜每一片刻。每一天都要让最美丽的微笑绽放着。
——题记
我已不记得是在什么时候认识她的了。只记得第一次见面时,她就对我微笑。而看见她的笑容,我并不是那么开心,反而有一点厌恶。因为我知道,她是一个从农村来的女孩,她不会说标准的普通话,没有较高的文化水平,这不算什么。重要的是,她有一副极其难看的牙齿,笑起来显得那么参差不齐。
我们不在一个小区,却在一个小巷之中。所以每天经过她所居住的小区就会看见她坐在门口发呆,应为她爸爸是给人家看门的。每天她都会给我一个淡淡的微笑,,但在我的心中却是丑陋无比的,因为我知道她可能是想讨好我,所以每天我都会给她一个鄙视的眼光。但她不会生气,只会微笑。
直到有一天,我再次从那经过时,她走到我面前,伸出手来,笑着说:“你叫什么名字,我们可以叫一个朋友么?”我看看她的牙齿,那么难看,再看看她的手,那么黑。所以我没有伸出手,反而把手放在了身后,有种居高临上的态度,我轻蔑的说:“不行。”她有一些尴尬,把手收了回去,但还是笑了笑。我从她身边绕过,走自己的路,我可以想到此时她应该是失落的表情时,我是有多么开心,但总觉得心里空空的,缺了点什么。
我每天还是走那过,她每天还是对我微笑。有时候我会后悔,觉得那天那样子对她是不是有一点过分啊?但反过来又一想,她只是一个没有人理的农村女孩,和她交朋友会有失面子的。这样想想,心里好多了,但还是会有一丝丝隐隐约约的愧疚。
时间就那么走着,不知不觉就已经过了一个多月了。有一天当我再次从那经过时,竟然没有看见她的微笑,我有一点不安了,我想去看看她,但是……我犹豫不决,踌躇了很久,我最还是进了她的那个小区看门处。天哪!这只是一间连十平米都不到的小房间,没有电视,没有冰箱,没有桌子。只有一张小床,几个饭碗,一些餐具,还显得十分脏。比起小区里的高层楼,她所居住的地方简直可以叫做穷酸。我看见了她的父亲,那个不高不壮还有一些驼背的看门人。我也看见了她,虚弱的她躺在床上睡着了。她父亲
用惊讶的眼光看着我,你是?我迟疑了一会儿,从自己的感叹中走出,结结巴巴的说道,“我是——她——的朋友。”“是么?”她父亲笑了笑,但马上又恢复了担忧的神情。“她——怎么了?”她父亲告诉我,她每天都回去捡瓶子换上几毛钱,昨天,她又去了捡瓶子了,结果下雨了,咱家没伞啊,她发高烧了?捡瓶子?我的心颤抖了一下,只有生活最困难的人才回去捡瓶子,我的眼睛湿润了。她的父亲叹了口气,当初叫着孩子别跟着我来城里,叫她在家照顾她妈和她弟,这孩子偏不听,给她妈和她弟做了好多饼之后非要来城里给我做饭。可她来这了,又怕孤独了,这孩子呀……我看见她父亲脸上的皱纹又深了。她父亲说,来都来了,看看她吧!
我走到她的床边,才发现她没有睡着。晶莹的泪珠从她的眼角划过,她的耳根旁还有淡淡的泪痕。我慢慢的握住袖口,鼓足了勇气,把手伸到她的脸边,轻轻的擦走了她的眼泪。她用惊讶的眼光看着我,我第一次发现她的眼睛那么漂亮,炯炯有神;我第一次主动握住了她的手并且对她说,不要怕不孤单我陪你;她终于又笑了,那是我内心中渴望已久的微笑,我也第一次对她笑了。我们互相看着对方,说了三两句便又沉默了许久。
第二天,我还是没有看见她,我也没有再进去找她,因为我想让她好好休息一下。结果,在我买东西的时候,我听见几个大妈在谈话,谈着谈着就谈到她了。原来她走了,回到了属于她的那个地方。我接着听:其实她的成绩很优异的,但因为生病的母亲、年幼的弟弟而放弃了学业。我终于明白她的手为什么那么黑了,她每天要做那么多的活:砍柴、洗衣服、做饭……能干的活她做了,不能干的活,她也承担了下来。我不想再听了,我也不敢再听了,我跑了出去,我恨我自己,为什么当初一开始没有发现她是一个好女孩,为什么当初一开始要鄙视她,为什么当我们成为朋友时她又离开?我泪流满面,我当初的以貌取人让我失去了本该拥有的快乐的回忆。
黄昏的夕阳,拉长了我的影子。走过小巷,走过那个我曾经熟悉的门口,我停了下来。我想寻找,寻找那个美丽的微笑。许久,什么也没有。我刚迈出脚步,就听见后面有人叫道:“嘿,那个姑娘!我回过头,看见一位老大爷,老大爷说她是新来的给人家看门的,是和她同村的。老大爷说应该就是我了,老大爷给我一封信,说是她用捡瓶子的钱买来得。老大爷叹口气,她家不富裕啊!
我打开信,只有七个字,虽然那七个字写的歪七扭八,但在我心中却那么美。她对我说:每天都要微笑着。
我爱向远方眺望一个地方,她说那是她家乡的地方。我想有一天,我一定会再见到她的,还有她那最美丽的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