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车的师傅五年级作文
“唉!”我不禁叹口气,看样子车胎漏气了。
“赶紧找个地方修改车吧。”我心想,“要不然跑不了多远,车胎完全没气了,电动车就会变成个笨重的家伙,想走都走不动了。”
我向四处张望着,发现前面不远处有个修车摊,便推着车子走过去,修车师傅是位个子不高、皮肤黝黑的中年汉子,他见我在摊前的路边停下,就赶忙迎上来,我对他说:“后胎可能漏气了……”
我话还没说完,师傅就已经抬起车的后支架,帮我把车放稳,然后拿出工具,扒下内胎,打上气,压到水盆里,找漏气的地方。
“动作真麻溜!”我不禁赞道。转眼间,我看到水盆里“咕咕”冒出了一串水泡,看来这就是漏气的地方了。他拿起轮胎,瞧了瞧,两手一摊,我问:“怎么了?”他不回答我,只是拿起轮胎,指着漏气的地方,不住地“啊、啊”叫着。我这才意识到他是个聋哑人,他听不到我说什么,我也不明白他什么意思。
这时,旁边过来一个眉清目秀的小男孩,跟修车的师傅比划了一会儿,然后对我说:“阿姨,我爸爸的意思是,这个内胎太旧了,现在漏气的地方就在你以前补过的旁边,被磨破的地方有点大,再补的话,不好补,就是补好了,用不了多久还会坏。”
“哦”,我这才明白过来,对男孩说:“那你告诉你爸爸,给我换个新轮胎好不好?”
男孩给修车师傅一比划,师傅竖起大拇指,朝我晃晃,我猜那意思就是“好”。然后,他又跟我用手比划,我又不明白啥意思了。男孩给我“翻译”说:“换个新胎是30块钱,你换不换?”
我说:“30就30吧,我换。”
师傅去给车子换内胎了。我无所事事,就跟小男孩说话。聊天中,我了解到,男孩今年九岁了,过了暑假,就要上四年级了。爸爸在这儿摆个修车摊,妈妈在马路的对面摆个冷饮水果摊。我往马路对面瞧,一个拄拐的女子,守在一个太阳伞下。可怜的夫妻俩!两个残疾人,养个家,真不容易!
男孩跟我说话间,并没有闲着,他先是给爸爸搬个小板凳,让爸爸可以坐着,干活省点力气, 然后又拿一条毛巾,不时给爸爸擦擦额头上的汗。
后来,来了一个推着自行车的大爷,也是车胎漏气了,来补胎,看样子他和这父子俩很熟,在等待的时候,他对我说修车师傅不容易,“不过这家伙有福啊,有个好儿子。”老大爷感慨道。
“是啊,我看这男孩很孝顺,一直给他爸爸擦汗呢。”我说。
“不只是这一点”,大爷说,“这孩子还聪明好学,学习好着呢!不像我那孙子,天天就知道玩,不知道学习。你看,就在这样的地方,这孩子还不忘看书写字……”顺着大爷的手指,我看到修车摊前有一张破旧的小桌子,上面放着书本,看来是那男孩的学习用品,那桌子,就是他的书桌了。
那男孩听我们夸他,不好意思起来,红着脸说:“爷爷,我爸爸每天挣钱很辛苦,所以我要好好学习,不让爸爸再为我操心。”
“你太棒了!你这么懂事,你爸爸再辛苦,心里也是高兴的!你能不能把我的意思告诉你爸爸?”
他给爸爸比划了一会,他爸爸看着他,嘿嘿朝我们笑,然后竖起大拇指,向我摇一摇。我问那男孩这是什么意思,他说:“我爸爸说,谢谢你!”
我问那男孩:“你要是不在,而来修车的人又不懂哑语,怎么跟你爸爸交流呢?”
男孩说:“我爸爸认字,别人可以跟我爸爸写字。”
我诧异地说:“是吗?”
男孩见我不相信,用骄傲的语气对我说:“我爸爸上过高中呢!”
这是一个怎样的男人,能够让孩子以他为傲?我心中升起一丝疑问。
车修好了,我给了师傅30元钱,对他做了个谢谢的手势,正要推车走,他却摆手让我停下,指指车前面,原来车筐那儿少了个螺丝钉,车筐晃来晃去,他在工具箱里翻了一会儿,找了个合适的螺丝钉安上。我掏出钱包要另付钱,他却摇头,男孩说:“这个不要钱的。我爸爸修车的时候,像打气啊,换螺丝钉的都不要钱。”
我不禁对修车师傅肃然起敬。
在个金钱至上的社会,他却让我看到了人与人之间最朴实的真情。一个聋哑人,守着一个小小的修车摊,连间店面都没有,每天经受着风吹日晒,挣一点辛苦钱,却又如此淳朴、善良、豁达,没有城府,不斤斤计较。难怪上天,会赐给他这么一个聪明伶俐、勤奋好学而且又孝顺的儿子!我想,他虽身有残疾,但一定是一个幸福的人吧!他的家庭,也一定是一个幸福的家庭!他一家三口,生活可能不富裕,但精神一定很充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