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的温暖初二作文
暑期的辅导课终于全部结束了,昨天我终于坐着大巴车,回到了我的家乡舞钢。再次回到阔别半年之久的钢城,感觉真是不一样。
家乡是大变了样了。一栋栋崭新的高楼拔地而起,漂亮笔直的柏油马路环绕着城市,迎风摇曳的杨树令人赏心悦目。不必说恒大华府那豪华的皇家园林,漂亮的游泳馆都快赶上水立方了,也不必说建业新城的崛起,去年还是一片荒地的山区现在已经矗立起了正加紧建设的灰色楼房,单说我家后面的房子,就已经基本盖好,只剩下装修了。无疑,半年以来家乡人的住房水平提高了,当然其他方面也都有了大的提升。相信我下次回来,能看到一个焕然一新的、更进一步的城市。不再是伏牛山余脉丘陵地带的一个小城,而是一个依山伴水、风光旖旎、高楼林立的潜在发展新星。
不管家乡变了,家乡的人也变了许多。算起来,距离我小学毕业已经一年多了。往日那些熟悉的名字再次叫出口,已经变得生涩和陌生了,有的已经遗忘在脑海中,听爷爷说,小学的班长变得又高又胖,小学的好友现在名列前茅,小学的同学又得了什么奖,小学……哦!小学!作为一个名词,一段历史,已经淹没在时光的潮流中滚滚逝去,再追逐,只有遥望“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之景了。
刚回到家,我们就直奔爷爷家的小区。爷爷今年已经七十岁了,如今一个人呆在家里,清闲地度过老年岁月。回到家中我就大吃一惊,小区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原先坑坑洼洼的水泥地已经全部被铲平,换上了清一色红白相间的地砖,长着茂盛绿草和会结一种小红果子的灌木的花池也都被地砖取代,唯有那几棵老樱桃树还在一堆水泥的包围下生存,显得格外可怜。唉,这几颗老樱桃树可是给我们带来过许多欢乐,小时候爷爷曾砍下它的树枝给我做了一个弹弓,爸爸曾经爬上去摘下那些野樱桃,甘甜的味道直到今天还留有余味……唯有那栋棕灰色的小楼依然没变。它只有四层,是用砖砌的,比起洛阳的高楼大厦差远了,却能给人一种家的感觉。
汽车开进小院子,我看到了一道熟悉的身影。哦,那不是李姥姥吗,她一个人住在这里,孤苦伶仃,总是喜欢戴着一顶大的破旧帽子。现在她正戴着那顶帽子,往晾衣架上搭衣服呢。脑子里还想着李姥姥,不知不觉就已经来到了楼下。爷爷从窗外探出头来,布满皱纹的脸上绽开了笑容,并去摁了楼下保险门的开门键——爷爷总是喜欢在阳台上往外看,并去帮人开门。然而许多时候有人来了或者大声喊叫,他都视而不见听而不闻,这或许是老了的缘故吧。进了家门,就看到爷爷熟悉的笑脸。半年过去了,爷爷的眼眸更黯淡了一些,头发也完全变白了,不过身子还硬朗,只是脊背更弯了。爷爷拉着我坐在沙发上,给我讲着半年中发生的事情:谁家又有了喜事,谁家生了小宝宝,三宝家的大儿子出国留学了……在这些家常琐事中,我们能找回温暖的感觉。
回到家自然要去探亲访友。下午我们就开着车来到了舞阳,看望姨妈和姥姥一家人。姥姥已经八十六岁了,是我的亲友中最老的,而且身体也不如爷爷奶奶那样好,总是犯高血压和心脏病,并且耳朵也不太好使,总是逗得我们人仰马翻。妈妈就经常为她买一些药,舅舅也常从远方的焦作回来,给她带来山药和一些治疗腰腿疼痛的奇药。姥姥一家用家乡的美食——热豆腐招待了我们,还请我们去吃烧烤。等到回到家,已经八点多了。拖着疲惫的身子上了床,睡了回到家的第一个好觉。
第二天起来,窗外雨蒙蒙的,整个钢城笼罩在一层朦胧的雨雾中,给人一种伤感的感觉。在这样笼罩着淡蓝色忧伤的日子里,思念就成了主题。在学习众享课程之余,我常坐在床边,把一只寄托着思念的小船轻轻放下,愿它成为时光长河里流淌在逝去岁月里的温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