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是一条悠长而又美好的路,我在上面走的自信而昂扬。不经意间回首,我笑着面对并仔细品味这些已漫过沧海化为桑田的逝去岁月。
青春,自信的张扬,内敛中的嚣张。我不怕青春易逝,容颜衰老,我只是怕这些充满甘苦芳香的什锦般的记忆还未被我仔细品味就已然淹没在人生翻滚额大潮之下。
想昨日,我还一味的执着着——蹒跚的走在求学路上。一路上风光无限好,一路上鸟语伴花香,我未曾停留,只因心中有更美的风景在前方等我。
叹曾经,我曾经如雨后初绽的百合未经世事却又在不断地朦希冀,渴望有一日会有温润如玉的良人轻轻执起我的手,誓言版宣告:“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从此相知相守,至死不渝。——“我欲与君相知,长命无绝衰,山无棱,江水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乃敢与君绝。”
品人生,看那些我曾走过的路,那些有深有浅,或漫不经心,或坚定不移的脚步,我笑了,我笑“人生如此多娇,竟引得昔日如我少年竞折腰”。我落泪了,我可叹人生短暂,“身未须颜心先老”。那昨日的少年梦,少年狂,已化作蝴蝶的翼,“重生泪落碧泉边。”
轻执昨日浓郁的香茗,细细品味今日口中挥之不去的“留香”,捻起一片甘甜芳香的什锦叶,放入口中轻嚼,品味。呵!原来人生的路还这么长,原来昨日的种种已化作了今日脚下的轻尘,不经意间,便尘土飞扬!
岁月匆匆流逝,唯一不变的,是一颗心系远方的凤凰涅盘之心。
品味我曾经走过的那些路,我笑了,原来年少时张狂稚嫩的梦,一直与我如影随形。
(二)
闭上眼睛,仔细临听,用心品味,每一场雨都是一首歌,风风雨雨都有它独特的音律,或绵绵柔柔,或激昂澎湃。雨的韵味正是人生的韵味,走过风雨,天空中,心田中明朗无边。
乌云笼罩了整片大地,顿时暗淡无光。远处,一座座山丘上也笼罩着一片乌云,狂风击打着门窗,“砰砰”直响。坐在椅子上,总也不安心。昨天的考试不尽如人意,试卷已经分发下来了。考卷上鲜红的大叉看在我的眼里烙在我的心上。此时,我心情烦躁的很,又加上碰上这种天气……唉!
终于,随着一道白色的闪电划过天际,雨点儿就随着那声闷雷落下来。
我烦闷地看着这一切!下吧!下吧!存心不让人好过。老师那句犀利的话还在耳边回响:你要是再这样下去,可就不是单单退步了,你在这一科迟早要读不下去的!……
我没有想过该怎么走过心里这道坎,我总是懊恼于现状却从未想过未来的路途。但是,这一次,好像不是那么回事了!
放学的铃声响起,我望向窗外,雨不知何时停了。在校园的绿化带中,一朵朵小花正在开放。接受了雨的洗礼,它们长得更欢了!一片片绿油油的叶子上还残留着雨滴,在阳光下闪着金灿灿的光,映亮了我的眼眸。仰望天空,一场大雨扫净了阴霾,湛蓝无暇!
看到这些,似乎明白了些什么!如果没有狂风骤雨,大地如何迎来生机,天空如何湛蓝无暇?如果不经历挫折,我又怎能意识到我自己的错误?
心变得明朗了。是啊!只有经历挫折,才能改正错误,走过挫折,就走过了一道道坎,坎后就是一条光明的大道;走过风雨,越过道道艰难险阻!
风风雨雨,打击不了万物生机生存的意念;风风雨雨,使生灵越活越有生机!风雨过后,阳光普照大地!这是共赢!风雨过后,哪个明天不晴朗!
走过风雨,迎向光明!
(三)
人生道路上不都是平坦的,有坎坎坷坷,悲欢离合。
岁月如歌,一转眼我已经长大了,什么事都能自己解决,在我13岁生日的这一天,我躺在草地上,回忆我那经受挫折的童年。
3岁,一个令我难忘的年龄。那年,别的孩子都沐浴在父母的爱河之中,只有我停留在苦海中过日子——那一年,不知为什么,爸爸突然不见了,妈妈也回婆婆家,把我丢给爷爷奶奶,我时常在梦中哭泣。我似乎也知道委屈,在我那闪烁的泪中充满了对美好明天的向往。然而祸不单行,我又患上了甲肝,每天爷爷奶奶在寒风凛冽的冬天背我上医院,我很乖,在医生给我输液的时候我从来没有哭。可是在我病好以后,我却向奶奶哭闹:“别人都有爸爸,只有我没爸爸,我想他,我想他……”而奶奶却不给我回答。渐渐地,在以后的日子里我变得内向,沉默。
直到我7岁时才知道,我应该对未来充在满希望,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燃烧起成功的火焰,于是我开始发奋学习,但我的成绩就像蜗牛爬的那样慢。
现在我想:难道就这样算了吗?不,我不会向命运低头,我要和命运作斗争,在挫折中努力,我虽然只是一只蜗牛,但是我坚信从我的小壳里也会折射出与别人不一样的光彩!
我常常这样想:如果贝多芬不在挫折中奋斗,他也不回获得音乐家的美誉;如果张海迪大姐姐把身体的残缺看得跟海一样深,那么她永远只能在眼泪中过日子……
是啊,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够随随便便成功;彩虹只有在跟风与雨搏斗才会出现,贝壳只有与海浪搏斗才会磨出闪烁着光芒的珍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