寸草渺渺未入眼,却将新绿报春晖,芸芸众人何其似,独善己身烨烁然。在三十八中的三年一班,就有这样一位同学,他就像漂浮在这个世界上的一粒灰尘一样普通渺小,他没有迷人的外表,没有过人的才华,也没有富裕的家境,他就是那种走在人海就会被湮没的人,但他却有着一颗善良的心和一个高尚的品格。他就是一个将“孝”诠释的淋漓尽致的普通少年—赵毅。
赵毅是个很善良的人,阳光、热情、开朗还很乐于助人,无论是老师,同学,朋友还是亲人,每每谈起他,都会不禁的竖起大拇指。
在班级里,他经常会在自己的空闲时间帮同学做事解决问题,他不但不会厌烦,反而会带着阳光般的笑容,去帮助有需要的人,就这样他热情乐于助人的性格,让他在同学之中,获得了很好的口碑,同学们都说他是个“没有脾气的人”。不仅仅是他的同学,他的老师们也对赵毅是赞不绝口,在他们眼里,赵毅虽然不是成绩上的好学生,但品行上却是一个学生们的好榜样。赵毅和每位老师的关系都很好,这并不是老师们偏爱亦或是宠爱,而是赵毅真的做到了,他的行为全都看在老师们的眼里,赵毅不仅会热心班级事务,积极班级公事,还会经常问候每一位老师,关心老师们的身体状况,是个暖心热情的少年。用他的话来说,怀着一颗善良的心去做事,不急不躁,不埋不怨,就算现在是风雨,也总会迎来成功的暖阳。
是啊,成功本就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善良则在生命过程中充当着让这个量变快些质变的催化剂,而赵毅很好的把握了这一点,并将它运用的完美无瑕。但,每个出色的人,背后总有一个令人心酸的故事,或者一段曲折的经历。同样,赵毅也不例外。俗语说:百善孝为先。“孝”是“善”最重要的一部分,而这也正是赵毅“善”的源发。
赵毅和爸爸妈妈生活在一起,一家三口其乐融融的。在他很小还不记事的时候,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将他幸福安逸的生活打破,父亲因这场车祸而卧床不起。生活的担子一下全落在了他的母亲身上。坚强的母亲顶着生活的压力,夜以继日的忙碌着,辛劳着,她日夜照顾卧床的父亲,从洗漱到吃喝,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她的坚强像是海中的礁石,从不曾被生活的波涛所击垮。岁月染白了她的发,时光也无情的在她的脸上留下了痕迹。这个曾经容光焕发的女人,在光阴的风雨里变得越发憔悴和沧桑。母亲不曾将自己的苦向任何人诉说,也不曾有过抛弃他和父亲的念头,母亲是那么的坚强,坚强的叫人心疼,这一切全都看在已经懂事的赵毅的眼里,记在他的心里,他打心底里心疼母亲。
也正是这些让赵毅从母亲身上渐渐地懂得了所谓的情,所谓的义,所谓的有爱的家,风吹雨打,惊涛骇浪也不动如山,他慢慢地成长着,他心中那朵名为“孝”的芽儿也在成长,在母亲对父亲的爱与信念的熏陶下慢慢成长。渐渐地赵毅觉得自己是时候该帮母亲分担分担生活的压力了,他开始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给疲惫的母亲端茶送水,按摩捶背,帮助母亲打理家务照顾父亲,喂父亲吃一些水果,与父亲交流他日后的理想,他还给这个家规划了一个未来的美好蓝图,憧憬着父亲有朝一日能够重新站起来,到时候他们一家三口就可以一起去逛街,一起去郊游,快快乐乐的生活。
赵毅所做的一切,他的孝行让母亲重新看到了生活的希望,母亲常常感动的泪眼婆娑,她觉得儿子是大孩子了,真的懂事了,她总算可以不用那么累了,因为她有肩膀可以依靠了。赵毅明白母亲的不易也懂得她的付出,他只是想多帮帮母亲,多帮帮这个家,他的孝顺完全是出于最本能的爱,对父母的爱,这一双人给了他生命,给了他这么温暖的一个家,他总要做些什么来报答她们的滴水之恩吧。赵毅,用他的行动,将“孝”诠释的淋漓尽致,他的故事还在继续,他的孝行还在发生。
其实,“孝”本不难,我们都可以像赵毅一样将它诠释的完美甚至于更完美,只是我们又有多少人真正能懂得父亲的辛劳与母亲的不易呢?更多的人看到的只是父母严苛于自己的一面,却不曾设身处地的为他们着想,想想他们的严苛是为什么,说白了还不是恨铁不成钢嘛。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少年们啊,请收起你们所谓的叛逆,回头看看身后的那两个人,好好地善待已经年华远去的他们吧,尽吾之道,行吾之孝,莫让爱最终成为了遗憾。